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培训的双重迷失

2014-07-25 08:20    来源:河南日报

  随着暑期的来临,京城各大中小学生培训班又开始进入旺季,近年来悄然兴起的标榜贵族运动的培训班也异常火爆。300元一课时的击剑培训班、7800元7日儿童马术训练营……尽管这些贵族培训价格不菲,但心甘情愿掏腰包的家长却不在少数。家长们普遍表示,就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气质,接受贵族教育。(见7月23日《北京青年报》)

  当人们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的好坏,并乐于在文化上建立这样的评价标准的时候,一些新富阶层在实现向上的社会流动之后,便会通过五花八门的符号消费来进行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

  “中国式家长”的功利和焦虑,以及渴望“高人一等”的社会心态,早已成为商家眼中的“摇钱树”;“绅士气质”、“淑女风范”,只不过是他们符号营销的一种手段。在利益的驱使下,商家不遗余力地开发出各种各样的贵族培训。

  章伯钧之女章诒和在《最后的贵族》一书中写道,真正的贵族,不仅在于物质的丰盈,更关乎精神的厚度——有文化的传承,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生活格调和品位。就此而言,贵族培训带给孩子们的只能是“皮毛”和“空架子”,却难以习得贵族精神的内涵。

  错乱的教育观催生畸形的“补课经济”,对贵族教育的误读让培训机构“生财有道”,贵族培训说到底是教育和消费的双重迷失。家长们花费不少,孩子们却没有享受到真正的贵族教育。与其让孩子在补课、培训中腾挪闪转,还不如将暑假还给孩子们。(杨朝清)

责编:张开放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