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十大最赚钱公司 银行占8席

2014-09-01 08:1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A股半年报披露收官。工行以1484亿元的净利润再度成为最赚钱上市公司;从每股收益来看,贵州茅台高达6.33元居首。随着半年报行情的结束,三季报又提上日程。目前有816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报,其中预喜公司达535家,占比超6成。从行业来看,医药生物、建筑装饰、汽车等预喜率较高,均超过70%。

  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2014年度半年报披露已收官。工商银行以上半年1484亿元的净利润,再度成为A股市场最赚钱的上市公司。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则是贵州茅台,高达6.33元。

  对投资者而言,关注半年报,不仅仅是关注公司过去赚多少,更关心公司未来赚多少,因为这关系到公司股价的走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已预告三季报业绩的公司中,超过6成公司报喜。

  3公司净利润超千亿

  半年报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3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均上千亿元。

  其中,工商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4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2%;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按天计算,工行上半年日赚8.2亿元净利润。截至6月30日,建设银行资产规模突破16万亿元,净利润1309.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17%。农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40.67亿元,同比增长12.65%;资本充足率从去年底的11.86%升至11.89%。

  净利润排在第4-10位的,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交通银行、中国石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

  从每股收益来看,表现最好的是贵州茅台,每股收益为6.33元。其次是中国平安,每股收益2.7元。此外,洋酒股份、大商股份、广州明珠的每股收益也都在2元之上。

  中国铝业以半年亏损41亿,成为A股上市公司里亏损最多的公司。A股上市公司亏损额超过10亿元的还有3家,分别是中国远洋亏23亿元,*ST仪化亏17.5亿元,南方航空亏10亿元。

  据统计,18家公司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0%。令人意外的是,在净利润增幅榜十强名单中,罕见新兴产业公司的身影,反倒是化工行业的公司占据一半席位。净利润增幅前三的公司分别为尤夫股份、美亚柏科、大庆华科,净 利 润 同 比 增 长 13787% 、9260%、7951%。除了美亚柏科属于计算机行业之外,其他两家均为化工企业。从净利润绝对金额看,净利润百强仍然主要为主板公司,难觅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的身影。

  超6成公司3季报预喜

  目前,共有816家A股上市公司,单独或者在半年报中发布了3季度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公司达到535家,占比65.56%,具体来看,业绩预增164家,业绩续盈101家,业绩扭亏49家,业绩略增221家。上述迹象表明,上市公司的业绩正在出现好转。

  107家公司预计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其中有8家公司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过1000%,分别为大富科技、大庆华科、万力达、宁波联合、黑猫股份、恒顺电气、爱康科技和鑫富药业。

  其中,大富科技可谓是今年的一匹白马,今年以来的累积涨幅高达248%,从去年11月最低价8.01元见底以来,今年最高价达44元。大富科技表示,2014年1-9月净利润增长8230%,主要原因是转让华阳微电子2.5%股权后,增加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2亿元,以及充分发挥并购项目的协同效应等。

  其他公司的市场表现也不错,万力达今年涨幅高达160%,恒顺电气今年涨幅达88%,其他个股的累积涨幅也均在40%之上。

  基金人士指出,在挖掘预增品种的同时,不能只看重公司预增幅度,还需看重行业的景气度。统计显示,医药生物、建筑装饰、汽车等行业预喜率较高,均超过70%。

  掘金中报高送转题材

  高送转,一向是年报和中报中最被投资者关注的因素。2013年年报,大批上市公司出台高送转,也许是因为这个因素,时隔半年,公布高送转方案的公司并不多,这种稀缺性,反而使得高送转题材更受追捧。

  统计显示,今年中报,高送转超过10转/送5(不包含)的公司,一共为39家,其中6家公司的方案为10转15,极为慷慨,分别为盛屯矿业、海通达、麦捷股份、鑫科材料、誉衡药业和易联众。明牌珠宝、开尔新材、金新农、科斯伍德、大康牧业等5家公司公布了10转12的方案。

  其中,盛屯矿业股价十分强势,2014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超过100%,股价翻番。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收购的银鑫矿业、埃玛矿业已度过了磨合期,产量逐步走向达产,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有色金属采选业务收入1.2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5.71%。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路桥8月29日晚间披露2014年半年报,拟10转10,若预案经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实施,公司的总股本将增至30.20亿股。上半年,公司净利润5.22亿元,同比增长111.13%,每股收益0.3456元。

  (记者 朱雷)

责编:王慧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