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行存款频频“走失” 数额触目惊心

2015年01月30日08:26  来源:大河报

5034

  而把钱存在银行,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也被认为是最安全的地方。作为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在4.3亿户家庭中,住户存款是主要的资产形式。据悉,截至2014年末,中国金融机构的各项存款余额高达116万亿元。可接连在浙江、河南、安徽、湖南等地屡屡发生的银行存款“飞”走的事件,让老百姓对心目中最“安全”的行业产生了怀疑和无奈。

  他们不得不问:银行,我还能再信任你吗?还能再爱你吗……

  案例 |存款频频丢失,数额触目惊心

  据各家媒体报道,去年以来,个人及企业存在银行里的存款不断“消失”:

  在浙江绍兴做汽车配件生意的韩国人朴先生,银行卡从来没有离过身,今年1月6日,他突然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晚上8点,卡上被刷走37万。后经查实,是山东的一台POS机转走的。银行表示,有可能朴先生的银行卡信息和密码被盗取了,目前,警方正在调查。

  1月10日,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发现在工行南阳中州支行的3.5亿元存款出现“异常”。

  2014年年底,浙江义乌的刘先生到宁波奉化的一家农业银行取款,突然发现一年前存在这里的250万不见了,卡上只剩下4块钱。银行方面表示,里面比较复杂,为了方便破案不能明说。

  2014年10月,泸州老窖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的1.5亿元存款失踪。

  2014年初,浙江杭州某城市商业银行的储户张先生查询账户时发现,自己户头上的200余万元存款竟然只剩几块钱。经杭州市西湖区警方查明,该案件共涉及多家商业银行的42位储户,总计9505万元存款“不翼而飞”。

  其实,存款在银行失踪的事件,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2005年,湖南衡阳市民胡某将1500万元存入工行湖南衡阳市白沙洲支行,不久后却只剩下600元。经公安机关调查,该诈骗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中包括该支行行长的弟弟,嫌疑人伪造了存款人留存在银行的公司印鉴,并在银行顺利掉包印鉴,取走上千万存款。

  2008年,储户张某将900万元存入工商银行江苏扬中支行。存款到期后,却发现已被银行营业部主任何卫华转走,用于偿还个人债务。经过6年诉讼后,直到2014年,二审法院认定银行无过失。

  2011年4月,辽宁省沈阳市的赵女士在中国银行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大街支行存入1000万元,一个月后,发现自己的账户只剩下1元。

  另外,在1月23日,媒体报道称南京一家名为“南京某农村经济专业合作社”的假银行,以高额贴息款诱惑市民存款,短短一年多就有近200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近2亿元。

  多地报道存款丢失新闻后,储户们都想着这些丢失的存款还能找回来吗?而一知名媒体记者在此前报道时采访的律师表示,丢失的存款追回“几乎不可能……”一时间网上网下都是一片躁动。人们惊呼:银行还靠谱吗?我们辛辛苦苦攒的一辈子血汗钱就这样不见了?(徐曼丽)

文章关键词:银行存款;存款余额;银行存款;安全;银行方面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钱存哪银行存款更“划算”

    6月27日,央行宣布年内第三次降息。截至6月30日,人民财经通过查阅各商业银行官网发现,多家银行已相继调整利率。整体而言,城商行及全国股份制银行要高于国有大行。

  • 钱都去哪儿了?银行存款增速一季度直线下降

    进入四月份,银行业陆续发布今年一季报。在延续去年年末净利增速回落的同时,更让银行揪心的存款增速也出现了大面积回落。那么,问题来了:钱都去哪儿了?

  • 存款去哪儿了? 居民存款渐成高风险

    近期,类似的存款“失踪”案件在浙江、河南、安徽、湖南等地屡屡发生:2014年10月,上市酒企泸州老窖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的1.5亿元存款失踪;今年1月10日,泸州老窖又发布公告称,在工商银行河南南阳中州支行等处的3.5亿元存款出现“异常”。

  • 银行卡出事责任在谁

    对于银行来说,应当承担的义务包括为服务整体安全性提供保障,谨慎核查证件、凭证、信息、密码、签名。在司法实务中,对无密码克隆卡遭盗刷的,有的法院认为根本原因在于银行发行的磁条卡技术含量不高、终端系统不能有效识别伪卡交易所致,并判令银行承担赔偿责任。

  • 银行存款屡现“失踪” 索赔追回不能“无踪”

    据说每当有存款“失踪”,确定是储户、银行还是银行员工个人的责任十分困难。而非像实际操作那样,首先要求丢钱储户自己取证,以证明银行存在过错,否则对存款“失踪”不负责任。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