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自贸区申报提速 买全球卖全球贸易格局将形成

2014-10-30 08:17    来源:大河报

  土地、税收优惠及出口便利,提供更低生产成本的竞争时代之后,自贸区制度创新正成为各地争夺的新的“改革红利”,郑州时不我待。

  郑州自贸区申请纳入“议事日程”

  自贸区概念被市场关注并不出人意料,地处中部的郑州自贸区申请也开始提速。

  10月24日,郑州市一位领导在上海接受媒体采访时直接点题:“郑州自贸区已提上议事日程”。

  此时,郑州自贸区建设进展的消息浮出水面,正与市场对自贸区建设的极高关注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10月24日,平潭发展(000592)股价在弱市中创出16.08元的年度新高。其“故事题材”正是福建自贸区将要获得第二批地方自贸区批复的消息刺激。媒体报道显示,“最快可能与天津和广东同期公布”。平潭与厦门被认为福建自贸区的核心区域。

  据了解,去年12月底,福建省政府有关领导在福建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提法是,福建推动建设自由贸易园区,平潭实施自由港政策和厦门申报设立自贸区的文件已上报国务院。

  自贸区批复的消息持续被市场炒作。10月27日,天津自贸区板块开盘后直线拉升,板块上涨2.8%,龙头股天津海运(600751)上涨7.18%。

  消息称,天津自贸区方案呼之欲出,天津自贸区除了保留上海自贸区内可复制的方案外,还会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并且,天津自贸区的投资负面清单可能会更少,开放力度将更大,凸显自由贸易港功能。

  媒体报道称,天津自贸区申报已经获得各部委原则上通过,正在等待国务院审批。天津自贸区面积将是上海自贸区的两倍之多,达到64.5平方公里,涵盖东疆保税港区、天津港保税区和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

  相较于福建与天津自贸区的传闻以及市场反应,10月27日,郑州航空港管委会人士表示:“郑州自贸区建设还是慢了半拍。”

  不过,郑州的态度很积极,“从市到区都成立了自贸区申请班子,专职规划这一新项目”。

  河南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所长冯德显表示:“此时,郑州自贸区规划提速申报,这与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有关。航空港区自从上升到国家战略之后,省政府从战略层面对这一区域的发展布局,未来航空港区将成为郑州发展,甚至是河南发展的新引擎。其发展的体制与机制创新步伐很快。”

  14个省市筹划自贸区方案

  自贸区引发市场追捧,归根还在于地方政府的推进。而上海自贸区一年实验的成果,让各地看到了自贸区的红利,更让各地政府加大了推进动力。

  来自公开媒体消息,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年来,进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41.3%,出口平均通关时间较区外减少36.8%。自贸区(企业)进出口货值50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8.6个百分点,高于上海市平均4.6个百分点。目前自贸区内海关注册企业已达1.1万家,其中挂牌以来注册的逾5921家。

  “上海自贸区更大的成果在于实验的功能模式,表现在缩减负面清单、规范工商登记、建设单一窗口等方面,这为自贸区在全国铺开提供了借鉴模式。”冯德显认为。

  正是因为有成功的实践,全国多达14个省市筹划自贸区方案,这些省市除了上述提到的天津、福建之外,还有江苏、河南、甘肃、湖北、重庆等省市。记者观察到,这些自贸区的规划方案,大都是合并地方特色园区而来。

  比如,广东省申报的粤港澳自贸区方案提出,该自贸区将涵盖南沙新区、前海新区、横琴新区、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总面积约931平方公里,将打造国际制造、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国际维修、国际研发和国际结算等中心,建立跨境贵金属交易市场等,并涉及国际贸易及金融结算、人民币业务等。

  河南也不例外。河南在建设自贸区中,有三种方案。在今年两会期间,河南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透露,将用两年时间申报建立自由贸易区,目前正在研讨的方案有三种:一种方案是在现在的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基础上建设自贸区;一种方案是将郑州高新区、郑东新区、经开区以及郑州的几个产业集聚区联合组建一个中国郑州自由贸易区,还有一个方案是郑州、洛阳、开封、新乡、许昌五个市联合搞一个大的自由贸易区,此外还有成立洛阳自贸区、开封自贸区等说法。

  “不管省里要建设哪个版本的自贸区,郑州航空港区一直加紧申请自贸区工作。”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宣传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功能定位上,既有自己的特色,也要复制上海自贸区实验取得的改革成果。”上述人士强调。

