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总点名富士康违法加班 导致过劳死或自杀

2015年02月03日08:16  来源:新京报

5034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法律工作部部长郭军2日表示,富士康等一些企业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致使部分劳动者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郭军是在全总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从目前我国劳动关系发展现状看,用人单位违反劳动法律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案件事件还大量存在,下一步将加强对劳动违法行为的舆论监督,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和建议书制度,建立重大典型违法案件曝光和公开谴责制度。

  同时,全国总工会集中公布了2014年10起劳动关系领域的违法案件和劳动事件,包括侵犯女性平等就业权、非法使用童工等。

  富士康违法超时加班

  郭军说,一些企业安排劳动者每日工作长达十几个小时,很少有正常的休息日。一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未执行带薪休假制度。富士康等企业长期违法安排劳动者长时间加班,致使部分劳动者出现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导致过劳死或自杀现象时有发生。

  “许多地方仅对投诉举报的案件进行查处,不能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对已经查实的违法案件惩处力度不大,达不到震慑违法用人单位的目的,导致木桶短板效应。很多企业都可以向富士康学习,通过超时劳动,企业可以获取更多利润,进入世界五百强”,郭军说,“如果不能对这些违法企业真正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木桶短板效应一定会出现。” 据全国总工会官网

  用工性别歧视问题突出

  又讯 据新华社电 郭军表示,当前在劳动关系方面用人单位的就业歧视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性别歧视。

  这次发布会公布了10起典型违法案件和劳动事件,其中发生在2014年的浙江新东方烹饪学校侵犯女性平等就业权就是一起典型事件。河南籍应届女大学生郭某在应聘该校文案职位时多次因烹饪学校“限招男性”的招聘条件被拒。郭某向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认定烹饪学校行为属于就业性别歧视,侵犯了郭某的平等就业权,应向郭某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2000元。

  “欠薪是基本道德问题”

  郭军表示,农民工欠薪问题不是简单的违法问题,而是基本的道德和道义问题。企业应负首要责任,政府有关执法部门的责任也很大。

  郭军还表示,严重、恶意的欠薪有更严厉的解决手段,如恶意欠薪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据他介绍,在一些欠薪比较突出的地方,工会推动建立了员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一旦资金或者建设项目出问题,可以作为职工工资的一种补偿。另外,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还有一部分资产可以变现,这时候工会或者政府可以先行垫资,帮助员工满足工资需求,事后向欠薪企业追偿。

  2014年度劳动违法部分典型案件

  深圳两公司非法使用童工

  2013年底,深圳市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林克电子有限公司因非法使用童工被媒体举报。2014年1月,两公司被下令限期整改,分别被处以1万和3.5万元的行政罚款。

  江苏昆山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

  2014年8月2日,江苏昆山台资企业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目前,对涉嫌犯罪的中荣公司董事长吴基滔等18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采取措施。

  江苏鹏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辞退怀孕女工

  2012年初,江苏鹏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聘用周女士担任公司行政秘书。2014年周女士怀孕后,公司告知周女士暂时回家休息,后要求递交辞职报告,否则将安排到体力劳动繁重的一线生产岗位。有关部门向企业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等,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文章关键词:富士康;过劳死;加班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富士康投资河南280亿新项目

    当天下午,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与英慧有限公司在郑州举行了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签约仪式……

  • 富士康投资河南280亿新项目

    当天下午,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与英慧有限公司在郑州举行了第6代低温多晶硅(LTPS)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签约仪式……

  • 富士康正式落户濮阳

    10月24日,濮阳开发区富士康项目工地上热闹非凡。在这里,富士康正一特殊材料产业园正式开工。这是濮阳市产业招商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濮阳优化产业结构、安排扩大就业、提高经济外向度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 富士康正一特殊材料产业园正式落户濮阳

    10月24日,濮阳开发区富士康项目工地上热闹非凡。在这里,富士康正一特殊材料产业园正式开工。这是濮阳市产业招商取得的重要成果,对濮阳优化产业结构、安排扩大就业、提高经济外向度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 濮阳市与富士康举行正一特殊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

    8月24日,我市与富士康科技集团隆重举行正一特殊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双方合作步入崭新阶段。

  • 【豫事看映象】郑富士康员工跳楼

    一名来自郑州富士康的男性员工于4日跳楼身亡,原因不明。

  • 富士康从中国转向印度

    英媒称,台湾制造集团富士康计划在印度大举扩张,打算在2020年以前建造最多12家新厂,聘用多达100万名员工。通过这一转移过程,富士康寻求将低端制造业从中国转向印度,并试图为瞄准印度国内市场的企业供货——比如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小米。

  • 富士康工人抱怨加班太少 以前总嫌加班太多

    时代的变迁,令一个个老工业区从武汉城区消失;同时,一个个新工业区,在武汉周边崛起。如今,加班少的主要原因,除了富士康主动降低了加班时数外,还有一个严峻的问题在于,富士康武汉园区的产值在下滑。

  • 富士康继续“领跑”,2月出口占郑州八成多

    3月15日从郑州市商务局获悉,继1月份我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后,上月我市外贸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全市外贸进出口完成约84亿美元,同比增长38%。

  • 富士康集团副总裁莅临濮阳考察 何雄赵瑞东陪同

    3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徐牧基一行莅临濮阳考察。市领导何雄、赵瑞东、李刚、王载文、王保华陪同考察或出席座谈会。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