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2时代”:理财师教你哪种理财方式更赚钱?

2014-07-10 08:21    来源:沈阳晚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CPI数据为2.3%,低于多家机构预测的2.4%。专家表示,预计下半年物价仍保持低位,其CPI同比涨幅或低于上半年。那么,在CPI“2时代”,百姓如何让手中的钱再生钱,轻松跑赢CPI呢?

  存款:选长期定存

  目前,现行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分别为3.00%、4.25%、4.75%。今年,沈城银行悉数将存款利率上浮10%,分别达到3.300%、4.675%、5.225%。而活期利率上浮10%仅为0.385%,3个月、6个月利率上浮后为2.86%、3.08%。

  从利率上来看,除了活期的利息收益不足以抵御CPI上涨。剩下三个月期的利息即便不上浮,2.6%的基准利率也能跑赢6月的CPI,如果在一家银行定存1万元,期限一年,按上浮10%利率计算将获得利息330元。

  理财师建议:CPI进入“2”时代,这给央行货币政策调整带来更大的空间,也就是说央行降息预期仍在,储蓄预计还会遭受损失。此时,不妨选择期限较长的定期存款,如三年期定存来锁定利息收入。

  理财:考虑半年以上产品

  “趁现在银行还没大规模的调整理财产品收益率,赶紧去购买一款适合自己的两年期的理财产品。“市民张女士说,尽管现在的存款利率也能跑赢CPI,但相比银行理财产品来说,还是理财产品更有优势。

  记者了解到,某股份制银行261天、5万元起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7%,预期收益4132元。而另一家股份制银行183天、10万元起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65%,预期收益为2872元。

  理财师建议: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已成大概率事件,介于目前产品收益尚未调整,建议市民尽量赶上“末班车”。因为目前中期理财产品的普遍收益率达5.5%左右,相对于一年期定期存款,还是很有优势的。对此,投资者可采取放弃短期理财产品,改买半年以上的中长期理财产品,从而锁定理财收益。

  国债:年利率超CPI涨幅

  “除了购买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还有哪些投资方式能跑赢CPI?”青睐稳健投资的市民孙阿姨感叹说,7月10日新一期发行的储蓄式国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据悉,第五六期电子储蓄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00亿元。第五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5%,最大发行额240亿元;第六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5.41%,最大发行额160亿元。

  如果市民投资10万元购买本次3年期和5年期国债,到期收益分别为15000元和27050元,比3年期和5年期定期存款,分别多获得收益2250元和3300元。

  理财师建议:国债因投资期限较长,受CPI影响也较大,因此只适合那些希望有一定收益,但不想承担高风险的稳健投资者。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