  郑州自贸区猜想

  “(郑州自贸区)的功能定位是立足于出口加工贸易特色,并有诸多服务业创新之举。”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宣传处人士表示。

  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正在“加大自贸区的申报推进力度”。而其动作表现在多个方面,在申报之时,就强化软硬件建设与改革创新力度。

  从公开消息看,今年,航空港综合实验区谋划项目80个以上,跟踪在谈项目60个以上,确保签约项目50个以上,签约项目总投资有望达到1500多亿元。

  在软件创新上,港区还申报药品、汽车口岸,申报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尽快形成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并依托综保区、E贸易试点城市政策优势,探索建设新型交易平台,争取将港区建成中西部进口商品交易中心。

  在服务业发展上,港区计划通过物流园区建设畅通物流渠道、优化物流环境、扩大物流规模,以打造完备的物流体系,带动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同步快速发展。

  加上郑州跨境贸易试点优势,港区计划以菜鸟智能骨干网项目为龙头,重点抓好阿里巴巴“E贸易”商品集散中心、TCL集团华中电子商务配送中心、富士康电子商务平台、顺丰电商产业园、杭州聚多云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等。

  目前,“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物流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记者在拿到的一份《关于积极申报郑州航空港自由贸易区的建议》中看到,充分利用国家赋予航空港区先行先试的政策,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着手参照“自贸区”的要求与规范,逐步建立起一套与国际接轨的新制度体系。

  其路线图为,第一步首先依托港区的政策优势,通过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将河南保税物流园区和新郑保税区各自功能紧密结合,创新管理办法和运营模式,打造郑州跨境电子贸易商务“特区”,促进现代贸易服务要素向郑州市集结。

  第二步是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港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同已经签订多边或者双边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探索建立具有区域性特点的自贸园,园区内比照实行区域性自贸区的某些政策,搭建自贸区发展环境平台。

  第三步整合郑东新区金融、证券、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南保税物流园区,以港区综合保税区为重点,明确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以及创新点,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申报“郑州自贸区”总体方案。

  “这仅是一份提案建议,具体到省里、郑州市甚至港区的自贸区规划方案仍然没有面世,还不确定其真实的规划区域与实施步骤。”知情人士表示。

  自贸区建设具有风向标价值

  花“白菜价”吃进口水果;办公司手续大减,还能减免税收;向海外零售发货,可迅速退税……这些在上海自贸区实现的事情,何时能在郑州实现?

  年初,来自河南省政府人士的表态是,“两年内把郑州自贸区的批复拿下”。照此说法,自贸区在郑州落地,还需等待一年多时间。不过,这还只是郑州的一厢情愿。事实上,自贸区批复的节奏并不会像地方政府期待的那样有明确时间表。

  6月份,国家发改委人士曾明确表态,建立上海自贸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特别是其扩大服务业开放、建立外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深化金融领域开放等方面的试点,期待继续深化、完善和拓展相关试点,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但是,“总体来说还是要积极稳妥,对于必要设立的也要给予充分论证,而且还要从实际出发,根据需要,也要把握一定的原则。”显然,政府有意把控自贸区批复的节奏,并不会马上在全国铺开。

  但是,对于内陆城市郑州来说,自贸区的风向标意义值得期待。

  冯德显认为,从30多年来的开放历程和开放程度来看,总体上,中部内陆不如沿海。沿海地区在开放上总是领先一步甚至几步。内陆地区总是在亦步亦趋,步人后尘。开放的落后造成了经济的落后、城市发展的落后、人民生活的落后。30多年来,作为内陆城市的郑州一直在向发达地区学习、模仿、追赶。如果在目前全国正在酝酿的新一轮扩大开放中,郑州依然走老路,那么落后的这种现状仍将继续。

  “自贸区的设立将实现郑州与沿海城市相同的制度创新,那么,其开放的意义就更大一些,更具启发与带动价值。”

  事实也正如此。在依赖土地、税收优惠及出口便利提供更低生产成本已经失去竞争力的背景之下,中部城市要想取得更大发展的改革红利,唯有制度创新。

  “在上海搞自贸区试验,就是一个改革高地,而不是政策洼地。”那么,对于中部城市郑州来说,更需要这样的制度创新,实现改革新突破,从而实现由点到面的观念改变,发展思路变轨,使郑州真正起到中部发展领头羊的作用。

    (记者李传金文李康)

责编:张开放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