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60万元以上中产近半数有幸福感 钱越多越幸福

2014-04-18 08:09    来源:新京报

  昨天,《福布斯》中文版和宜信财富发布《2014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显示,2013年末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在60万元人民币至6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到1197万人。这个群体中,近半数感到“幸福”,但同时有10.5%受访者表示“有很大压力”。

  调查显示,中产阶级有6成介于30岁至50岁之间,主要集中于金融、贸易和制造业等三个行业。

  有钱是否就幸福?此次的调查结果显示,45.1%的受访中产阶级感到“幸福”,49.4%表示“还算幸福”,明确感到“不幸福”的只占1.7%。

  而越有钱幸福比例越高。个人可投资资产300万-600万“不幸福”的比例要比60万-300万的中产阶级低约1.6个百分点。家庭是影响受访者幸福感的最重要因素,其次分别为健康、财富、事业、生活品质、社交圈、个人爱好。

  有钱的代价是压力也不小。74.7%的受访群体认为有压力,其中10.5%表示“有很大压力”,认为“基本无压力”的只占23.3%。压力来自哪里?受访群体提及最多的是事业与工作压力,占比达21.7%,其次主要来源于经济与市场环境、家庭与子女,分别占到12.5%、11.9%;购房、投资各占5.0%。

  拥有多少净资产才能获得财务自由?有32.9% 的受访者表示“300万元以下”即可以获得自身的财务自由。大众富裕阶层越来越多地选择通过投资和创业作为实现财务自由的主要途径,储蓄已经越来越远离了人们的第一选择。

  (记者 苏曼丽)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