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人民币换外汇要“率”比三家 额度越大差别越大

2015年01月08日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人们以往印象中,在国内用人民币换外币,哪家银行都差不多,通过银联卡兑换,可能更实惠和方便一些。但是据中国经济网近期的统计显示,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现在换外币也要考虑"率"比三家了,尤其是换汇额度比较大的时候。

人民币换外汇 也要“率”比三家

  去年下半

  去年以来,银行挂牌汇价都由银行根据市场供求自主定价,这就使得各家银行用人民币兑换外币的价格会各不相同。中国经济网记者对近期各家银行的挂牌汇价进行了统计,发现国际上越通用的外币,如美元、欧元、英镑,各家银行的汇价相差不大;越是不太常用的外币,如新台币、俄卢布、泰国铢、韩元等,不同银行的兑换差价则越大。

  以1月5日美元为例,国内12家从事美元兑换业务的银行,加上中国银联,总共13家机构中,1000元人民币最多可兑换160.48美元(交通银行),最少可兑换160.43美元(中信银行),只有0.05美元的差额,对于大多数兑换额度不大的人来说,这点差额可以忽略不计。欧元相比美元的差额,要稍大一些,当天1000元人民币最多可兑换134.59欧元,最少可兑换133.93欧元,有0.66欧元(将近5元人民币)的差额,差距也不是很明显。英镑、港币、新加坡元等也属于各银行汇价比较接近的币种。

  但对于新台币、俄罗斯卢布、泰国铢这类不太常用的货币就大不一样了。一是可兑换的银行要少得多,美元、欧元都有12家银行办理兑换业务,而新台币、卢布分别只有两家银行可换,泰国铢多一些,有5家银行可换。二是不同银行及其银联的兑换价差也明显拉大。以1月5日泰国铢为例,1000元人民币在交通银行可兑换5282.62泰国铢,在中国银行只能兑换5130.84泰国铢,两者相差151.78泰国铢,相当于差了28元左右的人民币。再比如同一天的新台币,用中国银联,1000元人民币可兑换5089.06新台币,而在交通银行只能兑换4914.00新台币,两者差了175新台币,相当于差了34元人民币。

  再看看银联与各家银行的区别。以往,用银联卡兑换外币要比到银行划算,而现在则不一定。有的币种银联卡划算一点,有的则是到某家银行更划算。

  刚才提到的新台币,用银联卡更划算。如果兑换韩元的话,银联卡的优势更加明显,1月5日1000人民币可兑换 178571.43韩国元,而在汇价最好的工商银行,1000元人民币也只能兑换177588.35韩国元,比银联少了983韩元(约相当于5.5元人民币),如果到汇价最不好的中国银行,1000人民币只能换 170590.24韩国元,比银联一下子就差了7981韩元(约相当于44.7元人民币),比工商银行也少了6998韩元(约39元人民币)。如果兑换额度再大一点,这个差价是不应该忽略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银联卡不划算的情况也常有,比如换俄罗斯的卢布,仍以1月5日为例,在工商银行1000元人民币可兑换9532.89卢布,而用银联卡1000人民币则只能兑换 9380.86卢布,少了152卢布(约16元人民币)。

  究竟到哪家兑换外币更划算,这还要看币种。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体验,有时候,这种外币在这家银行换最划算,但要换另一种外币,这家银行就又变成不划算的。有的不常用货币,如中国游客出境游常常需要的尼泊尔卢比、印度卢比、马尔代夫拉菲亚等,只能用银联卡换,所有银行好象都是不兑换的。前一段时间,银联卡一度在很多种外币兑换上,汇价都不如各家银行好,但最近又有了逆转的趋势。

  从目前情况来看,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的好几种外币汇价对人民币来说都是比较好的,以国际业务见长的中国银行的汇价反而不好。据业内人士说,这是一些把外汇业务作为新增长点的银行在抢生意。不过,各家银行和银联卡的汇价都是动态的,其相互之间的比较结果也是动态的,每天与每天都不一样,要找到最划算的换法,只有当天去比较了。中国经济网将密切关注各家银行的挂牌汇价,经常推出比较性的文章,为网友服务。

文章关键词:人民币可兑换 人民币兑换 汇价 银联卡 韩国元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