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务院推进大众创新创业 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

2015年03月12日08:13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规范发展区域股权市场,完善创投、天使投资退出和流转机制

   创新创业又出新政策。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形成一批有效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具有较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培育一批天使投资人和创业投资机构,投融资渠道更加畅通;孵化培育一大批创新型小微企业,并从中成长出能够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骨干企业,形成新的产业业态和经济增长点;创业群体高度活跃,以创业促进就业,提供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

   具体来讲,就是要加快构建众创空间,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丰富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在加强财政资金引导方面,《意见》指出,引导创业投资机构投资于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挥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发展。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综合运用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贷款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发挥财税政策作用支持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发展,培育发展天使投资群体,推动大众创新创业。

   就完善创业投融资机制,《意见》提出,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开展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增强众筹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

   规范和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促进科技初创企业融资,完善创业投资、天使投资退出和流转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新设或改造部分分(支)行,作为从事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或特色分(支)行,提供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方式的金融服务。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我国的创业者激情将被激发,创投概念股将引发关注,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步伐将加快,区域性股权市场也会获得更多政策关注。

   此外,徐彪还提到,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概念重获新生。事实上,构建众创空间所需要的一系列综合专业服务,在国内现有的高新技术园区、高校创新园区、创业孵化园区等内部已经比较完善了。据他推测,未来很多众创空间预计多会设立在现有园区内,并享受相关政策的便利与支持,园区类上市公司将不断迎来利好政策,风口已经逐渐显现。(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文章关键词:众筹;创业投资机构;股权市场;创业文化;股权质押;意见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苏州患癌家属称花光积蓄众筹30万 医院称仅自费六千

    一名乳腺癌患者的子女称,家中为母亲治病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而医生告知后续治疗每月需五六万元,因此众筹30万元。该院院办一位工作人员称,截至目前,该病患治疗总费用1.7万元,医保统筹部分费用后,自费承担仅6383.07元,且主治医生预测全部费用仅在5万元左右。

  • 众筹诈骗?子女称为母治病花光积蓄 医院:就花了六千

    10月27日下午,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苏州市立医院东区院办获悉,这起众筹项目涉及的病患确实在该院肿瘤科治疗。该院院办一位工作人员称,截至目前,该病患治疗总费用1.7万元,医保统筹部分费用后,自费承担仅6383.07元,且主治医生预测全部费用仅在5万元左右。

  • 汪峰那英纷纷跨界玩众筹 背后原因是…

    例如韩寒、崔健、韩庚、汪峰、胡海泉等人,他们要么做手机、要么做耳机,要么纵深投资领域、发起公益项目。而最近一周内,又有那英和汪峰两位明星以众筹发起人的身份走入人们的视野。相较于传统营销方式的局限性,众筹门槛低、玩法新鲜、参与度高,明显更加迎合潮流心理。

  • 母亲为1岁重病女儿网上众筹 被网友要求陪睡

    今年4月份,魏女士家1岁的女儿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为给女儿治病,魏女士在网络上发起求助,不料却遇到一名“无赖”网友,向魏女士提出“陪睡给5千”的要求,该名网友的行为让一家人很是气愤,一家人希望该人能出面道歉。

  • 河南众筹交易中心成立

    3月22日,河南众筹发展高峰论坛暨河南众筹交易中心启动仪式在郑州举行。据悉,河南众筹交易中心是中原首家、也是全国继贵阳之外第二家成立的众筹金融交易所。已经发布的《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将重点推动法人证券机构打造互联网股权众筹融资平台,到2018年培育2到3家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法人股权众筹平台。

  • 网络众筹43万元手术费帮助贫困少年

    我是临海人,在成都当兵。我老家临海上盘镇有个13岁的小孩子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家庭很贫困,实在支付不了高额的治疗费用。

  • 众筹开店兴起 拥抱互联网也要控制风险

    众筹通常指发起人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发布筹款项目,并向支持者募集资金。相对于传统融资方式,众筹更为开放。

  • 河南公益团队众筹为抗战老兵赠送纪念章

    近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他又动员国内多位知名人士共同发起“让我们一起——为千名抗战老兵众筹纪念章”公益活动,再次掀起民间关爱抗战老兵的热潮。

  • 众筹业务管理办法出台在即 融资上限拟设为300万

     对于将股权众筹项目融资额上限定为300万元,京东金融副总裁金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股权众筹强调“公开、小额、大众”,并服务于小微企业来看,300万元的限额有其合理性。

  • 房企再刮众筹风

    相比于之前和众筹平台合作,此轮的众筹浪潮中,更多的房企则选择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合作。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