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结婚高峰支付宝微信随份子 红包送出“新”意

2014-04-18 08:25    来源:东方今报

  五一结婚高峰期将至,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微信红包、支付宝等成了部分年轻人送礼的新方式,“不尴尬”、“省事儿”是年轻人选择这种送礼方式的主要原因。

  【个例】

  用微信随份子省了1500元

  白领裴小姐是河南郑州人,在北京工作,今年4月初她就接到了两个朋友的结婚邀请,算了算时间她决定五一回老家一趟。

  没想到,裴小姐的母亲极力反对:“你车票能买上吗?回来时间也紧张得很,何必呢!我代替你去一趟就行了。”

  裴小姐左思右想都觉得母亲替自己去同学婚礼不合适,但是五一车票难抢,回家既花钱又花时间,确实不划算。无奈之下,裴小姐上网去求助,没想到在微博上发现多个网友都表示,现在已经用微信红包随份子了。“既好玩儿又不尴尬,以后都用这个送了。”一位网友的提示让裴小姐有了主意。

  就这样,裴小姐用微信红包给两位同学分别转了500元钱。她还算了一笔账,自己如果回家来回一趟,路费就要花去近400元,回到家后和朋友聚会等又得近500元,再孝敬爸妈一些营养品等也少不了五六百元,“这还没算上回家后去周边游玩的花费,总体算下来差不多能省1500元呢”。

  【观点】

  新方式随礼“不尴尬”

  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名在京工作的年轻白领。他们均表示,如今用手机等新方式随份子的情况越来越多,“不尴尬”、“省事儿”是白领们选择这种新型随礼方式的主要原因。

  “这样说吧,大家现在都在外地工作,来回一趟很不容易,但老同学结婚你要不随礼也不合适。用微信红包和支付宝都很合适,直接就打过去了,也避免了要银行卡号的尴尬。”在丰台工作的刘先生说,自己的大学同学就在各地工作,以前接到结婚请柬,还要向对方要个银行账号,“那种感觉,就是你尴尬,我也尴尬”。

  不过,采访中,也有部分市民表示,单纯地使用微信支付宝随份子看着省去了麻烦,但实际上非常没有人情味儿。据法制晚报

  相关新闻

  郑州人爱用支付宝钱包

  缴水电费和还信用卡

  □首席记者 李凌

  东方今报郑州讯 在习惯了网购、打车用手机付款之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缴付水、电、煤气费这些日常生活开支时,也开始尝试用手机支付。昨日,支付宝发布了用户2014年一季度水电燃气生活缴费和信用卡还款的数据。数据显示:郑州近17.3万人偏爱用手机缴水电煤气费。

  支付宝发布的数据还显示,郑州人今年一季度通过手机支付宝钱包进行水电燃气缴费的笔数同比大幅增长了12.3倍。一季度,近17.3万人使用支付宝钱包缴费,已经占本地支付宝总缴费人数的60%。

  同时,今年一季度,郑州地区使用支付宝钱包进行信用卡还款的笔数增长超过15.9倍。第一季度,郑州人通过手机单笔还信用卡的金额为3105元。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