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增速渐放缓 产品结构未来将发生变化

2014-07-25 08:23    来源:新华网

  [摘要]理财产品结构变化更明显。当前主流结构的理财产品数量会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投资方向更为明确的开放式产品。

  受到多重因素影响,此前高速发展的银行理财市场的增速正在放缓。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从过去两年理财产品的发行数据来看,2013年上半年比2012年同期增长68.3%,2013年下半年比2012年同期增长50.63%,而2014年上半年,理财 产 品 发 行 总 量 比2 0 1 3年 同 期增 长 仅 达 到33.45%。

  业内人士表示,在发行数量放缓的同时,理财产品结构的变化将更为明显。当前主流结构的理财产品数量会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投资方向更为明确的开放式产品。

  “余额理财”打破银行一家独大

  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总计只有164家商业银 行 共 发 行2 9 0 1 9款 理 财 产 品, 环 比 增 长16.75%,同比增长33.45%。银行理财产品在上半年虽然总量保持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速下滑34.85个百分点,环比增速下滑15.04个百分点。对此,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增长速度放缓这一结论已经可以确立。

  尤其是外币理财产产品,其发行量始终在低位徘徊。据银率网统计,2014年上半年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较去年同比下降12.17%。在过去的2013年,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无论是同比数据还是环比数据,都有明显的下降。2014年上半年,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已经有所好转,但比去年同期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谈到理财产品发行增速放缓的原因,银率金融研究中心理财组分析师牛雯表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从去年余额宝崭露头角,到今年余额理财市场大爆发,更多的竞争者涌入理财市场,打破了银行一家独大的格局。“互联网与金融产品的嫁接,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样的投资选择,同时大幅提升了投资的体验感受。无论从收益角度衡量,还是从资金灵活度衡量,又或是从投资便捷性方面衡量,互联网金融产品比银行理财产品更加具有竞争优势。”牛雯说。

  不过,针对“放缓”,华夏银行武汉分行国际金融理财师方亮则表示,从数量上讲确实是下降,但并不是说发行理财产品数量降低就是银行有意而为之。产品数量可以增加或减少,但这并不代表规模也减少了,因为银行可以将原有的多个产品合并成一个,也可以针对不同人群发行专门定制的产品。从一线销售情况看,理财产品的保有量是不断增加的。这也证明了目前理财产品市场的活跃程度。

  产品预期收益率呈下降趋势

  牛雯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滑也是导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呈现趋势性下跌,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2014年1月份达到近年峰值,之后由于货币环境宽松的缘故,从2月份开始持续下跌。不过这轮下跌至6月份才显现拐点。牛雯对此指出,主要原因是银行面临半年度考核,对资金出现时点性需求,导致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出现收益率“小爆发”。

  而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从4月份开始也开始下跌。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外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今年年初跃升至3%的台阶,尤其在今年头3个月收益率上升势头强劲,但从4月份开始,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面临普遍回调。其中,澳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在今年1月份达到4%以上,甚至超越了部分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但从6月份开始,澳元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跌破4%,进入“3时代”。而美元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也从今年1月份升至3%平台,但从5月份开始出现拐点。欧元和港币理财产品也面临同样状况。

  “外币理财产品发行量低。一般来说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对人民币产品来说明显偏低,对于投资者来说吸引力有限。另一方面,即使获得了收益,在汇率方面仍然会存在较大风险。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有限,风险又来自多方面,因此市场占有量小。”方亮说。

  未来将涌现更多开放式产品

  从银率网数据库的统计来看,2014年上半年各收益类型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量均有大幅提升,其中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上升幅度最大。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20011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1.15%,环比上升12.41%;保本浮动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6075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21.6%,环比上升29.2%;保证收益类人民币理财产品总计发行2039款,占人民币理财产品发行总量的7.25%,环比上升7.66%。

  “上半年的理财产品市场,产品结构也更加多元化,比如结构性理财产品增多,这给了投资者更多选择的空间,让投资者不再一味关注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还能有机会参与沪深300指数等领域。这主要是因为客户结构在不断发生变化,不再是按几个简单的金融工具分类,而是需要个性化的设计,才能满足需求。”方亮说。

  牛雯则表示,2014年以来,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业务格外关注,频繁发文指导。从规范银行同业业务,到刚刚发布的“35号文”,每一项监管的砝码都直接或间接的落在银行理财产品的身上。从央行和银监会上半年的态度来看,监管部门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池”问题、蕴含其中的“影子银行”风险,以及隐性刚性兑付等问题,都有比较明确的治理态度。“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变化也只是时间问题,所以,当前主流结构的理财产品数量会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投资方向更为明确的开放式产品。”牛雯说。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