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年底结婚 学会婚宴红包理财让你的小日子更甜蜜

2014年12月22日08:23  来源:大河网

5034

  年底,一般结婚的新人就比较多,而且当天都会收受不菲的礼金,也算是两人组成家庭的第一笔财富。那么,该如何分配和使用这笔大红包呢?

  对此,“过来人”提醒新人们,这份礼金可不是“纯利”哟,因为里面的一些“债”还是要还的,而且还要根据市场“行情”连本带息还给人家。可不能把这笔“人情贷款”轻易花掉,应该长期有个规划才行。

  对此,理财师建议,新人们应该让这个婚宴大红包“跑”起来,让钱生钱,做好理财计划,为将来的生活做好准备,这也是新婚夫妇理财的第一步。

  案例

  婚宴红包做到有计划,才能创造财富

  郑州市民张女士和老公小高是今年十一的时候办的婚礼,结婚那一刻,在郑州打拼5年多的两人喜极而泣。因为,经过自己的努力拼搏,两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家,自己的幸福!

  张女士说,结婚当天,他们两人共收到了来自亲朋好友的红包礼金20多万,除去结婚花费5万元,还剩下15万元。面对这么多的份子钱,小两口就商量着如何使用这笔钱。

  “我们商量后,决定拿出7万元先还一部分房贷,减轻一下生活压力。”张女士说,结婚前,老公家出了30多万首付了一套100平方米的新房。这婚后,应该两人共同来承担房贷。

  后来,他们又拿出了3万购买了理财产品,剩下的钱进行了投资,和一个朋友一起开了一家公司。“虽然我们是小股东,但这家公司很有投资价值。而且我们也不用去管理。现在,公司业绩已经不错,每个月的分红是节节高。”张女士开心道,不能让这笔婚宴红包“休息”,要有计划理财,让红包钱生钱,或许在未来的几年会给他们创造源源不断的财富回报呢。

  过来人结婚礼金不是“纯利” 或会“加息奉还”

  说起结婚礼金,在一家国企上班的朱先生则“叫苦连连”。

  虽说他当年结婚时收了10万元的礼金,但这几年礼金也是水涨船高,不像他结婚那会儿,起步200元。现在的婚礼礼金“行情”一般都在400—800元之间备选。他坦言,原来的10万礼金中,近几年“连本带息”都“还”出去40%了,“结婚礼金,其实也相当于贷了一笔款啊。”朱先生颇有压力地感叹,这结婚的礼金收入绝对不是“纯利”,大部分都是要“加息奉还”的,这未来的份子钱会越来越高,真有些吃不消。

  “就拿今年10月份来说吧。我一个月5000块钱的工资都不够随份子的,最后,还给媳妇借了2000块钱。”朱先生很是感慨,一个月内,同事结婚,朋友结婚,好友生孩,都得随份子啊。因为,他结婚、生孩人家都来了,“一家最少也得随1000块钱,别人都这么随,我也只能这样随,打肿脸充胖子吧。”

  还有市民马先生,他也是刚刚结婚没多久。当时,收了十几万元的红包,起初感觉真不错,但细细一算,不对啊。咋了?因为一些礼金只能算作“暂时保管”。在这些礼金中,除了父母给的4万元贺礼可以收入囊中,2万元可以看作是原来自己随份子的“资金回笼”。而剩下的钱都是未婚同事、朋友的份子钱,而这些人也都到了结婚的年龄,到时候人家结婚肯定也得回礼啊,这样算下来,到时候回礼的钱数肯定比现在高,要连本带利归还呀。

  所以,马先生现在剩下的几万块钱礼金不敢动,先存在银行等着“专款专用”,怕到时候工资真应付不来还能应应急。

   建议

   好好规划 让红包也能“跑”起来

  那么,新人如何把自己结婚的“第一桶金”规划好,让红包也能钱生钱?

  理财师王峰对此建议,新人们尽量不要将礼金轻易花掉,确实应该好好规划一下,让红包“动”起来、“跑”起来、“滚”起来……

  王峰建议,第一,新人可以拿出红包的一部分礼金用于投资理财。如果新人家庭生活压力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一下先做投资创业,开个小超市,或者开个小店,或者购买一些理财产品,或者进行其他的投资,等到能赚更多的钱后,再用来作其他用,这样家庭生活品质也会一步步提升。

  第二,可以拿出红包的一部分礼金用于还房贷。因为新人都会选择先买房后结婚。对于一般家庭来说,如果房贷的资金比较大,那么可以先用这笔资金的一部分钱用于还房贷,最起码减轻一点压力。

  第三,红包礼金还可以完善家庭保障。新人虽然刚结婚,但对于下一代的问题也是得考虑周全。如果房贷之类的压力不大或者没有房贷压力,就可以先考虑用这笔资金的一部分作为未来孩子的教育储备资金,因为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这份储备金是一项硬性的任务。另外,还可以购买一些中长期的理财产品,或者教育类保险产品等。同时,再拿出一部分资金补充基础社保的不足,给两人购买一份养老型保险,附加意外保险和重大疾病险等,来提高家庭的保障。

  王峰认为,对于结婚红包,不管新人是还房贷、投资理财,还是购买保险等完善家庭保障,只要有计划,合理利用,就能让这个家庭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

  新婚夫妇理财4大误区

  1.理财就是买理财产品

  很多新人认为,所谓理财就是投资,买理财产品。理财经理表示,事实上投资规划仅仅是理财规划的一个方面。目前市面上的理财方式有很多,但对于理财不能只关注理财产品。如果资产配置不合理,抗风险性系数就会比较低。

  2.盲目追求时尚理财

  还有一部分新人,拿着新婚礼金和父母给的钱不知道怎么规划,于是就急切希望能够有一种收益高、回报快的理财产品,于是买股票、买期货。对此,理财经理表示,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对于新婚家庭来说,理财目标的实现是一步一步的,不可能一蹴而就。面对火爆的资本市场时要沉住气,别被高收益晃瞎了眼。

  3.有钱就理财,没钱就算了有不少新婚家庭的成员往往都是从月光族过渡,老是觉得“攒不下钱”,有钱就打理,没钱就算了。理财是一种习惯,这和有钱、没钱没有必然联系。通常情况下,如果新婚家庭的收入比较少,而理财目标却比较大时,就要从开源与节流两个方面进行考虑。总的来说,新婚家庭要努力做到养成记账习惯、掌握资金状况、对家庭开支经常讨论回顾、像孩子一样学会用储蓄罐、合理安排,减少不必要的支出这五项。

  4.不着急,过段时间再理财不少新人觉得,自己还年轻,现在没必要。对于这类新人,凡事都要趁早,越早开始理财只会让今后的生活更加轻松。“成功的理财有五个要点,一是获得资产增值,二是保证资产的安全,三是防患于未然给家庭上保险,四是保证老有所养,五是给子女提供充足的教育金。新婚家庭如果能做到这五点的话就非常不错了。”

文章关键词:理财产品 结婚礼金 理财经理 理财目标 理财规划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