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投资增长速度逆市上升 券商分析师点兵8股

2014-07-10 08:29    来源:投资快报

  三部委发布的《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规定,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15-20年,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资本金,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铁路投融资的重要措施之一,基金破题将有力保证中长期铁路投资稳步增长;铁路投资逆周期增长,产业链景气度向好。

  “稳增长”推动铁路投资超预期

  政府稳增长的思维再次显现。国家发改委会同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发布了《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办法》规定,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15-20年,主要用于国家批准的铁路项目资本金,规模不低于基金总额的70%;其余资金投资土地综合开发等经营性项目,提高整体投资效益。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铁路投融资的重要措施之一,基金破题将有力保证中长期铁路投资稳步增长。基金总规模达到每年2000亿至3000亿元,在杠杆作用下,其撬动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至6000亿元甚至于更高。

  “铁路发展基金作为多元化铁路投融资手段,以铁路项目资本金的形式降低铁路总公司负债率,撬动相应规模的贷款,使得今年上调后的(8000亿)的投资计划实现的概率明显提高。”中金公司研报称。

  分析认为,要保证今年实现7.5%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基建投资必须超预期加码,由于相比于其他投资手段,以铁路投资为代表的“铁公基”更具规模性。因此,国内铁路投资必须加速。

  宏源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瞿永忠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下,铁路投资加码是高层明确的“稳增长”措施之一,建设项目安排有加速节奏。未来铁路投资建设空间进一步打开,将掀起新的一波铁路投资高潮。

  民生证券广州营业部首席投顾赵金伟称,投资作为三驾马车之首,拉动GDP的效果最为明显,在当前背景下,适度投资仍是管理层保增长的重要手段。高铁建设是平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区域三大经济点辐射带动全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路径之一。

  “在货币政策出现重要调整以前,房地产销售走弱不可避免,给经济形成较大的下行压力,政府稳增长的难度高于往年,对铁路等重点领域的支持也将呈现一轮轮加码的态势。”分析人士在接受《投资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作为需求基础良好、投资拉动明显的政府主导领域,其跟房地产的周期变化形成鲜明对比。

  铁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认为,铁路投资不会产生类似于房地产的泡沫现象,国家加大铁路投资是正确的选择,铁路投资还能够拉动上下游相关行业的发展,对于经济增长贡献很大。

  铁路投资增速逆市上升

  过去三十年,尤其是2000年以后,固定资产投资成为了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但路总有尽头,投资为主导的经济模式难以为继,这一经济支柱也出现了快速下滑。数据显示,从2011年二季度起,由房地产投资、基本建设投资、制造业投资、其他投资四者构成的固定资产投资由34%的增速高点快速下滑。

  进入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下滑尤其快,5月增速已经降至14.7%。与此同时基建投资增速在3、4、5月份持续逆周期上行,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房地产投资下滑对经济的冲击。目前1-5月份基建投资累计增速为23.02%。

  事实上,基建投资尤其是铁路投资今年以来已经多次上调。资料显示,在年初的全路工作会议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安排2014年固定资产投资为6300亿元,其后调整增加至7000亿元,这是第一次调整;第二次调整是4月8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宣布,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由7000亿元再增至7200亿元。

  4月3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电话会议,再度调整今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调整后今年的铁路投资总额将达到8000亿元以上,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向上调整铁路投资计划。

  近期,我国铁路建设呈现明显加速的态势,仅6月30日,就有4条新建铁路线路开工。根据新华网的消息,我国近期将开始14条铁路线路的建设工作。总里程将达3721公里,投资规模3273亿元。随着铁路投资速度的加快,铁路建设也将迎来新的开工潮。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铁路投资仍为稳增长的首选利器。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的发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年内3次上调投资额度,标志着铁路发展开始重新进入高速阶段。相关产业链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广发证券研究员称,“十二五”规划的铁路营里程目标是12万公里,而2013年末仅为10.3万公里,即使2014年新增营业里程达到7000公里以上,2015年任务也非常繁重,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关注三类受益股

  在铁路投资额上升的同时,城市轨道交通投资额也稳步攀升。数据表明,今年年初存量、新开工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已达到3000亿元,同期铁路投资预期投资规模约为7000亿元,二者总规模超过万亿元。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在中央高层推动高铁走出去的大背景下,国内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初步估算国内企业今年以来获得的海外铁路类订单超过千亿元。目前中国正与二三十个国家商谈高铁合作,下半年或将捷报频传。

