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大学生月花销超800元 男生更爱网购

2014-09-29 08:27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近期,一篇《妈妈,我真的没有乱用生活费》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引发共鸣。

  大学新生平均消费水平到底如何?他们的生活费花在了何处?近日,第三方数据机构麦可思从8月27日到9月6日,对18896名在校大学生消费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七成大学生月花销超800元,男生的网购比例高于女生。

  □记者王灿通讯员钱漱玉

  七成学生每月消费超800元

  调查显示,除去学费及家庭与学校间往返的交通费,超四成大学生在校期间平均每月消费801~1200元之间(42%)。另有24%的大学生消费为401~800元,还有7%的学生每月消费水平在2000元以上。

  郑州大学2013级的丁靓琦算了一笔账:每天早餐5元,午餐10元,晚餐5元,一个月下来仅一日三餐就需要600元。再加上话费、其余生活开销,800元的指标可以轻松达到。“如果再包括买衣服、看病、出游等花费,月生活费低于1000元别人都说你抠门!”她坦言。

  而大河报记者调查也发现,大学生中最低消费和最高消费差距悬殊。郑州某高校会计专业一名学生称,他去年入学第一个月开支超过2万元,用于购买名牌服装、iphone手机等。家境富裕的他坦言:“只要自己喜欢就会刷卡购买,没钱就管家里要,平时很少在意钱花在哪里、怎么花了,父母也很少问。”

  男生多社交女生重形象

  不少学生戏称,“大学的钱,流过的水,说没就没!”那么,大学生的钱都用到什么地方了呢?

  调查显示,除去基本伙食所需要的花销,大学生的钱主要用于“社交娱乐”、“其他食品”、“形象消费”和“通讯、上网费”等四个方面。

  男生主要消费于“社交娱乐”和“数码电子产品”方面的比例比女生分别高18、11个百分点。而女生主要将钱用于“形象消费”和“其他食品”方面的比例则分别比男生高25、14个百分点。

  店面消费依旧主流“亲们”男生多过女生

  网购是大学生的主流消费方式吗?大学男、女生相比,谁更喜欢网上购物?

  调查显示,“直接到店面消费”依然是多数学生经常选择的购物方式(56%),其次才是“电脑网购”(32%)和“手机网购”(11%)。调查数据显示,男生网购比例反而高于女生5个百分点。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