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前三季度利用外资现正增长 网络购物快速发展

2014-10-22 08:19    来源:河南商报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前三季度,我省网络购物持续快速增长,零售业销售增速下滑,猪肉销量下降了,买金银珠宝的人少了,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回落。昨日,河南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前三季度商务运行情况。

  利用外资

  实际利用外资首现正增长

  “在利用外资方面,前8个月一直是负增长,到第9个月才扭转过来。”昨日,在省商务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穆荣国介绍说。1~9月份,全省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436亿元,增长17.8%;实际利用外资99.6亿美元,增长2.4%,为今年以来首次正增长。

  省商务厅称,经过努力,全年利用外资有望超过140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达到7200亿元,两项合计超过8000亿元。

  今年招商引资方面,境外上市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2家企业在境外上市。

  进出口

  民营企业是我省出口新的增长点

  1~9月份,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416.5亿美元,增长7.5%,增幅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49.6亿美元,增长7.8%;进口166.9亿美元,增长7.1%。

  “从出口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成为我省出口新的增长点。”穆荣国说,国有企业出口26.2亿美元,同比增长9.3%;外商投资企业出口144.2亿美元,同比增长2.9%;民营企业出口79.2亿美元,同比增长17.5%。从出口商品看,手机出口117.5亿美元,继续保持第一大出口商品地位。

  网购

  网络购物快速发展

  预计1~9月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40亿元,同比增长12.8%。

  商务厅监测的500家大中型零售和餐饮企业,1~9月实现销售额1458亿元,同比增长12.3%。

  这其中,呈现出网络购物持续快速发展,零售业销售增速下滑的特点。1~9月全省网上零售额达到520亿元,同比增长46%;全省限额以上零售业1~8月销售额增长14.1%,增幅下降1.9个百分点。

  消费

  买金银珠宝的明显减少

  1~8月,全省限额以上批零企业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和日用品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2%和17.8%,增速同比分别加快1.1个百分点和3.7个百分点。

  据省商务厅对500家大中型零售企业监测,1~9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销售额同比下降2.6%,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13.6%。

  而且,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肉食类消费结构发生变化:猪肉,作为国人餐桌上的最重要肉品,销量出现非常明显的下降,1~9月猪肉销量同比下降14.9%,牛、羊肉分别增长5.9%和12.6%。

  (王艳艳)

责编:张开放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