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在金店理财吃高息 商家突然关门无踪影

2014-10-24 08:13    来源:河南商报

  新乡卫辉市的几十名投资者,10月22日到名为“豫冠黄金”的店面里讨说法。他们称有3600多万元放在河南豫冠珠宝有限公司卫辉分公司理财,但这家分公司突然关门歇业了……

  投诉

  高息理财的金店突然不营业了

  郑州市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北,一家名为“豫冠黄金”的店面10月22日聚集了数十人。

  一名尹姓中年男子称,这些人都来自卫辉。他们曾在河南豫冠珠宝有限公司卫辉分公司理财,签订理财合同后,该公司每个月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

  利息可以是黄金也可以是现金。一名女士表示,兑换黄金价格比市场价高30%,因此很少有人选择这种方式。

  尹先生说,理财期限三个月起,期限三个月月息一分六,期限半年月息一分八,期限一年月息二分。从2013年初,卫辉分公司成立时就有这项业务,不过早先月息只有一分到一分二,他投进去30万元。

  据他们初步统计,投资者与这家公司签订的合同有1447份,金额3647.2万元。“这一年多,一直支付利息、返还本金,都很正常,但10月14日很多投资者发现,利息或是本金并没有出现在自己的银行账户里。”尹先生说。

  很多投资者一看资金没有正常进账,就到河南豫冠珠宝有限公司卫辉分公司咨询,却发现公司里面很混乱,没有正常营业,公司负责人刘贵滨、王毅等人,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解释

  金店总公司表示并不知情

  由于看到合同上既有河南豫冠珠宝有限公司卫辉分公司的章,也有河南豫冠珠宝有限公司的章,他们就来郑州的“总公司”讨要自己的理财款。

  面对来自卫辉的投资者,河南豫冠珠宝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锋表示,他只是负责这家店面,卫辉的事情他并不知情。无论是总公司还是分公司,经营范围都是珠宝首饰零售。虽然叫分公司,实际上他并没有参股,分公司都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和实际控制人,他们只是使用豫冠珠宝的品牌,销售公司珠宝首饰,“叫加盟商更为合适。”

  22日晚间,卫辉经侦部门介入此事。刘锋称,他并不清楚为什么在理财合同上会有他公司的印鉴。“我们公司的章并未出借。”他已将公司的印鉴提供给了经侦部门,由警方鉴定是否存在伪造印鉴的情况。

  他也承认,确实对分公司的业务监管不严,才发生这种情况。

  昨日尹先生也联合其他投资者到卫辉经侦部门报案,“希望警方可以立案侦查,为我们追回款项。”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再次来到豫冠黄金郑州的店面,发现门店里黄金首饰一件都没有,只有一些翡翠饰品还摆在柜台里。该门店的田经理表示,22日来讨说法的投资者大多情绪激动,为了防止哄抢,并没有上货。

  这种景象,把顾客吓了一跳,匆匆就退出门去了。店面对此的解释是,门厅在装修,所以没有上货。

  提醒

  面对高收益的诱惑 投资者需谨慎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河南豫冠珠宝有限公司卫辉分公司吸收公众资金,支付较高利息显然是不妥的。

  他说,这家公司的做法与法律相违背。按说,它并没有吸收公众资金的权利。

  最近黄金的走势并不好,支付这么高的利息,显然也是不正常的。

  “最近类似情况在几个地市出现,情况也比较复杂。”他建议,投资者在面对高收益的诱惑时,还需要谨慎些。

  很多投资者怀疑该公司的行为是非法集资。专门管理非法集资的省金融办相关人士表示,是否非法集资,还要经过调查认定,现在没法下定论。

  类似的事情这些年处理得比较多,投资者可以选择报案,也可以到省金融办金融稳定处进行相关政策咨询。

  (陈诗昂 陈薇)

责编:张开放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