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152.25元

2013-11-01 08: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我省前三季度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644.04元,实际增长6.7%,这比之前省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GDP增速8.7%的数字稍低。截至目前,全国有25个省(区、市)公布了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和GDP数字,我省居民收入位居第19位,GDP总量居中部六省榜首。

  虽然收入增速比之前回落,但调查显示,我省城镇居民的工资仍然渐涨。调查认为,四季度,我省金融环境相对宽松,物价相对温和适宜,经济运行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25省份实际增速,居民收入均未跑赢GDP

  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调查,前三季度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44.04元,同比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速度依然没有跑过GDP。据省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我省生产总值(GDP)达23516.02亿元,同比增长为8.7%。不仅如此,2012年,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破“2”,达到20442.62元,同比增长了12.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5%。

  “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影响,我省居民收入增速放缓,但仍然在增长,6%~7%的增速是比较正常的状态,说明老百姓的钱袋子在鼓。”省人民政府参事、省统计学会副会长、河南财经学院教授陈相成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居民收入增长与GDP增速相仿,但历年都未能实现。

  居民收入增速落后GDP,是个普遍现象。记者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不包括河南在内的24个省(区、市)公布了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这24个省(区、市)中,广东等10省(区、市)名义增速超过GDP增速,若以实际增速,无一跑赢GDP。

  全国的情况亦如此。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以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一直在7%以下,低于经济增速,未达到年均7.3%方可实现10年收入翻番的增速。

  统计显示工资渐涨,你有感觉吗?

  在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调查中,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在稳定增长之中的。

  使河南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的,主要还是靠工资所得,前三季度河南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7.0%,占据城镇居民收入构成的主导地位。

  工资渐涨,你有感觉吗?根据调查,我省城镇居民的工资性收入也是在稳步提高之中的。前三季度,河南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1152.25元,同比增长9.8%。

  “啥都涨就是工资不涨,研究生毕业以后工作了三年,可工资水平一直‘按兵不动’。”在郑州市一家化工企业工作的28岁王琳说自己是个“月光族”,身边小伙伴们最大期盼就是“涨工资”!

  那为何调查还显示,我省城镇居民的工资一直在涨?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分析原因:首先,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户均就业人口1.58人,比去年同期增长5.3%,城镇居民就业稳定增加;其次,我省2013年1月1日起再次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与2011年所做调整相比,此次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在15%。这是我省工资性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与劳动者工资性收入增长不到10%相比,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588.39元,同比增长37.3%!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调查认为,这是由于,一方面,自上年下半年起,河南省委、省政府积极争取中央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补助,加大对微小企业、个体户的支持力度,重点扶持登记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的创业;另一方面,三季度整体经济形势好转,这使得经营净收入持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

  河南老百姓消费减少了,但却更合理了

  钱袋子鼓得不算快,花钱也不敢大手大脚了。据统计,前三季度,我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929.11元,同比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8%,远低于2012年人均消费8.5%的增速。

  不但紧缩银根,而且消费结构更趋合理了。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调查发现,八大类消费七升一降。其中,人均居住支出同比增长14.5%,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2.1%,说明咱河南人在这两项上花得比以前多。

  调查显示,在人均居住支出增长中,人均租赁房房租支出90.16元,增速较快,较上年同期增长了69元。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认为,这与今年来城中村(棚户区)改造速度加快有一定的关系。

  另外,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调查,前三季度河南农民人均现金收入为6797.5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54.17元,增长12.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4%。

  分析

  工资涨得慢,或许只是短期的

  为啥工资涨得慢了下来?省统计局出具的《2013年三季度河南经济运行监测报告》显示,当前,经济运行中不断积累的问题导致短期河南经济增长与长期经济发展之间存在诸多矛盾。

  展望四季度,有利河南经济走势稳中向好的条件较多:金融环境相对宽松,物价相对温和适宜,河南经济运行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但目前我省经济运行仍存在着隐忧,一是河南工业结构调整慢于中部其他省份。二是经济增长仍然依靠投资拉动,而投资投向仍然以工业为主,河南三产投资又高度依赖房地产开发。

    (记者 张渝)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