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 干得不好拿不到奖励收入

2014-11-21 08: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据官方消息,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年初开始实施。对于社会关切的涉及范围、具体收入等问题,改革路线图正逐渐明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官方信息发现,此次调薪范围将涉及72家央企负责人,根据测算,其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8倍,考核不合格者将只能领到基本工资。

  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也有望成为本轮国资改革中最先推进的一环,而这同中央高层的直接推动密切相关。因为正是在8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被正式通过。

  今年以来,国资改革越来越多地得到了中央和国务院的直接关怀,因为改革越到后面越要啃下“硬骨头”。未来在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的直接协调领导下,国资改革有望继续加速。

  首批涉及72家央企负责人

  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番改革提及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是指中央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负责人,包括由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总经理(总裁、行长等)、监事长(监事会主席)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

  照此标准,改革首批将涉及72家央企的上述负责人,具体调整范围将包括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责任并由组织部门任命负责人的53家央企,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等,以及其他金融、铁路等19家央企。

  来自官方的消息同时确认,其他央企负责人、中央各部门所属和地方所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也要参照改革方案精神积极稳妥推进。

  除此之外,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非国有控股企业国有股权代表、董事、监事或央企管理的所属独资、控股企业负责人的薪酬分配,也要参照改革方案精神。

  薪酬不超职工平均工资8倍

  此次改革中,央企负责人薪酬将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三部分构成。事实上,此前国资委对所监管企业也已采取了这样的方式。其中的任期激励收入,将引导企业负责人更加重视企业长远发展。

  邱小平称,基本年薪根据上年度中央企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一定倍数确定;绩效年薪与央企负责人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根据年度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结合绩效年薪调节系数确定;任期激励收入与央企负责人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根据任期考核评价结果的不同等次确定。

  官方消息显示,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将按照上年度央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的2倍确定;绩效年薪根据考核结果,不超过央企负责人基本年薪的2倍;任期激励则不超过央企负责人任期内年薪总水平的30%。

  据此测算,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水平将不超过央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7~8倍,负责人与职工薪酬差距将显著缩小。

  此前有数据显示,国资委监管的央企负责人平均年薪在70万元左右,而银行企业负责人薪酬平均在200万元左右。邱小平表示,与现行政策相比,改革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将会下降,有的下降幅度还会比较大。

  干得不好拿不到奖励收入

  此前,国资委对中央企业实施考核,考核不合格的将被扣薪,连续完成不了考核的将考虑撤换。

  本次改革方案则延续了这一方式。官方消息显示,对于年度或任期考核评价不合格的央企负责人,将不得领取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

  对于薪酬中的福利部分,改革方案则明确提出,央企负责人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并建立补充养老保险(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等,纳入统一薪酬体系统筹管理。

  同时,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将不得在企业领取国家规定之外的任何其他福利性货币收入。这也意味着,即便央企负责人在下属企业兼职,也不得领取报酬。

  除薪酬和福利外,中央已经通过了《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规定中央企业负责人除了国家规定的履职待遇和符合财务制度规定标准的业务支出外,没有其他的“职务消费”。

  另外,央企负责人的其他渠道收入也将受到严格监控。有央企人士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央管企业负责人的房产、收入等信息,早在去年就按照统一的要求完成了申报。

  行政调薪与市场化改革之辩

  对于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外界曾担心,如果参照执行,其他企业高管是否也会加入到限薪的行列,而限薪是否又会影响到普通职工?

  有参与方案讨论的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改革主要是针对行政性任命的央企负责人,对于其他企业负责人和高管,总体方针是由企业主管部门参照央管干部的政策制定相应的管理方案,但也会考虑其他负责人和央管企业的不同点而有所侧重。

  该人士表示,三中全会决定已经明确提出,要“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所以对于市场化聘用的高管,未来要用市场化的方式确定薪酬。

  本报记者此前参加国资委研究中心举办的中国经济报告会时,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就表示,中石化9月10日发布公告要在全球招聘副总经理9名高管,这是中石化首次引用职业经理人,将来这9位同志的工资体系和体制内的不一样。

  “他们最先按照市场化考虑,干得好就干,干得不好就走,这样的话,推行契约化的管理,能体现公司用人用工的制度改革,我觉得在这个带动之下中石化目前高层也有考虑,就是要在销售这个板块里面,处以上干部按照这个全体起立,竞争上岗,这带来机制上的变化是非常快的。”吕大鹏说。

  即便对于行政性任命的央企负责人,尽管此次调薪令外界担心可能打击其积极性,导致人才出走,但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对此表示,相比非国企高管,央企负责人的职业发展通道和社会地位等非物质激励强度大,即使薪酬下降、福利严格规范,其综合激励水平并不低。

  另一方面,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此次改革同国有企业普通职工的收入调整关系并不大。

  “薪酬改革重要任务是缩小企业负责人与普通职工薪酬水平差距过大问题,一些负责人薪酬水平有所降低后,不能搞普通员工薪酬层层压缩、层层降薪,如果这样做就违背了缩小差距的初衷。”一位权威人士表示。

责编:张开放

相关新闻

更多>>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