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引进民资入股职校 职业教育也能“不差钱”

2014-08-01 08:16    来源:东方今报

  虽然每年我省对职业教育都有不少的投入,但对于想壮大规模、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训基地或设备的职校来说,仍然“很差钱”,我省5项办学条件全部达标的中职学校仅占全部中职学校的17%。钱从哪里来?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多地都积极探索,为职业教育的发展“筹钱”,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 沈翔/图

  【成功样本】

  职校扩建校园 全由企业出钱

  今年9月份开学,许昌卫生学校的新校舍就能正式投入使用了,这新校舍的建设,学校可没有花一分钱,这也让不少仍在旧校舍中上课的外地职业学校羡慕嫉妒恨。

  许昌卫生学校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对学校进行扩建的想法他们早都有了,但由于资金有限,扩建校园的想法一直搁在纸上。直到2010年7月19日,许昌卫生学校与河南兰天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字,许昌卫生学校扩建教学设施项目才正式启动。

  按照协议,许昌卫生学校扩建项目教学设施按照BT模式,由河南兰天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成后转交许昌卫生学校管理,10年内偿还本息。而许昌卫生学校原有后勤服务设施(含学生公寓、餐厅、超市、浴池等一切后勤服务设施)经评估后,由河南兰天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一次性买断50年经营权;新建的学校后勤服务设施(含学生公寓、餐厅、超市、浴池等一切后勤服务设施)按照BOT模式,由河南兰天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出资建设并经营管理50年,期满后产权归学校所有。

  也正是靠着这样的方式,许昌卫校没花一分钱,利用民间资金便成功实现了校园扩建。

  【“借梯上楼”】

  破解职教发展资金“瓶颈”

  无独有偶,通过同样的模式,禹州市以禹州职专为依托,吸引社会力量投资3亿元、征地500亩建成“许昌陶瓷职业学院”;许昌护理学校引进民间资金9400万元,用于学校搬迁新建,由于资金到位及时,新校区仅用10个月时间就建成并投入使用。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通过同样的方式,许昌工商管理学校、许昌高级技工学校等都受益良多。

  同样是利用企业资金,在离许昌市不远的永城职业学院积极探索的却是政府、企业、学校共建“股份制”高等职业院校的合作办学之路。

  2010年9月,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永城职业学院改制为股份制高等职业学校。目前,永城职业学院实行的是河南能源集团和商丘市人民政府共同管理、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为主的管理体制,而这种办学模式目前在全省还是唯一的。

  据悉,目前,永城职业学院明确了服务煤炭化工行业、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为行(企)业和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第一线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办学定位,使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取得全面突破。

  对此,永城职业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曹志安表示,校企一体化的办学模式实现了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教学过程以及招生就业等和企业的无缝对接。

  【多元办学】

  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

  我省已明确提出,改革职业学校的办学体制,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在民办职业院校推广“政府引导、民办公助”的办学机制。

  目前,全省已有110多所中职学校启动了公办民主、民办公助、股份制形式等多元化办学模式改革试点,吸纳社会资金30多亿元。

  同时,记者获悉,目前我省正在大力推动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2008年以来,我省积极开展职教集团化办学探索,建立了城乡、校际、校企之间多种形式合作平台。同时,通过开展“职教强县(市)”创建活动,全省共有89个县(市)先后创建为“职教强县(市)”,省里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每个县奖励100万元,带动全省累计投入30多亿元,提升农村职教发展水平。

  【财政倾斜】

  两项教育费附加的30%用于职教

  目前,我省对职业教育投入情况呈现“两快两低”的局面。

  副省长王艳玲在职教的专题工作报告中提到,我省将分类制定职业院校办学标准,建立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

  河南省财政厅厅长朱焕然表示,我省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新增的教育经费要尽可能地向职业教育倾斜,在加大投入的同时,经费的使用重点要突出对品牌示范院校、特色院校、生产性的实训基地倾斜。

  另外,从明年起,将各级政府财政落实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的30%以上用于职业教育政策情况,纳入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名词解释

  BT和BOT模式

  BT是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缩写形式,意即“建设—移交”,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基础非经营性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指一个项目的运作通过项目公司总承包,融资、建设验收合格后移交给业主,业主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加上合理回报的过程。

  BOT是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通常直译为“建设—经营—转让”。这实质上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经营的一种方式,以政府和私人机构之间达成协议为前提,由政府向私人机构颁布特许,允许其在一定时期内筹集资金建设某一基础设施并管理和经营该设施及其相应的产品与服务。

  财政补 民资帮

  建立与办学规模和培养要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地方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加大县级以上政府统筹职业教育经费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职业学校教育、拓宽办学筹资渠道。

  ——7月28日,副省长王艳玲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关于我省职业教育情况的专题工作报告》

责编:张开放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