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俩城际铁路年底通车 半小时城市圈将现雏形

2014-08-29 08:25    来源:郑州日报

  备受市民关注的中原经济区城际铁路目前进展顺利,记者昨日从省城际铁路公司了解到,郑开城铁的静态验收已接近尾声,计划下月中旬开展联调联试;郑焦城铁即将完成铺轨工作。按照计划,郑开、郑焦城铁都将于今年底通车运营,届时中原经济区“半小时”城市圈将现雏形,中原城市群生活同城化不再遥远。

  记者昨日从施工单位了解到,在已开工建设的三条城际铁路中,郑开城铁目前进度最快,已具备联调联试条件。郑焦城铁正在抓紧进行铺轨工作,最后一批钢轨已经运抵工地。而郑州到机场线目前处于土建施工阶段,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完成全部桥梁架设工作,2015年底通车运营。

  省城际铁路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开线全长约50公里,其中仅有1.8公里是路基,其余均在桥上运行。郑开线两侧规划有景观工程,建成后列车将在绿色长廊里通行,直达车跑完郑开线全程只要19分钟,开通后有望实现刷卡进站,而且有可能刷公交卡就能乘坐,两地群众将不会再有距离感。

  据悉,除了郑州至开封、焦作、机场3条城际铁路外,郑开延长线、郑焦云台山支线城际铁路建设目前也已提上日程。“我省的城际铁路是全国规划规模最大、线路最长的城际铁路,全部建成后将形成环状网络,服务地方城市发展,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 省城际铁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规划,除了已开工建设的三条线路外,我省还将建设郑州到新乡,机场到许昌、漯河、登封、洛阳,洛阳到济源、焦作、新乡,漯河到平顶山、洛阳以及修武至云台山的线路,建设总规模将达1084公里。建成通车后,郑州至中原城市群周边城市、景区旅程都在半小时左右。(记者 聂春洁)

责编:王慧
0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