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卖到美国去:中国轨道装备在美国终中标

2014-10-24 08:13    来源:河南商报

  记者从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美国当地时间22日下午(北京时间23日),马萨诸塞州交通局正式批准向中国北车采购284辆地铁列车,装备波士顿红线和橙线地铁。这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在美国面向全球的招标中首次胜出。

  据中国北车美国公司总经理卢西伟介绍,这284辆地铁列车包括152辆橙线车、132辆红线车,于今年5月面向全球招标,中国北车与全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分别投标。最终中国北车胜出,中标金额约为人民币34.85亿元。

  这也是继中国北车2011年获得法国罐车订单后,再次获得欧美国家的轨道交通装备整车订单。自此,中国北车轨道交通装备实现了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的覆盖。

  这批地铁列车将作为在波士顿及周边都市圈运行的快速运输车辆,运营时速102公里。在定期维护和大修基础上,列车设计能够每年运行12.9万公里,服务年限至少30年。列车的结构强度、控制安全要求等方面采用美国标准。

  列车服务年限至少30年

  整车订单

  中国北车是世界最大的地铁车辆供应商,近5年来占据全球地铁车辆22.1%的市场份额。中国北车的地铁车辆能登陆美国,除了其经营业绩外,还依赖其超强的研发能力、领先的制造技术和可靠的生产工艺组织能力。

  波士顿是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登陆美国的第一站。中国北车自2010年起跟踪波士顿地铁招标,在技术、标准、规范、法律等诸方面充分研究用户的要求,充分评估和规避商务风险,历经5年的努力,最终完成登陆美国的目标。

  历时5年终成功登陆美国

  中国北车

  波士顿地铁始建于1897年(中国还处于清朝末期),是世界上最早建成地铁的城市之一。作为世界上城市轨道交通历史最为悠久、线路最为密集的国家之一,美国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具有持续的需求。

  与人们对国内地铁宽敞舒适的印象不同,“旧”是如今的波士顿地铁最大的特点。媒体曾有一篇介绍文章称,波士顿地铁设备很陈旧,墙壁砖缝裸露在外面,粉刷的白色深浅不一,上下的巷道大多没有电梯,拐来拐去让人糊涂和担心,生怕坐错方向。车厢尽管收拾得挺干净,但一看就知道是使用了许多年的。座椅上的皮套不少已经裂开了口,随便用像电工胶布那样的东西贴补在上面就继续使用了;地板上的油漆很多都已脱落;有个别车厢门还不能完全打开,乘客得侧着身子才能进出。

  地铁鼻祖如今设备陈旧

  波士顿地铁

  相关新闻

  中国南北车竞标加州高铁项目

  据路透社21日报道,中国北车股份有限公司有意与美国太阳集团合作,参与竞标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个高铁项目,向美方推销中国制造的高速列车,这显示了中国在输出高铁技术方面的雄心。

  目前,加州正计划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修建一条高铁,全长1287公里,投资总额约680亿美元。路透社说,加州还希望中国能够投资加州高铁项目。

  记者22日获悉,中国南车也向加州递交了竞标意向书。 (据新华社、央广)

责编:张开放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