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新办银行卡突然少了16万:部分通过支付宝转走

2014年11月27日08: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5034

  在深圳经商的崔小姐数月前丢失银行卡及身份证,挂失重办新身份证、新银行卡后,本月22日却发现自己新卡内16万元失踪。谁转走了这笔钱?经过追踪调查,目前已经查明其中11万被不法分子转往杭州一家理财公司买了理财产品。昨天崔小姐飞赴杭州,与这家财富管理公司交涉,试图讨回这笔钱。

  理财产品到期日为本月27日

  崔小姐数月前在龙华华润万家购物时,被人偷了钱包,钱包中有她的身份证、五张银行卡、名片等物。

  事发后崔小姐即用电话进行了口头永久挂失,并且前往银行补办了卡,但是本月20日,她补办的银行卡内的16万被人陆续转走。而她毫无察觉。原来不法分子拿了她的身份证,到广东韶关新开了一个银行卡账户,并且取消了她预留在银行的手机号码,同时开通了网银。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不法分子用网银转走了16万中的大部分。

  崔小姐本月22日报了警。之后她通过银行追查,发现其中最大的一笔11万元钱被不法分子通过天翼电子商务,转到了杭州的一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崔小姐告诉南都记者,这笔钱被购买了理财产品,不法分子仍然以崔小姐的身份,购买了这个理财产品,理财合约到期日是本月27日,之后三日内客户即可将11万提走。

  为了赶在27日到期之前拿回自己的钱,崔小姐数日前先是通过深圳警方,冻结了这笔资金,昨天她与家人飞赴杭州,与该财富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交涉,提交了报警回执、银行账单等证据,请求该公司返还这笔资金。

  南都记者获悉,目前该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正在审核相关证据。

  银行如何通过审核尚在调查

  崔小姐的身份证是在广东韶关被人冒用,在银行开了账户和网银。崔小姐说,她致电韶关的银行,对方告诉他,不法分子拿了她的身份证来到银行,并且长相跟她十分相像,银行才为对方开具了新账户和网银。

  根据此前掌握的情况,不法分子要通过网银转走崔小姐卡内的16万,除了在银行开通网银,还需要掌握崔小姐银行卡的取款密码,否则最多只能通过网银查询崔的账户余额,无法转账,那么银行是怎么为犯罪分子通过审核,使得对方能成功作案?

  南都记者昨天致电韶关的这家银行,一位姓刘的主管介绍,目前相关情况仍在核实中,不方便透露进展。他说深圳警方已经抵达该行,正展开调查。

  部分钱是从支付宝被转走

  案发后,崔小姐根据自己的银行流水账,发现部分钱是从自己的支付宝被转走,也就是说,她的支付宝也被不法分子侵入,作为转钱的渠道。

  根据支付宝的交易记录,本月20日、21日不法分子分多笔,通过崔小姐的支付宝转走和消费了8500元。

  南都记者昨天致电支付宝,支付宝的客服人员表示崔小姐已经提交了相关资料,他们正在审核,如确定这8500元是被人盗刷,支付宝将会做出赔偿。

  此外,崔小姐还透露了另一些细节,例如,犯罪分子利用她的身份证,不止在一家银行开了账户,她目前了解到,她在两家银行多出了两个账户,这两个账户都曾被不法分子用来转移资金。

  [律师说法]

  银行和事主可能都有责任

  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梅春来律师认为,此事中的责任认定需要综合进行考虑。

  首先银行要尽到谨慎核实义务,如在为不法分子办理账户开通网银时,未尽到核实义务,需要承担赔偿责任。

  其次,还需要看事主本身是否有过错,例如事主收到银行提醒短信时未重视,导致不法分子得以更换她预留的手机号码,也需要承担责任。

  南都记者陈乐伟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理财产品 崔小姐 网银 银行卡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