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自贸区“地主”偷着乐 上市公司跑马圈地

2015年03月19日08: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5034

  上市公司跑马圈地

  横琴新区早有本地上市公司跑马圈地。早在横琴纳入自贸区规划之前,珠海房地产的龙头企业华发股份就已开始大规模布局横琴新区。

  2013年11月22日,华发股份下属子公司珠海横琴华发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竞得珠海市国土资源局公开挂牌出让的位于横琴新区的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面积为12.96万平方米,成交价58.62亿元。

  除了自身在横琴新区大量拿地,华发股份还获得大股东支持。2010年12月11日,华发股份披露,控股股东珠海华发集团将负责开发规划总建筑面积1100万平方米,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的珠海横琴十字门商务区。珠海华发集团承诺,在十字门商务区开发过程中,若有竞争项目,将采用托管、合作或以华发股份为主的方式开发。

  横琴自贸区即将挂牌,华发股份董秘侯贵明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不仅是进军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在诸如武汉等区域性大城市也要布局。不过,珠海是公司的大本营,珠海市场对公司的重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永远摆在第一位,尤其是在横琴自贸区正式建立之后。公司不会因为一线城市巨资拿地而影响珠海大本营的项目开发。在自贸区政策即将落地的有利环境下,公司会加快横琴项目的规划和开发速度,以尽快回笼资金,加快资金周转效率。

  除了华发股份,格力地产的土地储备也集中于珠海。截至2013年底,公司总储备建筑面积约229.9万平方米,其中珠海项目储备建筑面积达161.84万平方米。截至2013年底,未结算面积达159.1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港珠澳大桥建成之后,将成为连接港澳的重要枢纽,而格力地产在2009年10月30日受珠海市政府委托,成为港珠澳大桥先行工程珠澳口岸人工岛填海工程的建设主体和融资主体。该项工程的建设,使公司抢占了未来人工岛商业项目开发的先机。

  另外,从广东省政府对横琴自贸区的定位来看,横琴片区将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健康、文化科教和高新技术等产业。而在自贸区方案出台之前,横琴区域就已经制定了高端医疗中心集群的定位。

  世荣兆业在房地产和医疗器械领域均有涉足。公司3月17日披露,公司“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已经启动,规划用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中心项目包括一座三甲医院,面向港珠澳及东南亚客户的智能健康疗养康复中心等配套设施。

  世荣兆业董秘詹华平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横琴自贸区挂牌之后,公司是否会加快这一项目进度,尚难以确定。但是,根据3月17日披露的2014年报显示,世荣兆业已经把“横琴国际生命科学中心”项目所需的土地出让金,列入2015年的资金使用计划。

  蛇口和前海产业发展的历史积淀,注定也会产生深耕区域的地产公司。因为这一区域,是深圳最早开展对外贸易的区域,孵化出中集集团、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知名企业。直到今天,这些企业都在各自行业内占据数一数二的重要地位。

  招商地产及其母公司招商局集团,已深耕蛇口多年,并在蛇口拥有大量开发用地。目前招商地产在蛇口的主要开发项目为海上世界住宅项目以及金融中心二期项目,建筑面积合计35万平方米。而招商局集团不仅在前海区域是第一大地主,在蛇口还拥有占地面积颇大的旧工业厂房等土地储备。但是,由于招商地产及招商局集团在蛇口的项目分布广泛,目前很难判断具体哪一幅地块位于蛇口自贸区内。而作为深圳本地的老牌房地产企业,深深房董秘陈继明确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公司业务与自贸区并无交集,没有任何关系。

  工业用地转商用待推进

  由于自贸区早年是出口加工贸易的前沿阵地,大量土地已经被当作工业用地出让。在自贸区所在区域,一些上市公司拥有大幅工业用地。而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所在区域整体规划的改变,原有工业用地的工业转商业用途,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不过,这一土地性质的转换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

  其中,前海地区的土地性质转换问题,最为引人关注。招商局集团、中集集团、深圳国际目前是前海土地储备最多的三家企业。三大“地主”中,土地储备最多的是招商局集团,最早提出远景开发规划的是中集集团。

  招商地产作为招商局集团房地产业务唯一的上市公司,未来若招商局集团所属地块仍由招商局集团开发,市场预期招商地产会参与开发其中的住宅项目。不过,截至去年底,招商地产尚无明确计划。

  而中集集团早年以承接全球范围内集装箱向中国转移而发展壮大,并成长为行业第一。此次前海自贸区的设立,中集集团也制定了自己的土地开发规划。中集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南方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拥有深圳前海合作区52.42万平方米工业用地。该地块于2006年12月31日与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签署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土地出让金业已缴付完毕,并于2007年取得土地权属证书。在前海规划图中,中集集团地块位于前海较为中心的综合发展区,地理位置非常优越。

  2014年6月27日,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在公司2013年股东大会上透露了公司在前海发展规划上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在前海区域,“我们要做的是海洋金融和海洋的高端服务业,这是国家非常欠缺的两大高端产业”。2014年9月23日,深圳市市长许勤听取了中集集团的发展情况和前海项目专题汇报。

  不过,前海地区工业用地的土地性质转变过程,或许要经历一段时间,给予更多耐心。中集集团总裁麦伯良早在2014年3月26日的业绩沟通会上就曾表示,中集集团旗下拥有的前海土地,将在2014年出台工转商解决方案。不过,从公司披露信息来看,仍未完成。公司董秘于玉群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集集团一直与深圳市政府、前海管理局就公司前海地块相关事宜保持密切沟通,但目前此事没有最新进展。

文章关键词:自贸区 华发股份 横琴 地主 中集集团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