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黄牛"利用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大发其财 还要牛多久?

2014年12月31日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每到春运,铁路部门都会推出新举措,比如今年,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此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发车前15天退票免费。新政策的本意是防住黄牛,为广大旅客购票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尽可能让每位乘客都能买到票。

  然而,普通旅客是不是感受到了铁路“新政”给自己带来的“方便”呢?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称,预售期延长在为旅客提供更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了囤票等问题,仍有很多人抢不到车票,对电脑操作不熟悉或者没条件上网的打工者更只能徒呼奈何。另一方面,“黄牛”们也钻了新政的空子,声称“感谢新政策,生意很早就热起来了”,每天的收入已超过千元,而且随着春节的临近,收入会比往年还要翻两番。

  如此看来,预售期延长的铁路“新政”,对不少普通旅客的出行几无积极影响,倒在客观上给“黄牛”提供了发财的机会。听到“黄牛”们的“嚣张”与“得意”,铁路系统会不会受到一点刺激?会不会有一点猫被鼠戏的尴尬?如果有,哪怕只有一点点,倒或许成为改进工作的一个新起点。

  “黄牛”大量而长期存在,也算是中国特色。一到春运,中国就会出现大规模的人口迁徙,铁路系统承受的压力首当其冲。在“一票难求”的背景中,“黄牛”应运而生。

  打击“黄牛”的专项行动年年都有,但看上去“黄牛”还是“野火烧不尽,春天吹又生”。并且,在传统“黄牛”之外,更多的“黄牛”在“与时俱进”,他们不靠“关系”吃饭,而靠“技术”发财。

  与普通人相比,“黄牛”在网上购票显然更具“技术优势”和“设备优势”。“黄牛”的强势介入使普通人购票的成功率大大降低。如果铁路系统不能从技术等方面解决此类问题,那么很多人无奈而现实的选择,就是放弃自己在网上购票,而以加价的方式委托“黄牛”。这样自然会使“黄牛”更牛,牛到人们只知有“黄牛”,而不知有铁路监管部门的存在。

  “黄牛”还要牛多久?善于隐匿闪躲、不断调整策略的“黄牛”固然会牛下去,网上随处可见代抢火车票、代购火车票的“黄牛”同样在明目张胆招揽生意。而且,据“一位铁路公安干警”说,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后,“黄牛”将票卖给票主人,是否算是“倒卖”尚无法律明确。这是不是说,打击“黄牛”尚无法律依据呢?显然,没有一个“黄牛”是活雷锋,他们无一例外以非法加价的方式实现“盈利”,同时坑害了普通旅客的利益。

  眼下的延长客票预售期机制,在为一部分人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囤票机会的同时,也会加剧另一部分人紧张、焦虑的心理。如此条件下发生的囤票行为,难道是不可预知的吗?也许,只有进一步完善售票机制,尽可能地加开临客,才能稳定人们回家的心理预期,才能真正防住黄牛。旅客自利的囤票行为,特别是“黄牛”利用预售期延长大发其财,应当成为铁路系统工作的着力点。 (滕朝阳)

文章关键词:火车票预售期;黄牛;新政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火车票预售期临时调整 6月29日以后车票暂停发售

    记者5月4日获悉,为满足广大旅客暑期出行的需求,铁路部门拟调整暑期列车运行图,5月10日起恢复60天的预售期。

  • "黄牛"利用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大发其财

    预售期延长在为旅客提供更多机会的同时,也产生了囤票等问题,仍有很多人抢不到车票,对电脑操作不熟悉或者没条件上网的打工者更只能徒呼奈何。

  • 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60天

    从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近日,记者从周口铁路部门了解到,2015年春运将从2月4日开始,也就是说,从12月7日起铁路部门将提前60天开始发售2015年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

  • 并购重组政策调整与降息,对A股影响几何?

    记者从郑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新申请用户贷款利率,将跟随央行下调,正在还款的客户,明年起执行新利率。记者就此问题联系了TCL总部售后,客服在查阅用户报修记录后,表示该用户家中的洗衣机是几年前生产的机型,相关的配件缺货。

  • 调查:“黄牛”倒卖月饼券 一张获利超百元

    9月14日,崇文门国瑞城哈根达斯店,“黄牛”(左一)手里拿着月饼券,向顾客推销。老魏介绍,月饼券想要买卖都有个好价格,其中有不少讲究,如月饼券一般在距中秋节20天左右最为好卖,“黄牛”们也愿意回收。

  • 黄牛受惊跑上高速路乱闯 警方围堵控制

    一头黄牛在高速路上到处乱串,吓得过往车辆纷纷紧急避让,云南大保高速路交警接警后,及时将牛驱离高速路,消除了安全隐患。

  • 外媒:黄牛揽客"预览"上海迪士尼 50元可进园区

    新报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3月28日启动网上售票被横扫一空,6月16日才开门迎客,但黄牛已迫不及待地招徕游客,称只需50元人民币就可进入度假区先睹为快。通往酒店和核心乐园的入口处都有保安把守,没有通行证车辆根本无法入内,并非黄牛所说“可以随便逛”。

  • 400公斤黄牛高速路狂奔致3车追尾 被特警击毙

    3月25日上午,一头约400公斤重的黄牛,突然从渝北宝石路一屠宰场冲出来,窜上渝长高速后朝人和方向奔去,后来还在超车道上慢悠悠地散步。昨天,该屠宰场相关人士介绍,被击毙的黄牛是从新疆伊犁买回来的,经过几天几夜的长途运输,于3月25日上午10时左右抵达重庆。

  • 400斤黄牛高速散步致3车追尾 被特警击毙

    记者在目击者当时录制的一段视频上看到,这头黄牛在高速公路上狂奔一会儿后,慢慢停了下来,然后若无其事地在超车道上悠闲散步,过往车辆纷纷避让。

  • 郑州一家人当黄牛 造300张假火车票贩卖

    1月21日,记者从郑州铁路公安处获悉,该处在年初打掉了一个制销假票的团伙,缴获全国各方向假火车票297张,票面价值73976元。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