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价价格大幅下跌 为何采暖费没有相应下调?

2014-10-23 08:08    来源:大河报

 

煤价价格大幅下跌 为何采暖费没有相应下调?

  煤价下跌,采暖费却“岿然不动”据新华社

  核心提示|“前几年煤价上涨,各地纷纷上调供暖价格。现在煤价全面回落,为何采暖费没有相应下调?”入冬以来,北方地区陆续开始供热。由于煤价大幅下跌,今年供暖价格是否下调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针对质疑,供热部门回应不一。如:治霾增加供暖成本;原定采暖价格偏低等等。如此简单回复很难让人信服。业内人士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进一步推进供暖成本透明化和完善供暖定价机制。

  现象|煤价涨了随涨,煤价跌了挺着

  山东济南历下区市民于俊20日缴纳了今冬明春的居民采暖费,单价是每平方米26.7元。“2004年采暖费是每平方米19.5元,2008年因为煤炭价格上涨听证后涨到26.7元,现在煤炭价格跌了好几年了为啥采暖费不降呢?”于俊抱怨。

  质疑之声不仅来自济南,我国北方许多地方公布的采暖费用与去年相当。

  卓创咨询煤炭分析师表示,供热使用的动力煤目前价格是每吨420元,较2008年最高点价格每吨885元下降52.5%。即使在均价方面,2008年动力煤均价为每吨637元,今年到现在的均价为每吨436元,降幅达32%。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煤炭价格明显走低,北方地区的一些居民对供暖费价格不下调颇为抱怨。

  疑问|暖价到底由哪些要素决定?

  2005年,国家发改委《关于建立煤热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提出,当煤炭到厂价格变化超过10%后,相应调整热力出厂价格。事实上,呼和浩特、青岛、济南等许多北方城市在之后的2008年煤炭价格上涨中调高了居民采暖费用。

  呼和浩特市某热力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到,暖价难降的原因有三:一是由于辖区内老旧住宅较多,普遍存在热流失严重等问题,因此燃煤消耗量大。二是采暖费拖欠现象严重,供暖企业拖欠煤炭、供电、供水等单位的费用不得不通过贷款等方式偿还,增加了利息负担。三是辖区内管网老化现象严重,企业投入设备改造、升级的费用逐年提高。

  沈阳市房产部门则回应,目前虽然煤价下降,但随着治理雾霾力度不断加大,供暖环保改造投入及运行费用相应上升,增加了供暖成本。另外人工费、运输费等成本也在增加,因此确定采暖费标准保持不变。

  建议|建立暖价与煤价联动机制

  济南市民于俊表示,按照信息公开条例,涉及群众利益的公共信息应该及时公开。“如果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为啥不能公布详细经营成本,毕竟疑问止于信息公开。”

  一边是居民抱怨取暖价格该降不降,另一边是供热企业表示成本上升。华北电力大学中外能源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伟表示,冬季采暖期供暖费与煤价建立联动机制显得尤为重要。

  山东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政府在制定水、电、暖等价格时,应该建立更加灵活的调价机制,同时加大对供热、水、电等公益事业的补贴力度,及时跟踪市场价格情况,减少调价迟缓,保障群众利益。

  张卫国说,解决煤热价格不同步的问题,还应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热企供热成本进行审核,保证审核过程的公正。“这样能够剔除成本中一些不必要的因素,例如部分供热企业因管理不善造成的损耗就不应该由消费者来承担。”

  综合新华社消息

  相关新闻

  发改委:天然气供需偏紧坚持民生第一

  据新华社电近年来,雾霾等大气污染频发,推动国内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国家发改委22日称,预计今冬明春我国天然气供需总体偏紧,华北、西北等部分地区高峰时段矛盾突出。如遇持续低温天气,形势将更趋严峻。通知要求做好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坚持民生第一的保供原则。

责编:张开放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