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4009元 娱乐消费支出增加

2014-04-17 07:44    来源:河南日报

  4月16日,记者从郑州市经济社会调查队获悉,2013年,郑州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4009元,比全国平均水平(8896元)高出5113元,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居第2位,排在长沙之后;在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同时,生活消费水平也明显提升。2013年郑州市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0242元,比上年增加1275元,增长14.2%。

  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全面增长,其中衣着、交通与通讯消费支出增幅最高,分别达到35.1%和35.2%。其他六项食品、居住、家庭设备及用品、文化教育及娱乐、医疗保健、其他商品和服务消费支出也都有不同程度增长。

  随着收入的不断增加,郑州农村居民的消费热情不断升温,消费水平逐步提高,消费结构日益优化。2013年,郑州市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结构中基本的吃、穿、住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1.2%,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家庭设备及用品、交通通讯、文教娱乐、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5.7%,上升1.4个百分点。这些变化反映出农民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对精神文化生活和身心娱乐方面提出更高要求。

  以教育、休闲娱乐和旅游为代表的新消费热点正在形成。随着社会平均受教育程度的提高和竞争的加剧,农村居民对子女的教育培养和自身学习的投资不断提高,2013年,郑州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服务消费支出374元,比上年增长18.8%;随着农村居民对健康保健的需求旺盛,对旅游休闲的需求也迅速增长,2013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旅游和休闲娱乐花费186元,比上年增长87.5%。(记者 徐建勋 通讯员 闫明)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