  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出台增强融资能力,全年完成投资计划的确定性增强,是推动铁路基建板块估值底部抬升的催化剂;长期看,打开铁路投融资改革的重要一环,长期利好铁路基建板块,建议投资者把握补涨。

  “政策扶持和资金大量投入,将是相关铁路建设产业受益业绩持续增长的有力保障,高铁概念后市反复表现的机会很大。”券商顾问对《投资快报》记者表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应该不仅仅是短期“稳增长”的药方,更是保障中国经济发展物流和人流顺利畅通的大动脉。

  赵金伟表示,投资者可从以下三个角度挖掘投资标的:一、轨道、机车零部件及信号控制类公司,随着高铁线路开工建设,轨道、机车零部件和信号控制类公司的业务量将大增,有望最先受益;二、整车类公司,南车、北车整车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三、西部铁路基建类公司,当前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西部铁路建设投资将明显大于中东部地区,在西部布局的铁路基建类板块后市机会更大。

  华鑫证券分析师指出,我国自4万亿之后从紧的基建投资建设已经出现回暖的局面。基建投资整体增速的回升值得期待。可以从两方面对铁路基建投资加速给相关产业链的影响进行关注:一方面,围绕铁路基建以及相关硬件配套设施方面,包括轨交建设、轨交运营、车辆建造等相关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将直接受益。可重点关注公司包括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时代新材(600458)、北方创业(600967)、晋西车轴(600495)、永贵电器(300351)等。另一方面,围绕铁路建设的提速,铁路领域的信息化业务的服务商有望从中受益,相关重点个股包括世纪瑞尔(300150)、鼎汉技术(300011)、辉煌科技(002296)、佳讯飞鸿(300213)等。

  个股点将台

  中国北车(601299)

  公司从事铁路机车车辆(含动车组)、城市轨道车辆等产品研发制造等业务。与中国南车一道成为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内双寡头。前不久,公司与VALE莫桑比克公司签订了总价值约为9.79亿元的货车出口合同,显示公司高铁列车和城轨列车的制造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实力,并且能够以物美价廉取胜欧美同类企业。

  “公司当前股价对应2014?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而盈利增长可见性高,我们重申对公司的‘买入’评级。”国泰君安分析指出,新一轮的动车组招标将于近期启动,强劲的客流量增长对于动车组的需求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公司今年的动车组收入将同比增40%,受到新车交付反弹和维修业务增长的推动;机车收入将同比稳步增长7%。预计公司的收入增长和毛利率的提高将带动净利润同比增长约30%。

  中国南车(601766)

  公司为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内的双寡头之一。据悉,在手订单饱满将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坚实基础。资料显示,仅刚过6月份公司就两度公告重大合同,累计金额297亿元。而年初以来公司累计公告新订合同780亿。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海外市场累计签约165亿元达到新高。

  “动车下游需求快速放出,机车出口和企业自备车市场打开,铁总上调采购计划额,中国南车业绩下滑风险释放完毕,后续将彰显业绩弹性。”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从二季度开始动车组、机车和城轨收入将出现大幅增长。同时,因四方BST推出新车型有望在2014年进行交付,收入和交付都将较2013年有所增长,预计2014年投资净收益也将出现大幅增长,对利润增长形成贡献。

  辉煌科技(002296)

  公司近日发布2014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由之前披露同比增长100%-130%向上修正半年度业绩为同比增长125%-145%。此外,前不久,公司公告,拟投资不超过2亿元与丰图投资合资成立丰图辉煌产业并购基金,专门服务于公司的产业整合。此并购基金设立规模不超过10亿元,投资方向为铁路和轨道交通相关领域的投资

  宏源证券分析师指出,辉煌科技核心产品信号微机监测系统业务有望受益新建投资加速和产品升级换代加速增长;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随着高铁进入通车高峰,公司第一个拿到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CRCC认证,未来有序化竞争将促进快速增长;地铁业务有序展开,进一步突破值得期待。此外,公司储备技术(无线调车、电务信息系统等)也有望在铁路信息化自动化建设提速背景下面临需求的爆发,为公司业绩带来增量。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