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救助+基金 河南三招缓解大病致贫问题

2014-07-25 08:28    来源:东方今报

  破解大病致贫难题,其实一直在进行。从去年开始,大病救助开始实行,至今已有35个病种被纳入农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此外,贫困患者还能享受民政医疗救助基金。公益项目、专项基金,则已惠及我省大病患者十多年,悄悄帮大忙。大病救助“伸手”,基金项目“援手”,大病保险而今又要“拉手”。

  要点

  大病救助 经济上解了“渴”

  对于患大病的患者来说,能享受到大病救助,也是缓解家庭经济困窘的好办法。

  去年3月,我省正式将乳腺癌、宫颈癌等18个病种,纳入农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在省、市、县医院限(定)额范围内费用,分别按65%、70%、80%的比例报销,且没有起付线,也不受药品目录限制,实报实销。

  此外,出院后,在新农合补偿的基础上,经济贫困的市民还能得到15%的民政医疗救助基金。这也意味着,患大病的贫困参合农民,最高可报销医疗费用的95%。

  昨日,省卫计委农卫处处长王耀平介绍,我省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病种现已达到35种,住院治疗的,在省、市、县医疗机构的限额内实际医疗费用按65%、70%、80%的比例进行补偿;门诊治疗的,统一按限额内医疗费用的80%进行补偿。

  人工耳蜗植入术,在这35种病种之列。正在郑州市儿童医院做该手术的小患者欢欢,这次享受到了大病救助。“省大钱了,报销后,我们花不了太多钱,能承受得了。”她的爸爸说话间有些兴奋。这位朴实的农民说,被列入大病救助的病种还有些少,有些大病享受不了这政策。他们希望,病种的范围能再扩大些。

  专项基金 悄悄帮“大忙”

  其实,这些年,公益项目、专项基金也在悄悄地帮扶着大病患者。

  10个月的宇宇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出生在嵩县农村,现正在郑州市儿童医院治疗。“这闺女从小就得病,家里都借了五六万

  了。”她的奶奶说,农村收入低,遇到这样的大病,家里早花空了,还欠了很多债。来这里住院后,已花了五万多元,后来才知道孙女的病可以申请天使阳光基金。

  郑州市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翟波介绍,小宇宇参加了新农合,除正常报销外,她最高能获得2万元的补助。

  据了解,在该医院实施的公益项目有12个,分别是神华爱心行动、天使阳光基金等,其资金均由公益组织、慈善机构和爱心企业提供,救助的项目不同,病种也不同。仅去年,就有657人受惠,救助金超过1200万元。

  省慈善总会一直将助医类慈善项目作为重点,现共有“微笑列车”唇腭裂修复项目、“点亮生命计划——贫困儿童大病救助项目”等四个助医项目,前者救助对象多是贫困的大病患者,其中“微笑列车”已实施13年,为5.6万多名患者免费实施矫治手术,占全国总矫治患者的六分之一,受益患者位居全国第一;后者已累计救助贫困大病儿童1622名,发放救助款1815万元。

  翟波认为,这些基金项目,只能解决大病患者这个庞大群体的局部问题,解决一段时间的问题,其在破解“有病看得起”的社会难题中,只能是有益的补充。

  大病保险 多了一项大“保险”

  按照计划,城镇居民大病保险,从明年1月1日起覆盖全省实施。据介绍,居民大病医疗保险,是在城镇居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按照城镇居民基本医保筹资的6%投保的大病保险,城镇居民无须额外承担保险费用项目。

  同时,农民大病保险,也将“罩”全省。在省卫计委农卫处处长王耀平看来,大病保险实施以后意味着,通过新农合这个平台,通过按病种保障和按费用保障相结合,以新农合基本保障为主导,以商业大病保险为补充的方式,初步建立了覆盖全体农民、涵盖所有病种的重大疾病保障机制。这也是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拓展延伸和有益补充。

  家住郑州市东大街的市民高先生则认为,无论是新农合还是城镇居民医保,大病保险报销额度和报销范围越来越大,对我们普通人最直接的意义就在于,重大疾病不再会成为摧毁一个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收入和积蓄不用花在治病上,就能花费到提高生活质量和品质上,这样也能减少社会矛盾,也会促进人和人之间的和谐。

  剖析

  三招并举 或能缓解因病致贫

  大病救助“伸手”,基金项目“援手”,大病保险而今又要“拉手”,对于大病患者来说,无疑是一种福音。

  社会学博士、郑州轻院副教授李贵成说,大病保险新政的实施,将为我省因昂贵医疗费发愁的大病患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切实起到“减负”作用,困扰他们及其家庭的因病致贫、返贫现象、也将渐渐缓解。同时,这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也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也体现出互助共济,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李贵成认为,大病救助、基金项目和大病保险,“强强联手”,三招并举,各自发挥应有的作用,将能缓解我省群众的因病致贫难题。

  (夏友胜 孙川川)

责编:张开放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