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跌跌不休供暖费雷打不动 专家建议公开成本

2013-10-21 08: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大家早晚出门儿都能感觉到,天儿越来越凉了。北京市在18号就发布消息称,会从下周一(10月21日)开始,先后进行3次气象会商,依据气温变化确定2013年冬全市供热时间。

  其实不只是北京,整个北方都即将进入采暖季。但是,今年有许多地方的老百姓质疑,从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一直在下降,为什么供暖费却雷打不动?煤炭价格和供暖价格究竟有怎样的关系?它们是否该同涨同跌?

  今年采暖季,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按照每平米为3.68元标准收取采暖费,和去年的价格一样。包头、呼伦贝尔等地的采暖费也和去年持平。这引起了不少市民的质疑:煤价跌了那么多,取暖费怎么一点儿都不见便宜?

  呼市市民:煤炭价格都降了,为啥取暖费就不给降呢?也应该适当地调控一下。

  不止是内蒙古,吉林长春今年的采暖费也跟去年一样,每平米29元。

  长春市民:我感觉这个取暖费是不是也应该适当地降一降,不应该还像每年那样29块钱一平方。

  长春市民:现在煤炭已经下来两三倍了,采暖费一点没往下降。

  说到这,或许您也有相同的疑问,居民供热价格究竟是如何制定的?青岛市物价局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居民集中供热价格目前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制定时,是依据供热的社会平均成本,综合考虑市场供求状况、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要求以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来确定。”乍一听,这个过程感觉有点儿复杂,可想而知其中的模糊与未知普通老百姓是看不出门道儿的,心中自然就会产生疑虑。

  即便是政府定价,有可能实现煤价与供暖费的同涨同跌吗?在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看来,为了兼顾供暖企业和居民双方的利益,应当研究建立煤炭和供暖价格的联动机制。他认为,只涨不跌,有失公平。

  林伯强:目前地方供热供暖的定价基本还是由政府定价,政府定价就是采用通常我们所说的成本加成。成本加成是根据成本来的,燃料成本往上走,采暖价格跟着往上调,肯定是对的;燃料成本往下走,不下调供暖价格,这本身是有问题的。无论从哪个角度解释,消费者是很难接受的。

  供暖价格为什么降不下来?其实,影响供热成本的三个因素是煤炭、人工支出、电费及维护费,煤炭在供热成本中所占的比重在60%左右,是影响成本的重要因素。那么,在今年煤炭价格走低的情况下,究竟对供热成本有怎样的影响呢?

  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处负责人曾为记者算过一笔账,煤价每吨下跌100元,每吉焦供热成本下降2元,但是随着环保改造要求的提高,今年环保治理成本每吉焦上涨了2.1元,人工、材料消耗成本每吉焦也上涨了,煤价下跌并不能弥补其它成本的上涨。此外,运输费今年比去年每吨上涨了8元到10元,营改增后,每吨成本上涨了4元。也就是说今年煤价下跌后,每吉焦供热成本为52.45元。但是供热销售定价居民取暖是每吉焦不超过44元,很明显供热成本下不来。

  对此,长春市公用局供热办负责人温成君解释说,今年进煤价虽然降了,但受运费上涨的影响,这个降幅几乎可以忽略。

  温成君:每吨煤根据热值不同,但最低也得在440块钱以上,今年比往年比运费基本要翻了一番,所以到达供热企业的煤炭据我们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基本跟去年比还是持平的。

  长春同鑫热力负责人张宝军表示,不仅运费上涨,人工成本也在逐年递增。

  张宝军:比如说上煤人员和除渣人员,去年1500左右,今年涨了2000块钱左右。铲车司机这块也是,去年在1800左右,今年也得涨到2300以上,而且这个价位还很难雇到人。

  此外,多地供热办回应,虽然目前煤价约占供暖成本的65%-70%,而且今年1-8月煤价下跌,但综合各种因素,供暖成本依然高企。

  在北京市政府网站首都之窗,市政市容委供热办主任王爱民也就北京今冬供热价格的制定进行了解释,他表示北京市一直实行政府定价,热价长期倒挂实施政府补助。“现行的供热价格是2001年制定的,当时的煤炭每吨售价不到300元,而过去十几年煤炭价格上涨了两倍,人力、水、电等成本均大幅上涨,此次煤炭价格下调后,按现行热价仍不能弥补供热成本。”既然高在成本,有实际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还能做些什么?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对于让人一头雾水的供暖企业成本,有关部门应当督促企业详细公布出来,以公开促公正。

  林伯强:企业的供暖成本必须透明。成本多少,合理回报多少,补贴多少,这些消费者必须准确知道。不透明的话,成本加成基本的定价原则就很难公平的进行。这一点供暖企业是否愿意做,地方政府能否监管,这应该是接下来地方政府应该考虑的问题。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