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标法》:用驰名商标做卖点 企业将被罚10万

2014-04-18 07:49    来源:东方今报

  记者昨天从省工商局获悉,从5月份开始,新修改的《商标法》将正式实施,这是《商标法》13年来的第三次修改。而新《商标法》的亮点之一就是“驰名商标”这样的字眼不能再出现在商品包装和宣传中了。对于这种改变,很多消费者拍手称赞。

  关键词:驰名商标

  禁止用“驰名商标”做宣传

  从今年5月1日开始,你将再也看不到“驰名商标”这样的字眼出现在商品包装和宣传中了,这是新《商标法》带来的最大改变之一。新《商标法》对“驰名商标”有明确规定:一旦这样的字眼出现在商品包装、广告宣传或者商业活动中,企业将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截至2013年年底,河南省的中国驰名商标数量为153件,像东方红拖拉机、金丝猴糖果、王守义调味品、金星啤酒等,都是中国驰名商标。新《商标法》的实施,意味着已获得驰名商标的企业,必须尽快完成现有产品的包装更换,连户外广告宣传语也要更换。

  消费者拍手称赞

  驰名商标是2001年《商标法》修改后出现的概念,设立驰名商标是为了给公众熟知的商标提供保护,制止他人进行复制、模仿、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按照相关国际条例,“驰名商标”认定仅限于商标确权及制止侵权,并非荣誉认定。过去,我国为鼓励企业创名牌,曾默许用“驰名商标”进行宣传。对于新《商标法》对此作出的改变,很多消费者拍手称赞。

  在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看来,企业用“驰名商标”做宣传,可能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损害消费者利益。他说,大多数消费者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基本上都是看广告、认品牌消费。认定了“驰名商标”的企业更容易赢得消费者信任,一些企业便顺势抬高价格。

  关键词:商标申请

  一年内能拿到注册证

  对于企业来说,新《商标法》带来的另一个值得期待的改变,恐怕就是“商标申请,一年内可以拿到注册证”的规定了。

  王林在郑州开办了一家商标事务所,他曾经帮很多企业申请商标。

  他说,因为递交申请的商标注册量越来越大,近年来商标申请注册的时间都比较长,最快也要一年半,一般在两年左右,甚至要等三年。有时商标注册证还没有拿到手,企业已经转行或倒闭不干了。

  “如果遇到恶意异议的情况,不仅权利不能确定,还会眼巴巴地看他人使用自己的商标而不能制止,时间拖上十年八年也很常见。”王林说。

  新《商标法》实施后,将对审批机关加以限制,新申请商标九个月必须审结,异议十二个月审结,异议不成立,不再走复审程序,直接核发商标注册证,这对企业维权将大有裨益。

  异议人不得再向商标评审委员会提起复审程序,而只能向商标评审委员会请求宣告该注册商标无效。

  可别小看这样的规定,商标注册往往是产品生产的前提,对于企业来说,缩短时间就是提高效率节约成本。

  关键词:商标抢注

  恶意抢注将被有效遏制

  《商标法》自1983年开始实施,虽经两次修改,但对“抢注”商标行为缺乏有效遏制。数年前,曾发生深圳一家公司抢注全国180余件商标的事件,之所以出现类似案例,是因为原来的《商标法》中只规定了“抢注他人在先使用并且有一定影响商标的情形,抢注被代理人商标的情形”这两种情况才被认定为恶意抢注。

  “现实中的抢注行为越来越隐蔽。例如,一个经销商要抢注生产商的商标,往往不以自己的名义,而是委托朋友或关系不是很近的亲戚,抢注的也往往是还未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商标。按照原来的《商标法》的规定,被抢注人一般很难主张自己的权利。”王林说。

  “而此次新修订的《商标法》,规定除了抢注人与被抢注人为代理关系,或有合同、业务往来关系外,还特别规定‘具有其他关系’也被视为抢注行为。也就是说,只要被抢注人能够证明抢注人是明知被抢注人商标存在的,都视为恶意‘抢注’,一律属于撤销的范围。”王林说。

  关键词:商标侵权

  赔偿额提高至300万元以下

  新修订的《商标法》,对商标侵权的行政处罚、罚款金额由原来的违法经营额三倍以下罚款,提高为违法经营额五倍以下罚款。

  商标侵权赔偿额由原来的违法经营额或因侵权所受损失的等额赔偿,变为一至三倍赔偿,将原来50万元的法定赔偿,提高到300万元以下。

  关键词:商标注册

  囤积商标3年不用将面临撤销

  过去,有不少头脑灵活的人注册了很多商标,自己又不生产,等待卖出高价。郑州市就有不少这样的商标注册者。

  新《商标法》在商标的注册使用方面有不少修改,最明显的就是诚实信用原则得到了加强。如果注册人不能提供其近3年内商标使用证据,侵权人可以不承担赔偿责任。也就是说,有些商标“囤积”者如果“占着茅坑不拉屎”,注册而不使用的商标可能会被别人抢走。

  宋向清说:“如果一个商标注册后3年不使用,之后你发现别人在使用这个商标,去告他侵权,人家不但用不着赔偿你,还可以申请撤销你的商标。”

  另外,不少企业为了保护自己的商标,会在主产品之外的其他领域申请辅助商标,这些辅助商标一般较少使用。“因此,企业要及时整理好自己的商标库,收集好使用记录,以保证在商标被侵权时拿得出使用凭证。”宋向清提醒企业注意。

  关键词:声音商标

  《新闻联播》开始曲也能注册商标

  提及商标,人们一般会想起文字、图形、字母、数字、颜色等一些可视性标志,经过此次修改,新《商标法》第八条规定,声音也纳入商标范围,作为识别商品和服务的标志。

  未来,像《新闻联播》开始曲、腾讯QQ消息提示音、电脑windows开机、关机音效等,都属于声音商标的范畴。

  “具有显著性标志的声音,都可以被注册成商标,某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曲子一响起,人们就会知道它所代表的对象,声音将成为重要的商品识别标志。新《商标法》实施后,国内商标市场将吹起一股新风。”宋向清说。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