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抓住产业集聚区建设机遇 去年GDP达3万亿元

2014-09-22 08:26    来源:东方今报

  9月16日至18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产业集聚区观摩现场会,交流各地培育产业集群的经验做法,通过典型示范,学习借鉴,提升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进一步抓好当前经济工作,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会上强调了一个概念,选准点、走对路。

  近段时间以来,省内外、国内外越来越多地谈论河南故事,认为河南的形象在改变、地位在上升,前景比较光明。实践和反响说明河南的路子是选对了。

  做正确的事情,比把事情做正确更重要;找到正确的方向,比提高走路速度更重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袭来,国内外经济急转直下,河南经济形势同样极不乐观:2009年1月,全省工业增速仅为1%,近900万在沿海打工者纷纷返乡。危机来临,何以应对?

  关于“危机与机遇”的辩证关系,郭庚茂书记有段话很耐人寻味:在外部环境宽松的条件下,各地区基本上都可以实现快速发展;在外部环境趋紧的调整期,优良强弱就很容易分化。调整期也是转化期,在转折的关头,搞好了可以弯道超车,搞不好可能被甩得更远。

  从这个角度上讲,每一次危机对后发地区都是一次重新调整、弯道超车的历史机遇。

  五年前的河南,已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但在发展路径上面临着两个“走不通”:发达国家走过的高消耗、高消费的道路走不通;自身传统的高能耗、高污染的粗放式发展道路也走不通。

  值得庆幸的是,河南抓住了“产业集聚区建设”这个重大机遇,2013年河南GDP突破了3万亿元大关。

  这五年,我们看到,在中国的产业版图上,河南昔日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县(市),变得耀眼起来。

  说到沈丘县,必定和中国最大的聚酯网专业生产基地联系在一起,其聚酯网国内市场占有量达50%以上;说到长垣县,必定让人想起国内起重行业著名的流行语——“长垣停产,全国断货”,其所生产的中小吨位起重机占全国市场份额65%以上,大吨位高端起重机占全国市场份额30%以上;说到长葛市,则是国内最大的金刚石制品生产基地;夏邑县,世界最大的缝纫线生产基地;柘城县,全国70%的金刚石微粉生产基地;虞城县,全国85%的钢卷尺生产基地……

  耀眼的背后,是“行业领军企业所在地”的身份,也站立着县域经济崛起的身影。

  这是产业集聚区聚势之源,也是产业集聚区聚势之果。

  从巩义市回郭镇乡镇企业的“星星之火”,到全省乡镇企业的“燎原之势”;从扩权县的“十八罗汉闹中原”,到河南产业集聚区星罗密布的“一百八十个引擎”。河南县域经济的发展几经波折,而最终路径,都归到产业集聚区上。在此过程中,产业集聚区的经济引擎效应,也如波纹一样被不断地放大。

责编:王慧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