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预期或落空 商品市场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2013-10-28 10:14    来源:映象财经

  据大有期货研究所消息,

  矿石螺纹方面。矿石上市以来连续下挫,目前05矿价已较现货贴水5%左右,市场对远月需求非常不乐观。不过焦炭、螺纹也相对较弱。从三者之间价差看,上市之初,期钢与理论钢价之间的价差在-150元左右,而截至本周五,已经升至-60元左右,价差平稳回升,显示钢厂预期盈利好转。另外,螺纹/矿石比价维持在3.7-3.9的区间,整体看处于近三年的较低水平,即钢铁偏低,单纯的买矿石、抛螺纹套利并不合适,可采取螺纹、焦炭、矿石的交叉套利。

  建议,反向交易,即买rb,抛i和j,按照25:4:1的比例配置。投机操作上,短线趋势依然偏空,短暂反弹之后仍有下跌空间,谨慎抄底,反弹做空为主。

 

  技术分析校正

  期钢本周冲高回落,创下近三个月新低,短线破位下行,关注3600关口争夺。

  矿石上市之后连续重挫,技术上缺乏有效指引,但空头趋势明显,反弹做空为宜。

  要闻点评 

  (1)10-24,10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从上月的50.2升至50.9,创7个月新高。新订单分项指数也创下7个月新高。

  (2)10-24,美国10月份预览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9月份的52.8下降至51.1,创一年新低。

  (3)10-23,美国劳工部宣布,9月非农就业人数环比增14.8万,失业率降至7.2%创5年新低。此前接受MW调查的经济学家平均预期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8.5万。

  (4)10-21,河北钢铁集团出台板材11月份价格政策,下调部分板材出厂价,维持建材等品种出厂价不变,中厚板价格下调100元/吨。

  【点评】: 

  本周,美国9月非农就业报告大幅弱于预期,这份数据本应在10月初公布,但因政府关门而推迟至10月22日公布,目前市场猜测美联储将推迟退出QE的时间。不过,商品市场延续弱势,原油、铜等工业品破位下行。

  国内方面,三季度经济数据良好,但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长预期放缓,房地产调控预期增强。尽管10月汇丰制造业PMI数据偏好,但股指冲高回落,煤焦钢等纷纷下挫。

  四、数据跟踪 (1). 国内主要地区铁矿石价格

  1 .铁矿石价格

  

 

  (2). 进口铁矿石港口价格:车板价

    

4.螺纹钢社会库存

  2. 焦炭价格 

  3.主要城市废钢价格 

  

(1)RB1405与RB1401跨期套利分析

  铁矿石港口库存

  5. 主要城市螺纹钢价格

  6.跨期套利分析

  

  RB1405与RB1401价差大幅走高,近月合约受到打压。

  (2)RB1401与RB1310跨期套利分析

  RB1410与RB1405合约价差小幅回落,但仍属于正常水平。

  7.套期保值策略及期现基差分析

  (1)长沙地区螺纹钢(HRB400 20mm)现货价格与RB1401合约基差

 

  2)长沙地区螺纹钢(HRB400 20mm)现货价格与RB1405合约基差

    (大有期货研究员 付奎)

本周外围股市屡创新高,但国内股市商品走势极弱。国际原油破位下行,伦铜疲弱无力。下个月召开三中全会,利好预期可能落空,商品市场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
责编:张开放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