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而优则商” 明星潮牌不是一笔好做的买卖

2014-10-30 08:00    来源:北京商报

  “演而优则商”成为了娱乐圈的潮流,经营一个属于自己的服装潮牌是众多明星选择的副业。不过,明星在演艺事业的光环未必能带到服装领域,他们有的开店只是“玩票”,有的辛苦经营却颗粒难收。更为考验他们的是,粉丝经济不是永恒的点钞机,明星潮牌要想成功需要在经营中成为实力派,既要有品牌口碑与特色,又能找到经营之道。

  在一众潮人明星中,综艺节目主持人谢娜创立过“欢型”。她的一票明星好友在节目主持中曾试穿推广,但无论谢娜多么卖力宣传,“欢型”还是没有进入主流潮牌行列。去年,与乐蜂网合作后,谢娜的“欢型”被赋予新的概念变成了互联网情绪潮牌,在网上掀起一阵热卖。不过,热潮过后“欢型”的经营再次回归寂静。

  如果没有相对完善的经营体系,明星潮牌想要在市场立足并不容易。明星品牌经营需要做加法,将明星名气与品牌商品叠加共同推向市场。“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当明星光环褪去后,如果品牌经营不善将走向低谷直至消失。曾有位帮明星打理门店的人士爆料,很多明星只是挂名品牌,不参与实际经营,获取部分契约金等收益。还有部分明星只有三分热度,等想法“冷却”后,品牌也就搁置了。其实,想有一本自己的“生意经”也有省力法则可寻,为了有品牌以及可观的收入,没有太多商业经验的明星会去找朋友帮忙,借力“外脑”帮自己打理品牌开店扩张。

  相比白手起家的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美特斯邦威创始人周成建一步步做成品牌的时间积淀与经营中的甜酸苦辣,明星潮牌的起步与运营容易很多。在一次媒体采访中,流行歌手周笔畅谈到她做品牌“Begins”,并没有考虑收回成本这件事,只是把它当做兴趣,不计较很多得失。但一旁的合伙人听后很着急,毕竟做生意还是要讲究能否赚到钱。周笔畅将品牌经营放手给自己的合伙人,在她看来开店是享受的过程,要跟着感觉走,商业、盈利的部分则是合伙人要考虑的。

  在明星品牌中,李晨与好友潘玮柏创立的“NPC”品牌经营更多来自自己的亲力亲为,做生意的赚钱速度比做艺人产生的效益慢多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起品牌经营来,李晨透露了很多担忧,服装不是一个好征服的行业,如果设计出现偏差、市场预估错误,就会直接导致大量库存的产生。大多独立潮牌都会有类似的尴尬遭遇,即经营规模有限,大型工厂无法配合小订单生产;小型工厂难以保质保量地完成订单。台湾创意潮牌STAYREAL主理人之一不二良曾表示,“自己的品牌经营第一年没有进行科学的库存管控,最终盘点时发现大量存货”。这之后他才警觉到服装经营不仅在于设计,还要面临管理这堂课,需要优化品牌的产品、内部整合等多个方面。

  拥有潮牌“AES”的台湾艺人黄鸿升名气不算大,他创立的品牌虽然经营规模不大,但却拥有良好的口碑。在一次访谈中,黄鸿升说,他不想将品牌做得只有粉丝来买,希望自己设计的商品风格让不听自己歌、没有看过自己主持节目的人也能觉得别致。

  明星投资做潮牌并不是一笔容易成功的买卖,虽然可以自己代言,依托粉丝经济拉动销量,但当真正涉足服装领域,便会发现市场布局、门店选址、存货、经营成本、管理体系、财务等诸多问题。如果仅是挂名与玩票,这条生财之路注定不会走得太远。不过,向来有庞大社交网络的明星或许可以通过可信的朋友与帮手走一条捷径。 (记者 刘宇)

责编:赵心瑗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