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国两会之资本投影研究报告

2015年03月03日08:2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可以预期到的是,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必将落实一系列重要的深化改革举措。

  之于投资,一个简单的逻辑是,证券市场除了作为经济基本面的晴雨表,还将反映市场对于这一系列重要的深改举措落实的信心。

  一系列的“关键点”正在浮出水面,比如,民众对“一带一路”、“价格改革”、“环境治理”等议题即将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给予关注的同时,投资人则对这些词汇背后系统性的投资机遇,释放出最为浓厚的期许情绪。

  还有哪些概念有望成为两会的热点,热点又是通过什么路径进行释放?

  一年前的2014年3月3日,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首都北京,这一天,2014年全国“两会”正式在京拉开帷幕。

  虽然“两会”年年开,可以说是程序性的例会,但2014年的这一次“两会”却由于其特殊时点的关系,则被赋予了更多的不同以往的深意。

  自十八大以来,对于2014年的定义就被冠以改革落实的关键年份。

  彼时,新一届政府行政在此刻也即满一年,故于2014年3月第一个星期一召开的这次全国两会则被视为新一届政府的首次“主角秀”,同时更承载着众多的改革期许。

  这一天,上证指数的开盘点位指向了2052.07点。

  一年后的今时今日,2015年全国“两会”开幕在即。显然,在过去的一年时间中,新一届政府大刀阔斧力推改革之行,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新的征程则更让人充满了希望。

  2015年3月2日早上9点30分,上证指数以3332.72点高开。

  1300点长阳背后,有许多经验值得细细咀嚼。(李新江)(编辑 卜坚 简俊东)

  2014全国两会周年回顾:

  1300点长阳褒奖改革 A股政策红利释放路径回溯

  罗诺

  重点提示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改革”自然成为了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的一条主线,并还将持续贯穿于2015年。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本届政府改革之决心投射到国内资本市场,也成为了新一轮牛市启动的重要原因。

  本报记者 罗诺 北京报道

  资本市场向来是经济的晴雨表。

  上证指数从2052.07点到3332.72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近1300点超60%的涨幅,便是中国资本市场对于这一年来改革创新的最有力褒奖。

  从2012年10月十八大召开至今两年半时间内,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在成功完成交接和过渡,并在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成功走过开局之年后,更在2014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2015年要“狠抓改革攻坚”,而这些改革之决心投射到国内资本市场,也成为构成目前资本市场热点的主要内容。

  回溯国资改革释放路径

  2013年作为政府换届第一年,由于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和经济状况与10年前存在很大差异,故市场预期,新一届政府与上一届政府的执政上将需要出现明显的差异。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习近平在2013年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2013年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坦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

  在新一届政府的强势力推改革态度之下,斯时,市场普遍预期可能推动的改革将涉及到民营资本的进入障碍以及垄断领域的改革、金融体系改革、财政税收体制改革。

  在经历了2013年的新老交接过渡期后的2014年中,正如之前市场所预期般,新一届政府以“深化改革”为关键词之一的执政思路进一步得以体现。

  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改革”自然成为了国内资本市场投资的一条主线,并还将持续贯穿于2015年。

  “国企改革”可谓是近年来国内资本市场中最为重大且最具持续性的话题之一,也可谓是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赠予”资本市场的一份大礼。

  2013年12月中旬,上海国资系统一马当先,以示范性榜样模式率先出炉上海国资改革方案。

  而在此前后,有关板块已在资本市场有所表现。包括海博股份(12.36, 0.11, 0.90%)(600708.SH)、锦江投资(17.08, 0.12, 0.71%)(600650.SH)、交运股份(10.65, 0.37, 3.60%)(600676.SH)、上海梅林(10.81, 0.06, 0.56%)(600073.SH)、上实发展(12.93, 0.61, 4.95%)(600748.SH)等上海本地股同一时间内大幅上涨,上海板块几乎全线飘红,都反映出市场对于国资改革方案强烈预期的躁动。

  随后,重庆、安徽、广州、北京等多省市皆出台有关的国资改革方案。

  2014年7月中旬,包括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中国医药(16.63, 0.13, 0.79%)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6.38, -0.03, -0.47%)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新兴际华集团(6.75, 0.28, 4.33%)有限公司在内的六家央企被国资委[微博]选定为首批央企改革试点单位。

  这接踵而来的对于改革红利即将释放的预期,在国内资本市场中则形成了一波又一波概念股的大幅上涨。

  而据绿靴资本记者获悉,2015年,国资改革仍然将成为全国各地改革工作的重要着墨点,31省区市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无一例外皆提及“国有企业改革”,其中,有13省市明确将着力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新概念遍地开花背后

  与国资改革一样,2014年军工改制也同样是“牛市”有力助推之一。

  早在2013年10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新一届领导班子便明确提出“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并将其作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任务之一,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

  “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方向将涉及三个方面,其分别为深化军队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一位来自于国内某大型军工类集团的负责人士向绿靴资本记者透露此番新一届领导班子对于军工改制的思路。

