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变“情人劫” 七夕巧理财爱情财情两不误

2014-08-01 08:23    来源:重庆商报

  高额的消费让情人节变成了“情人劫”,年轻人如何规划避免荷包空空?如何通过理财实现爱情与财情兼顾?昨日,商报理财微问答专家建议,年轻人过节要提前做好资金预算,而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尤为重要,可以采用“基金定投”的方式强制储蓄,以积少成多。

  未婚青年理财可考虑基金定投

  投资者问:我和女朋友谈恋爱才一年多,每次节日花销都在1000元以上,经常到月底就捉襟见肘了,现在一想到这种节日就头大。该怎么改变这种状况?

  中国银行沙坪坝支行理财师杨波: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尤为重要,年轻人通过合理规划以应对各种节日开销,并为未来的购房、购车、结婚等储备资金。对于刚工作的年轻人而言,每月的工资在扣除基本的生活花销后,可能并不会有太多剩余。在他们看来,把钱存银行利率太低,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起点金额太高,购买网上的各类“宝宝”理财又害怕风险。因此建议关注“基金定投”,即在固定的时间以固定的金额投资到指定的开放式基金中,类似于银行的零存整取存款。其起点金额低(一般100元起),且投资方便(只需在购买时与银行约定投资的基金品种、每月固定扣款时间及扣款金额即可),适合长期投资。一方面能强制自己进行储蓄,另外,长期坚持定投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惊喜。

  保险当礼物夫妻更合适

  投资者问:人寿等保险公司也推出了七夕爱情主题保险,一份保单也寓意着承诺和责任,如何为另一半挑选合适的保险产品?

  重庆银行理财师蕊炼:尽管近期很多保险公司都在推爱情保险,但实际操作起来得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就情侣而言,我们不建议为对方购买保险,因为男女朋友没有法定的保险利益,收益人并不明确,也很难被承保。而已婚小夫妻则可以爱之名为对方买份保险,不过保费最好不要超过双方年收入的20%。现在不少年轻人处于亚健康状态,为爱人购买一份重大疾病险、交通意外险、医疗险等等都比较合适。另外,意外伤害险相对独立,程序简单,购买方便,也很适合作为爱情礼物赠送。

  专属理财产品应关注风险属性

  投资者问:近期不少银行推出了以“七夕”为主题的理财产品和纪念银币,不知道这类产品是否具有购买价值?

  中国银行沙坪坝支行理财师杨波:与普通理财产品相比,针对节日发行的专属理财产品在收益上可能会更高,但相差并不会太大。将理财产品冠上节日专属名义,更多的是起到宣传作用,在营销效果上会更好。在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时,不能只是简单地关注产品收益率,当前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非保本浮动型,收益并不固定,在极端情况下仍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因此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除关注收益外,还需对产品的投向、风险属性、到账时间等重点关注。另外,从实用价值和收藏价值来看,七夕纪念银币不建议购买。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