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IPO或对A股市场形成倒逼 惊醒创业板

2014-09-22 08:00    来源:证券日报

   北京时间9月19日21:30,阿里巴巴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以92.7美元/股的价格开盘。截当日收盘,阿里巴巴股价报93.89美元,涨幅达38.07%,阿里市值达到2314.39亿美元,超越Facebook(脸谱),成为仅次于谷歌(市值4031.83亿美元)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同时成为继苹果、谷歌和微软之后的全球第四大科技公司。

  自2000年新浪登陆美国资本市场至今,我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步伐在不断加快。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 仅2014年第一季度,就有63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其中,15家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额合计27.26亿美元,主要分布于美国、德国以及中国香港等市场。在赴海外上市的企业中,互联网领域企业是主力军。

  中投顾问咨询顾问崔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赴海外上市的企业所处的行业主要集中于互联网和科技领域,均属于战略性新兴行业,并且也是相关行业高速发展的阶段,这类企业的风险较大,多数在发展初期难以盈利,但是具有很强的增长潜力。这类企业选择海外上市的主要原因是海外上市门槛相对较低,海外资本市场能够允许尚未盈利但是潜力巨大的企业进入,同时海外资本市场体系较为完善,有利于这类企业的发展。

  乐博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和亚洲业务主席那明器认为,阿里巴巴在美完成IPO或引发新一轮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潮,并再次引起海外投资者对中概股的关注。中国企业赴美上市需要转变思维方式,严把信披、内控、公司治理等质量关,多从公众投资者的角度去思考,提高公司的运营与管理水平。

  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认为,作为中国新兴互联网业态的代表,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受到热捧并不意外。不过,阿里巴巴完成IPO带给国内资本市场的反思意义远大于企业上市本身。由于A股市场的种种限制,近年来,多家国内互联网企业被迫赴海外上市。如今阿里巴巴远走美国更把国内资本市场的弊端暴露无遗,值得深入探究。

  崔瑜也认为,赴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和科技类公司多数有较大发展,例如腾讯、百度、网易、搜狐、新浪等,这些互联网公司在中国市场都属于业内的龙头企业。不过,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完成上市,已经引发了我国创业板等相关部门的深思,创业板或将对这类公司上市的态度发生改变,未来一些尚未盈利但是发展潜力较大的互联网科技类公司或将也有机会登陆我国创业板,这会使我国企业赴海外上市的热情有所降温。(记者 丁 鑫)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