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沪深股市放量大涨1.3%创新高 牛市分化特点明显

2014年11月26日08:2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034

  继续前一交易日的势头,昨日A股继续走升,沪深股指盘中双双创出阶段新高后,收盘均获得约1.3%的涨幅。其中,沪指已经实现“四连阳”,站上2567.60点。

  业内人士分析称,虽然目前宏观经济形势仍然没有明显好转,但A股自2007年以来的连续7年下跌,已经使得很多股票的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在市场资金面逐步宽松、政策面持续偏暖的背景下,行情的持续发展已有其合理的逻辑支撑。

  A股走势逻辑

  对于理解A股近期的走势,可以从降息、沪港通和经济基本面等方面来加以分析。

  受央行两年半来首度降息刺激,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强势上行,双双创下本轮反弹新高,其中后者涨幅高达近3%。与此同时,A股以5844亿元的总量,创下A股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成交纪录。

  与本周一逾5800亿元的历史天量相比,昨日沪深两市成交略有萎缩,分别为2822亿元和2497亿元,总量也在5300亿元以上。

  市场普遍认为,降息有助于缓解实体经济面临的融资贵难题,对A股而言是长期利好。受此鼓舞,沪深股市放量大涨。

  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表示,中国股市肯定会由于此次降息而大幅上涨,因为市场会把降息视为央行政策立场和政策方针的一个转折点,“因此我们预计,随着中国股市吸引力增强,资本外流的趋势将会发生逆转。”

  与此同时,作为中国股市开放的“里程碑”,上周开通的沪港通因引入具备长期投资理念的境外资金,也被认为是促使蓝筹股价值回归的重要举措。

  沪港通开通前后,A股市值较大、估值偏低、处于行业龙头地位,且具有一定稀缺性的大盘蓝筹股逐步走强。上周,大秦铁路(601006.SH)、上汽集团(600104.SH)、贵州茅台(600519.SH)、中国平安(601318.SH)表现位列前四名,且5个交易日连续净买入。

  截至本月21日,沪港通正式开通已有一周。香港金融界人士表示,虽然开局未如预期,但并不影响其前景,无须过于担心沪港通额度使用的暂时“低迷”。正如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所言,沪港通如同“煲汤”,应慢慢煲,对沪港通的长期表现充满信心。

  除降息和沪港通的因素外,经济基本面则是影响A股走势的又一大因素。中信证券就表示,短期内经济数据可能低于预期的风险依然需要关注。

  在最新公布的10月份各项经济指标中,“新低”一词频频出现。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份,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5%,创2006年3月以来新低。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5.9%,跌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称,一个值得讨论的现象是,过去两轮降息周期在刚刚启动时,股票市场不涨反跌。降息背后的经济基本面的恶化,而非降息本身,是这一现象出现的基本原因。

  不过高善文也认为,本次降息操作暗示了货币宽松的倾向,反映了决策层稳增长意愿的增强,暗示后续各部门的政策配合。降息不是一个孤立的政策,降息、增加存贷比弹性、增加基础货币供应等,形成合力,有望助推企业融资成本下行,提高企业信贷可得性,从而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持。

  牛市呈现分化

  在市场逐步重拾信心的同时,各路资金也开始回流股市。

  今年7月份以来,股市成交量显示,参与股市的资金在逐步增加。7月份,上证成交了2.38万亿元,9月份,这个数字提高到3.55万亿元,而进入11月份,截至昨日,上证已经成交3.8万亿元。

  深圳晟泰投资总裁薛冰岩说,以往巨额资金的蓄水池是房地产市场及理财产品等。现在股市要慢慢成为这个蓄水池,场外资金进入股市,将会成为一个趋势。

  “整个房地产市场里,炒房等流动性强的资金有5万亿~10万亿元,这里面,如果有1万亿到股市,就会很轻易推动股市上涨。业内一些乐观的人认为,这个资金进入股市的趋势会持续八到十年,我没那么激进,但估计两到三年是有的。这个过程中,市场信心将会逐步抬升。”

  在资金面相对宽裕的背景下,今年7月份以来,代表蓝筹股、强周期股的上证指数持续上涨。

  “按照国外的惯例,指数上涨20%就可以认为是牛市了。这一次也一样,当市场站稳2400点左右,市场上慢慢就开始认可牛市了。”国诚投资总监黄道林分析称,“上周的降息利好发布后,给了地产、煤炭、有色这种强周期、权重较大的板块以信心。在牛市的情绪下,利好总是被放大来炒作,所以市场最近不断强势上涨,也就可以理解了。”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轮牛市分化的特点明显。

  “由于一些小盘股去年以来涨幅巨大,且注册制呼声越来越高,小盘股风险在加大。”薛冰岩认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

  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此前也表示,证监会就注册制向市场各方集思广益,加快新股注册制改革、改进创投退出机制以及支持基金管理机构上市、强化激励约束等多项重点工作,并强调推进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就是一个解决方向。

  在可预见的未来,即注册制推出后,企业上市门槛降低,加上新三板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日趋完善。薛冰岩分析称,将来获得市场追捧的将是持续盈利的、高成长的、重视投资者回报的企业,而纯粹的概念炒作,将逐步淡出视线。

文章关键词:牛市 沪指 A股 沪深 港通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