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创业迎来黄金期 成功守业还需“孵化器”

2014-09-22 16:47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0日下午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出席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说,通过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创业空间,在中国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热潮。(来源:中国政府网)

  “草根创业”或迎来井喷期

  创业这个话题一时之间又被点燃。其实,早在今年3月份开始,就已经开始为草根创业者频频带来福音。一边是企业准入的“紧箍咒”放松,一边又是取消和下放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企业申请和注册引来了“井喷期”。全民有望实现“在家创业”。各省市开始着手帮扶创业人群,不少省份甚至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据统计,今年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为了解决就业难的现状,支持创业便显得至关重要。立足河南,我省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大学生创业扶持力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资金方面也显示出对大学生创业的有效支持。于是,人人都知道创业迎来了黄金时期,趋势性明显。去年的调查数据显示,我省有意创业的大学生达50.3%。

  “时势造英雄”“势”来了吗?

  虽然政府频繁表示支持草根创业,可是一直以来,国内创业成功的案例却是少之又少。很多人一门心思冲出去创业,最终仍逃离不了为企业打工的命运,所得到的价值除了创业失败的经验,其他一无所获。那么许多人一定很困惑,并非自己的项目不够好,也并非自己的想法不够符合国情,为什么还是难以成功?原因其实显而易见,首先是体制的问题,长期以来,国企垄断了很多行业,许多领域开放不足,没有完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制度与国情并不相符。可是到了今天,十八届三中全会开了,机会真正到来。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决定资源的分配,这是空前的改革力度,“时势造英雄”,今天的中国具备这个“势”,会带来非常多的机会。

  而在河南,似乎很多细节需要更加完善。例如,《通知》中表示,对大学生自主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分别给予2万元至15万元资金扶持。可是,真正能申请成功的却为数不多。郑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部门称,每年申请到创业贷款的大学生确实没有几个人。现实中,很多大学生都倒在了贷款申请手续这一关。不少申请人抱怨手续繁琐,很难申请成功。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贷款政策的落实情况并不理想。(9月11日河南商报)

  创业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便是解决资金来源。《通知》里的内容确实很诱人,但繁琐的手续又将不少创业激情打回原形。而完全放低门槛的话,基数增大未必成功的概率就会升高。或许,只有真正专业的机构或者团队来进行过滤和筛选,才能起到有效帮助。 

  多重困难下何处施展创业激情?

  即使在众多申请者当中“脱颖而出”获得贷款,15万元在郑州创业,用来支付一个街边店铺的租金也许都不够用,是否能起到真正意义的帮扶作用呢?答案显而易见了。并非政府不够支持,而是“术业有专攻”。草根创业者,需要有创业成功的草根英雄来分享成功经验,共享优势资源。那么问题又来了,这样的“英雄”本就很少,如何去满足琳琅满目的创业者呢?

  如果能有一个“孵化器”,可以同时兼容各式各样的创业者,可以同时解决资金来源问题,招聘人手问题,企业运营和培训问题等,我认为创业成功的概率将会有所提升。我认为在省外还是有可以借鉴的案例。北京的清华科技园,同时正在孵化的企业超过1000家。今年清华参与运营的中关村“创业大街”也已开街,那里聚集着一批新兴的孵化器,活跃着大量年轻人。而在河南,急需这样一个孵化器,来培养和留住人才。

  为什么说创业成功只是开始?

  当下创业的新兴力量,已经从80后这个群体慢慢向90后倾移。这类人群有活跃的思维,源源不断的创造力,并且动手能力极强,敢于拼搏。同时却又缺乏很重要的风控能力,有些创业者因为没有经历过失败,容易心高气傲,这就是为什么说“创业容易守业难”。而如果想要持续为国家创造价值,更好地经营和维护,甚至包装上市,就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年轻一代来讲,幸福来得太突然,而守好所创造的企业并且发展壮大为国家创造价值,才是最核心的目标。 (评论员 赵心瑗)

责编:赵心瑗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