  对于中短期内,上述有关国防和军队改革方向所涉的三个方面中,最能让资本市场充满想象的依然还是军工企业改制后的证券化之路。 

  “国家推动改革,企业积极响应,改革必然释放生产力;在国防资产证券化趋势下,更多优良的军工资产将更快地注入到其上市公司之中,登陆资本市场,这对于相关军工股的持续热炒营造了噱头。”上述国内某大型军工类集团的负责人士对此向21绿靴记者坦言,目前大多数军工集团资产都具有非常大的证券化空间。“虽然2014年中由于多种原因,军工改制的步伐并未如想象中那么快,但其方向已经确定,也为即将到来的2015年留下了更多操作空间。”

  “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在2014年底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一次提及“一带一路”战略,这已经是连续两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一带一路”有关战略。

  而新一届领导班子有关“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与实施,也将同样在资本市场中释放出重大的政策红利。

  “2014年被称之为改革‘元年’,凸显改革是习李新政的主轴。可以想见,本届政府今年工作的重心是进一步推进方方面面的改革,虽不至于说政府会放弃对GDP 增速的考量,但至少不会像以前那么不惜代价或不计成本地追求高增长;在增长维持合理区间内,不会有特别的干预政策,2013 年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基调将延续。”这是2014年3月中信建投推出的一份有关当年“两会”的策略投资报告中所言。

  也正是这一系列改革的基调的奠定,在经历了漫漫数年羸弱的资本市场开始渐渐走出“熊出没”的阴霾。(编辑 卜坚 简俊东)

  资本“市场化”路径演变 监管职能转型“关键词”研究

  罗诺

  绿靴资本A股研究团队·出品 

  本文撰写 罗诺

  国内资本市场的市场化进程,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备受各方关注的话题。

  当上一届证监会[微博]主席郭树清在其上任伊始发出的有关“IPO不审行不行?”的惊市一问之时,整个国内资本市场几乎一时间沸腾了,似乎看到了国内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步伐将可能迈出大步的景象。

  郭树清上任之后,频点“新官”之火——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发展公司债、严打证券违法违规、推动长期资金入市、IPO审批阳光化。

  或许市场给了其太多的期待,也同时受彼时市场客观环境影响。

  直到2013年3月,郭树清离任证监会主席调任山东省省长,“IPO不审行不行?”的叩问却始终未能有肯定的回答。而就在这一“敏感”议题被市场认为又将再次被尘封之时。却意外地被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推到了“改革”的前台。

  正是机缘巧合,郭树清离任证监会主席之时正是十八大后的第一个全国两会闭幕之时,随后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上台执政。

  “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在2013年两会期间,李克强在谈及改革思路和决心时说,“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决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轻,更不能搞变相游戏。”

  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认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要求在转变政府职能、完善市场机制两个方面齐头并进。

  截至2014年底,新一届中央政府累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00多项,仅2014年一年就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300多项。在中央政府的带动下,各级政府也把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数量作为加大改革力度的一项重要工作。

  同样,资本市场市场化的步子也在超预期地迈进,而其中最备受关注的则为“IPO审不审”的话题。

  “目前来看,IPO的注册制的实施推进将是超过市场预期的。”早在2015年年初,一位接近于监管层的知情人士便向绿靴资本记者透露。

  在2014年的全国两会上,在新一届政府大举金融改革之旗时,有关IPO注册制的话题便成为金融改革的一项重要议题。

  在2014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证监会主席肖钢强调资本市场改革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掌握好或者说统筹平衡好改革的力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

  但到了2014年年底,有关IPO注册制出台的呼声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推出而愈加高涨。由于IPO注册制实施至少必先经过《证券法》修法后方可推出,故市场把《证券法》的有关修订时间视为注册制出炉的一个时间窗口。

  “而按照之前的预期,《证券法》修法或将在2015年年中完成,那么这也就预示着注册制或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推出。”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注册制的推出并非来自于证监会层面的单层意愿,而来自于更高级别的监管层的强硬态度。而在此强硬态度之下,IPO审核放权则成为了必然。

  “虽然《证券法》的修订还未完成,但证监会有关IPO的审核便会逐渐以过渡的形式放权交易所,之后注册制的有关注册权也将下放交易所,故在今年下半年,即使注册制还未正式实施,但IPO的审核权也将从证监会剥离而下放交易所。”上述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坦言,而这一步骤的放开也是之前大大出乎市场预期的。

  “公共政策领域已经形成高度共识,经济转型和降低融资成本关键是要发展股权融资,发展股权市场关键是要推注册制。”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2014年的牛市是对习李新政推动改革的议价,核心的经济学逻辑是政治学逻辑,改革堵住三大资金黑洞引导无风险利率趋势性下降,改革重塑未来提升风险偏好引领增量资金入市。(编辑 卜坚 简俊东)

文章关键词:全国两会;资本;投影;研究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