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倒逼豫企转型 “大白马”企业也须升级

2014-10-30 08:17    来源:大河报

  “白马”也必须转型升级

  即使是稍微低于预期,双汇发展的三季报净利润依然在河南的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但市场,似乎并不满意。

  10月15日,双汇发展公布三季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5亿元、营业利润39.8亿元、净利润31.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10%、11.6%。由于第三季度收入和盈利均出现下滑,机构纷纷出逃。

  同样业绩低于预期的还有好想你,第三季度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净利润下滑的幅度达88%以上,分析人士称,“业绩下滑原因在于公司处于转型期,费用投放力度较大,新管理层上任能否使公司顺利转型需要跟踪”。

  三全食品虽未公告三季报,但其半年报亦不乐观。上半年,三全食品实现营业收入22.19亿元,同比增长20.11%;营业利润0.65亿元,同比下降50.27%;利润总额0.80亿元,同比下降43.7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6亿元,同比下降39.77%;基本每股收益0.17元,同比下降37.0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65%,同比下降2.66个百分点。

  这些曾经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创造过“不败神话”的“白马股”却在今年集体颓色。

  事实上,不独河南上市公司,今年三季度,大众消费品上市公司收入多低于预期,成本和费用影响个股利润波动较大。

  比如说在乳制品行业,由于受进口奶冲击、行业竞争激化等因素影响,三元股份、贝因美等多数公司出现调整。

  在调味品行业,中炬高新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放缓,低于预期,费用大幅增长。涪陵榨菜第三季度收入增长依然比较稳健,但由于推广新产品营销费用大幅增长导致盈利负增长。

  在植物蛋白饮料领域,南方食品和承德露露都呈现出收入增长放缓,新产品大幅增长的格局。

  “昔日白马股光环褪色,其原因各不相同。对于双汇发展、三全食品这类的食品类大消费公司,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逐渐进入转型期,业绩开始面临严峻考验,估值与股价也随之回落。而股价的回落、情绪的谨慎进一步导致抱团机构争相减持,由此形成负向循环。”

  而事实上,这些“大白马”们亦对自己的现实有着清醒的认识,转型升级早就开始。

  比如说,10月23日,三全食品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公司目前推出的三全鲜食手机APP,主要支持安卓系统和IOS系统。”

  看看,时代逼得汤圆都玩OTO了!

  双汇发展一方面做大国际贸易,第一批猪肉已经发往俄罗斯,另一方面,加快速度推出中高端肉制品,以适应消费者的升级要求。

  好想你最为坚决,为了加速从生产型公司向消费型公司的转移,石聚斌让出了总经理的位置,聘请有着丰富市场经验的苗国军出任总经理。

  高科技企业决胜产业链

  普通企业是企业家的企业,优秀企业是管理团队的企业,伟大企业一定是时代的企业。

  在过去的20年中,资本市场孕育出了双汇发展、宇通客车这样一些卓越的豫企。而当我们再次走到消费升级、结构调整的十字路口,一些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河南高科技企业,已经开始了在产业链上攻城略地,也许10年之后回过头来看,今天的布局,正是他们的起步。

  2014年前三季度,汉威电子实现营业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12.7%,归属于上市股东净利润3014万元,同比增长40.1%。

  2014年,汉威电子进行了一系列收购。

  5月15日,停牌4个月的汉威电子发布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获得嘉园环保80%的股权和沈阳金建48.91%的股权。

  9月24日,汉威电子再斥资2647万元并购鞍山易兴51%股权,至此汉威电子的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全面打通,平台型公司雏形显现。

  “汉威电子将进一步打通‘终端监测+云端数据’全产业链,强化公司在燃气、煤矿等领域渗透力。”一位职业投资人士指出,此外,他认为目前国内物联网行业应用呈碎片化特征,给汉威电子提供了巨大整合空间。

  辉煌科技同样扩张凶猛。

  辉煌科技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4亿元,同比增长23.8%,归属净利润3096万元,同比增长117.1%。

  2014年8月27日,辉煌科技与飞天联合(北京)系统技术有限公司签署《飞天联合(北京)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公司拟出资500万元认购57.3623万元注册资本,占飞天联合增资后注册资本的5%。

  “此次公司投资入股飞天联合吹响其进军铁路Wifi的号角。作为国内铁路信息化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在国家鼓励民资进入铁路领域的大背景下,预计公司未来有望与飞天联合进行更为深入的合作,共同分享铁路Wifi市场这一巨大蛋糕。”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胡又文说。

  倏忽间,创业板跨入密集并购期。截至10月28日,今年创业板市场上总计发生439起并购。

  成立5年的创业板,历经股市跌宕、经济下滑等风雨考验,已经走过孩提时代,起步走稳。一些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未必亮眼,但扩张速度非常快,通过对上下游的收购并购,已经形成了很强的扩张效应。运行活跃、充满希望与打破常规、尝试创新交织,成为创业板性格的代名词;并购频繁、产业新兴和高新技术,正是此时创业板的特性。

  豫企上市公司停牌多并购重组高发期

  9月26日,辉煌科技晚间公告表示,“公司因正筹划重大事项,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为避免引起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开市起停牌,待公司披露相关事项后复牌。”

  2014年,绝对是豫企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高发年。

  迄今为止,同样停牌的还有中原环保和雏鹰农牧,两公司亦称是“正筹划重大事项”。

  在停牌期间,10月15日,雏鹰农牧发布公告,公司与山东新冷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拟采取“增资+受让股权”的方式取得山东新冷大55%的股权。

  山东新冷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全产业链健康速食提供者”,目前拥有“光之良品”、“御博源”、“鲜日坊”三个品牌,产品主要覆盖北京、上海、天津、山东等国内市场,并出口日本、韩国等国家。

  雏鹰农牧表示,“通过此次增资与股权受让,将其纳入公司体系内,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下游肉制品加工能力和销售能力,丰富产品种类,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实力”。而此前,吉奥高投资于2014年9月29日增持焦作万方股票94.82万股,占焦作万方总股本的0.079%。增持完成后,吉奥高投资共持有焦作万方股票2.07亿股,持股比例达到17.247%,取代中国铝业成为焦作万方第一大股东。

  再往前,8月18日晚间,宇通客车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公告,详细披露宇通客车收购精益达方案。公告显示,精益达自主开发电子产品,对丰富客车的电子产品采购渠道,掌握采购产品定价权,降低整车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平安证券认为,宇通客车上市以来实现连续17年利润增长,分析其中原因,投资者普遍认为公司产业链较竞争对手更长,对保障配件供应的质量、及时性和成本控制有重要帮助。宇通集团旗下的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功不可没。这一优势,在精益达装入上市公司后,显然将更为凸显。

  为啥上市公司在2014年爆发了“并购重组”的冲动?

  九鼎德胜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保盈博士认为,并购重组是近年来政策战略扶持重点,也是国内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当前和未来数年,A股上市公司必然要经历轰轰烈烈的并购重组浪潮,“今年前9月完成的数量已超2012、2013年全年”。

  10月24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认为,修改两个《办法》有利于上市公司重组活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新版《重组办法》公布,或将为如火如荼的A股并购重组再添一把火。对二级市场而言,这也意味着重组概念将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刘方)

责编:张开放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