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老窖:清理渠道库存 高端动销恢复尚需时间

2014-10-24 08:00    来源:中信建投

  事件

  泸州老窖发布三季报:2014年1-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47.7亿元,同比下滑41.5%,净利润12.47亿元,同比下降53.9%;净利润率27.6%,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EPS0.889元。其中Q3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7亿元,同比下滑60.8%,净利润2.86亿元,同比下滑67.6%;净利润率26.9%,同比下降4.7个百分点,EPS0.204元。

  简评

  Q3业绩低于预期,压力短期难以纾解Q3单季度收入仅11.4亿元,同比下滑加剧,主要因为去年三季度基数较大(收入29亿元,几乎接近一季度的30.9亿元)。公司7月下调1573价格后,动销有所改善,但很快五粮液采取低价奖励政策,直接对公司造成冲击。中秋国庆旺季出货量较差。三季度末预收账款14.3亿元,较年初下降1.3亿元,但相比二季度末回升1亿元,说明公司调整价格策略,保证渠道利润后,经销商打款积极性有所回升。毛利率环比有所改善,盈利能力下降见底公司1-9月毛利率50.7%,略高于中报,而Q3毛利率52.2%,相比二季度回升7个百分点,表明公司盈利水平在逐步改善。由于1573大幅下滑导致的毛利率下降已经达到谷底。营销费用同比下降32.7%,公司加强费用支出监管。清理渠道库存,高端动销恢复尚需时间7月下调国窖1573价格后,高端库存消化不达预期,9月公司发布停货通知,希望未来半年清理渠道库存。

  对国窖的策略从控量稳价到降价保量再到停量保价,在量与价上面不断的调整和尝试,都是希望找到动态的平衡,尽快理清渠道,实现有效动销。据我们了解,停货对目前市场状态影响较小,因为很多经销商本身进货很少。未来高端情况,还需进一步观察,五粮液价格策略不确定性较大。明年1季度会是一个改善的时间窗口。

  清理渠道库存,高端动销恢复尚需时间

  7月下调国窖1573价格后,高端库存消化不达预期,9月公司发布停货通知,希望未来半年清理渠道库存。对国窖的策略从控量稳价到降价保量再到停量保价,在量与价上面不断的调整和尝试,都是希望找到动态的平衡,尽快理清渠道,实现有效动销。据我们了解,停货对目前市场状态影响较小,因为很多经销商本身进货很少。未来高端情况,还需进一步观察,五粮液价格策略不确定性较大。明年1季度会是一个改善的时间窗口。

  低端酒市场稳健,期待中端酒有所改善

  低档产品通过体制改革,渠道网络下沉等方式保持稳定增长,中档窖龄酒和特曲引入核心经销商成立特曲公司和窖龄酒公司加强专业化运作,上半年通过控量挺价,渠道利润增厚,且库存良性,动销顺畅,预计下半年中档酒发货将显着改善。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复苏的进度和程度受制于整个高端白酒景气的影响,短期来看2015年一季度国窖1573的出货量应该有所改善,届时配以旺季情绪及报表业绩的回升,可带动股价反弹。考虑到三季报业绩低于预期,我们下调14-16年EPS为1.388、1.593、1.920元,对应2014年PE为12倍,继续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19.2元。

责编:赵心瑗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