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河南省内高速除夕免费 能提升河南形象

2013-12-18 09:37    来源:东方今报评论

  【除夕高速能免费不?】除夕下班再出行,若高速还收费,有车族很担心路上堵成“一锅粥”。异地上班族只能无奈自嘲“要在路上看春晚”,大片《除夕在路上》显然是逼哭冯小刚的节奏。还有微博网友互相转告:除夕给假日办打个电话,问候他们上班辛苦了。

  除夕高速若不免费,当天的收费站很可能变成最大堵点

  “除夕不放假,那当天高速路还免费吗?”这些天,不少有车族最关心这个问题。专家建议,早在全国高速几个法定节假日免费前,河南高速早已连续多年春节免费,今年能否延续人性化,除夕这天高速免费?

  【问交通运输部】

  你们研究的,除夕高速免费不

  若根据2012年《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个法定节假日收费公路免费,但按照2014年的放假安排,除夕被排除在法定节假日外,这天高速公路仍要正常收费。

  此前的高速免费方案是由原交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制定、报批国务院同意的。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会根据假日安排进行相关的研究,最后确定2014年春节假期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限。

  【异地上班族】

  除夕在路上,会堵多久呀

  老家在南阳农村的陈锋在郑州市某政府部门工作,对于“除夕高速不免费”,他表示强烈不满。

  “过年不就是图和家人一起过除夕守岁,吃团圆饭?”陈锋说,他们是窗口单位,管理得比较严,除夕不放假,他很有可能没法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

  陈锋老家在南阳内乡,离郑州有300多公里,原打算开车回家,但高速不免费的消息让他感到“被泼了盆冷水”。根据往年的情况,除夕那天肯定火车票一票难求,想坐火车估计是没啥指望了,但坐长途汽车,又担心天气不好买不到票,还是开车回家能有保证。

  “肯定有不少人都是除夕才开车往家赶。堵车在所难免,我们很有可能要在路上过除夕了。”

  不过也有人的看法和陈锋相反,他们认为除夕高速若不免费,有些人就不会开车返乡,反而会缓解交通拥堵,能让大多数返乡的人受益。

  除夕不放假,除了担心赶不上年夜饭、高速路不免费,许多除夕上班族不能享受加班费也让大家觉得很纠结。商场、服务业、市政、环卫等部门不幸“中枪”。

  “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千家万户吃着团圆饭看春晚,自己却还苦逼地在加班。”齐雪在某商场当营业员,往年还有国家规定的3倍工资聊作安慰,但今年,除夕正常上班,这就意味着,不能合家团聚,还得“白干”。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