纸白酒遭遇寒冬频破发 专家指产品存三大硬伤

2013-07-16 17:38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白酒个股从云端跌落,也让“纸白酒”陷入破发潮。另一方面,各地“酒交所”陆续发布现货、期酒产品,投资及交易仍然火爆。

  记者在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看到,目前上市酒品已达12支,其中上市“纸白酒”有9支。

  今年以来,标榜为“像炒股一样炒酒”的纸白酒遭遇寒冬。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的上市酒品说明显示,截至11日,12只发行的酒品中有4支“破发”。

  专家认为,“纸白酒”跳水背后,存在三大硬伤——

  一大硬伤是概念多炒作。上海市商业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齐晓斋认为,一些突出“尊崇”、“荣耀”、“顶级”的概念不乏炒作嫌疑。

  二是资金无保障。一些投资品种的资金托管谁来监督、如何规范,眼下仍疑团重重。

  三是品种无监管。业内人士指出,酒类投资还可能成为以存货融资的又一渠道。一些品种称向公众发行和混合发行,采取所有权转让和债务发行,但监管者不包括金融监管机构。

  建设酒类交易中心,原本是促进市场流通、减少层层加价的举措。而“纸白酒”不仅没有去环节、促流通,反而与酒价飞涨不无关联,一些“酒交所”存在偷换概念之举。此前爆出的“文交所”投资者巨亏,产品涉嫌份额化,交割“虚拟化”,已给交易场所乱象敲响警钟。

  “美、英等国均只有一家交易中心,且专注于进行资源优化流通。”国内白酒专家铁犁认为,国内酒交所即使不算“开得太多”,也要经历残酷淘汰,最后生存的不过是2-3家。

  专家指出,“定制产品—发行上市—存货融资”的路线图不乏投资风险。酒价理性回归之余,酒类交易中心更应回归消费与流通本位。

  新华社记者 王涛 杜放(据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