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网站再推火车票代购服务并强制搭售保险

2013-07-23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韩旭)针对近日有媒体关于部分网站出售火车票强制搭售保险的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总公司未与任何网站合作开办代售保险业务。

  体验:网上购票须买20元保险

  近日,多家旅游网站重新恢复火车票网上代购服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记者登录一些大型旅游网站,体验其网上购票业务,发现多数网站采用“车票价+保险费”的形式。

  记者打开某国内大型旅游订票网站首页,选择7月22日北京至上海的G11次高铁车票,点击“预订”后,价格明细显示一张二等座成人票价为553元,但总票价显示为573元,包含20元保险费。

  “保险说明”显示,该订票网站提供4款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产品,分别由泰康人寿(微博)、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寿险提供,20元列车意外伤害保险最高赔付50万元,未满18周岁投保的乘客,最高赔付不超过10万元。对于投保数额,“保险说明”显示,18周岁(含)以上乘客每人每车次限购5份保险,18周岁以下乘客限购1份。

  记者试图只订购车票不购买保险,发现这20元的保险与火车票系捆绑销售,乘客在投保数额的下拉菜单中只可选择1-5这5个数字,不能选择0或者不购买。换言之,乘客必须购买保险才能购票。随后,记者在另一家大型旅游订票网站中也发现,票款总额中含20元交通意外险。

  回应:未授权网站代售火车票

  据了解,去年曾有多家网站推出“车票价+保险费”、“车票价+快递费”的网上购票方式,在原铁道部发布“铁路部门没有授权或委托任何其他网站开展火车票发售或代购业务”的公告后,这些网站代售火车票的业务暂停。

  昨天,记者就此联系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网站是直接销售中国铁路火车票的唯一网站。截至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没有授权或委托其他任何网站开展火车票发售或代购业务。12306网站售票时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也不强制搭售各种保险。截至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未与任何网站合作开办代售保险业务。网上订票除火车票价外,不收取任何费用。

  铁路总公司提醒旅客,在网上购买火车票时,请认准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如果旅客在其他网站购买火车票或交通意外保险,中国铁路总公司及其所属企业不承担由此带来的任何法律责任。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电商风云2013

电商风云2013

2013风起再起,电商企业如何脱颖而出。

投资者如何看球?

投资者如何看球?

中国足球有望获得国家层面上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