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2020年基本实现公交一卡通全国联网

2014-04-18 07:5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4月17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江苏、广东、吉林3省以及37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已开展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技术规范验证工作,预计2016年底前全国大中型城市将初步实现公共交通一卡通的跨市域、跨交通方式使用,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市域的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全国联网。

  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王水平表示,交通运输部已于近期印发了关于做好《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验证工作的通知,宣布全国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这是交通运输部切实履行国务院赋予的“指导城市客运管理,拟定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并监督实施”职责,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公共交通出行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

  公共交通一卡通在我国起步于1999年,近年来取得了较快发展。目前全国已有254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发行了公共交通一卡通,总数超过3.5亿张,使用范围覆盖了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应用功能扩展到小额消费支付领域。但各地公共交通一卡通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标准不一、各城市间不能联通、无法实现大规模联网应用等问题。

  王水平介绍,此次推进工作将按照统筹兼顾、兼容并蓄、逐步替换、平稳过渡的发展思路,通过以点带面、先区域后全国、先验证后推广的方式,先在全国选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三省等部分区域开展联网工作,逐渐过渡到全国联网。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将把推进公共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作为向人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运输服务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快推进实施。一是制定出台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做好包括业务发展模式和运行机制等多方面的顶层设计,为行业健康发展指明方向。二是建立运营管理机制,尽快建立清分结算、服务价格、风险管控、绩效评价等制度规则,打破行业发展瓶颈,规范行业发展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三是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和发挥政府社会管理作用的原则,组织行业和市场力量,共同建设国家级清分结算平台,并支持地方一卡通系统进行技术升级。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等单位负责编制了《城市公共交通IC卡技术规范(试行稿)》并组织开展了技术规范的试点验证工作。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曹德胜告诉记者,技术规范还考虑了在智能手机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应用的技术、安全和业务需求。下一步,在技术规范的试点验证阶段,他们计划在智能手机平台上进行一卡通技术试用,选择适合的解决方案,在试点成熟后向全国推广。(记者 乔雪峰)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