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变成“消费劫” 商家疯狂鼓噪抢“蛋糕”

2014-06-02 09:22    来源:羊城晚报

  几百元的儿童玩具、上千元一件的童装、近万元的海洋公园一日游、过万元的豪华邮轮之旅……六一节前,很多家长也开始忙着为家中的孩子选购节日礼品,但一些家长互相攀比的昂贵消费让“儿童节”几乎异化成“拼爹”“炫富”的“购物嘉年华”,让儿童节失掉了原本的文化内涵。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为人父母的你打算送什么礼物给你家宝贝呢?玩具、零食还是零花钱?如果觉得这些礼物都不够酷,那就送小家伙一次邮轮之旅吧。”这是国内一家知名旅游网站推出的豪华邮轮项目广告,据介绍,邮轮是一艘排水量超过8万吨的大型豪华邮轮,有专门的儿童游乐场和适合家庭乘客的娱乐项目,项目总费用则要过万。

  “豪华邮轮”上的儿童节可谓奢侈,而原本很纯真的儿童节,已然成为商家们争抢的市场“蛋糕”。

  为了给6岁的儿子过节,广州市民刘先生专门列了一张预算清单:一套玩具800元,一顿美餐300元,一套写真1200元,外加去珠海今年新开的长隆海洋公园,三个人的门票差不多1000元,住宿一晚上要2200。一个六一节,要花去近6000块,刘先生说,一年就一个六一,孩子早就说了想去那里玩,也就答应了。

  儿童节设立的初衷,在于保护儿童的合法权益,促进儿童的健康成长,但一边是商家大做文章,另一边家长也在盲目跟风,儿童节逐渐偏离了其本来的基本内涵。

  “儿童经济”被商家看好无可厚非,但在商品化浪潮的裹挟之下,节日异化为市场噱头,使得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真诚氛围大大减少,逐渐成为浮躁而又空洞的形式,不得不令人警惕。

  那么,什么样的儿童节礼物才能真正沉淀在孩子的成长历程中,而不是肤浅单一的“土豪刷卡式”过节?

  幼儿教师陈露表示,家长应消除并教育孩子克服盲目攀比、炫耀等消费心理。盲目攀比、炫耀的消费不仅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而且也会使孩子未来的价值观发生扭曲。因此,为孩子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应视家庭条件和实际需要理性选择,让孩子从小养成崇尚节俭,理性、适度消费的良好习惯。

  此外,专家认为,孩子正处于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有些家长对品牌的盲目追求和对孩子的过度溺爱,不利于孩子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应更多地从心灵成长等方面引导孩子,一个有意义的节日远比物质上的奖励更让孩子难忘。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