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光金铅增发“摆乌龙” 业绩不佳财政补贴持续

2014-10-30 08:17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满心欢喜地宣布要筹划非公开发行而停牌,谁知仅仅一周后便急急忙忙宣布增发计划终止。之所以行动如此迅速,是因为豫光金铅发现自己忘了个“大事儿”。

  今年7月末,因为股票价格异常波动,豫光金铅曾给出了3个月内不重组、不增发等一系列承诺。然而由于自己的“健忘”,承诺期限未过,就搞了个“大乌龙”。

  投资者不买账,市场一片质疑之声,使豫光金铅陷入尴尬境地。然而最令豫光金铅尴尬的是在行业的大环境中未能独善其身,只能靠财政补贴补血扭转其亏损。

  自己“挖坑”自己跳

  一不小心,豫光金铅也搞了一个“大乌龙”,不仅跳进了自己之前挖下的“大坑”,还遭遇了投资者的一片声讨。

  今年10月16日,豫光金铅发布了停牌公告,理由是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然而仅仅一周之后,豫光金铅便复牌,并且宣告增发计划终止。豫光金铅给出的理由,是“目前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时间条件尚不成熟”。

  所谓时机不成熟,其实背后大有深意。资料显示,今年7月下旬,国际金价大涨,黄金概念股从中受益,从而使得豫光金铅在当时出现了连续3天的涨停。

  对此,豫光金铅于今年7月30日发布公告称,其股票于2014年7月25日、28日、29日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出现异常波动,并且承诺3个月内不会策划重大资产重组、发行股份、上市公司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和资产注入等重大事项。

  然而,今年10月16日,豫光金铅停牌并且宣布筹划增发事项,这一时间节点显然还在其之前承诺的3个月内。这就意味着,豫光金铅“违约”了。

  对此,豫光金铅特地在10月25日发布了一则道歉公告,表示之所以出现这一乌龙事件,是因为“事前考虑不周,经验不足”,并且对投资者造成的影响表示歉意。

  然而投资者对此却不买账。其复牌公告宣布增发终止,引发市场哗然,其公司股价连日下跌,不少投资者饱受损失,纷纷表示要讨一个说法。

  其实,分析豫光金铅的财报不难发现,之所以会出现这么重大的失误,把之前的承诺“忘了”而急于增发,主要是因为“手头比较紧”。

  对此,豫光金铅也在之前的公告中表示,增发就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然而,虽然急于补充流动资金,但是豫光金铅之前挖下的“坑”,还是让自己一不小心跳了进去。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告诉记者,豫光金铅在之前对“重大事项”列举的内容非常具体,即使想打个“擦边球”也没有机会了,但估计过不了多久,其增发计划还会重启。

  对此,记者联系了豫光金铅,其相关人士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让记者继续留意公告。不过在其之前向投资者致歉的公告中,豫光金铅表示会在本月30日承诺期满后,根据市场情况以及自身经营需要,再决定是否进行增发。

  业绩不佳财政补贴持续“输血”

  其实,就信息披露来讲,发生在上市公示身上略显“奇葩”的事情还真不少。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恐怕就是今年4月份创兴资源发布的公告,这篇充斥着“小人”、“操纵”等字眼的公告,更像一篇泄愤的文章,一时间让人大跌眼镜。

  而豫光金铅由于“健忘”摆了一个“大乌龙”,最终结局尬尴。但令豫光金铅更为尬尴的,恐怕还是其自身的经营状况。

  虽然就目前来看,豫光金铅的三季报还未出炉,但从其半年报上,也能将其经营状况反映个八九不离十。

  从其半年报来看,豫光金铅今年上半年的营收为42.3亿元,相比于去年同期的63.4亿元,跌幅为33.28%。而其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230.7万元,参考去年同期2.44亿元的亏损,可谓提升明显。

  然而,从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来看,却又是另一番景象,而-1.16亿元的数字则意味着,其扭亏的动力并不来源于主业的贡献。而是政府的相关补贴,为其业绩的由负变正贡献了巨大力量。

  今年2月18日,豫光金铅公告称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2年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通知》,其对烧结机生产系统淘汰拆除,获得中央财政奖励资金1695万元,并且收到首批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906万元。

  正是从收到第一笔906万元的补助开始,到今年10月9日,收到两笔共1829.96万元的补贴,豫光金铅共发布了7次受到政府补贴的公告,共计收到的补贴资金超过1.4亿元。

  从这些补贴名目来看,既有淘汰落后产能的奖励资金,也有增值税退税,还有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扶持资金以及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等。

  即便依靠巨额补贴,依然难掩豫光金铅目前所处的窘境。从其主营业务来看,有色金属与贵金属两项的营收均超过16亿,但毛利率则分别只有1.88%与1.1%,可谓十分惨淡。

  大环境下未能独善其身

  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解铅与白银生产企业,可以说,豫光金铅目前的境遇放在如今的产业大环境下,一点都不稀奇。

  今年上半年,豫光金铅主要产品电解铅、黄金、白银的销售价格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跌,分别下降2.55%、16.35%、21.91%,致使其主产品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较多,尤其是白银价格的快速大幅下跌,也被认为是其亏损的主要原因。

  此外,对于铅行业而言,“高污染”、“过剩”两顶大帽,已让众多涉铅企业在行业亏损的境地下继续深陷泥潭。

  “现在不少涉铅企业发展进入恶性循环,亏损就缺钱,缺钱就难以转型,不转型就更亏损。”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涉铅行业发展经历过一次膨胀期,由于国家产业经济规模的迅速发展,对于蓄电池等涉铅产品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大范围使用,令产能一直扩张,并快速出现过剩问题。

  2014年,国家启动大规模淘汰落后产能行动,铅行业也是行动的重点目标之一。但因前期增长乏力,现存铅企面临资金困扰,转型乏力。“现在全国除了龙头企业有小幅盈利外,多数都处于亏损状态,虽然近期铅价有所上涨,但整体行情依旧不乐观。”上述人士表示。

  但即使进行了落后产能淘汰,铅行业的利润依旧只减不增。也正因如此,行业洗牌始终无法在一定时期内取得明显效果。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起说关门就可以关门的小铅企,豫光金铅这类涉铅大户,为了保持市场占有份额,只能选择硬扛,而这无疑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不过对于产业压力,一位接近豫光金铅的人士表示,布局再生行业,借助政策利好,豫光金铅下一步的发展依旧还有潜力。“我国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等规定,虽然目前还缺乏专业规范、配套细则以及严厉监管,但是未来形成规范循环之后,以豫光金铅为首的再生铅企业,将会得到新一轮提升。”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国家“废旧金属再生利用领域”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之一,目前豫光金铅的再生铅生产模式完全自创,可以从每1.8吨的废旧蓄电池中提炼出约1吨的铅,而且能耗只有直接冶炼的三分之一,大幅节省了能源需求。如国家提高补偿和支持标准,将成为其盈利的主要方向之一。

  而这或许也是豫光金铅困境中的期望。一位行业人士表示,目前企业在加大再生铅回收的同时,也在布局多产业链,根据市场转化提供多元化的产品供应。

  “从用户到专业回收,再到再生铅企业的良性闭路循环,将使这个行业逐步转入正常市场状态,谁的技术和产业规模规范,谁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这对于豫光金铅这类企业,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上述人士表示。

  (古筝程昭华)

责编:张开放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