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部分空气净化器被曝虚标适用面积 最多高四倍

2015年03月31日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29日,央视曝光了市场上空气净化器虚标适用面积的现象,经权威机构检测发现,在PM2.5净化能力方面,奥斯汀430型空气净化器标称适用面积130平方米,实测仅为24平方米。标称值高于实际测试值的四倍。

  空气净化器市场繁荣

  随着雾霾的出现,空气净化器市场走俏。央视记者在北京、上海等地采访后发现,有六成受访者认可空气净化器是有作用的。

  这个认知在网民身上也得到侧面反映。搜狗搜索提供的数据显示,整体来看,网民2014年搜索空气净化器的数量比2013年大,而且每一年年末都会出现搜索“空气净化器”高峰期。

  另外,上述数据还显示,在关注度上,网民更倾向进口空气净化器。两者关注度的差距,2014年比2013年有所增加。在用户对空气净化器功能的关注上面,排在第一位的是对PM2.5的净化能力,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分别是去除甲醛能力和过滤花粉能力。

  空气净化器(中国)行业联盟主席华元钦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存在约350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这远远高于彩电、冰箱和洗衣机等家电的品牌数量;销售额度去年超过100亿元;预计今年还会增长500万台左右,比2013年增长50%。

  繁荣背后猫腻多

  在这些品牌繁多的空气净化器品牌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宣称空气净化性能优异。据了解,市场上多款空气净化器的说明上都标注PM2.5、甲醛等的去除率达到了95%以上。“去除率99%”、“去除率95%”等字样,已经成为空气净化器的标配。

  真的如此吗?央视记者从国内几个知名电商渠道购买了6台空气净化器,这6台空气净化器都宣称可以对PM2.5和甲醛等有净化作用。不过国内权威的空气检测机构对其检测发现,部分空气净化器存在虚标适用面积的现象。

  在检测PM2.5颗粒物净化能力的检测中,检测机构用上海一个地方检测标准检测发现,海尔海尔KJS-F260Z460标称适用面积38至57平方米,实测适用面积为13平方米;飞利浦AC40676标称适用面积37.5平方米,实测28平方米;奥斯汀430标称适用面积130平方米,实测仅为24平方米。

  上海市环保产品质检总站实验室主任沈浩称,检测结果发现,4台机器适用面积实测值和标准值存在差异,明显标称值偏大,有一台甚至标高了大概四倍。

  在甲醛去除能力方面,上述几款空气空气净化器标称甲醛去除率均在90%以上。不过专家称,这些标注对消费者形成了误导。“这些空气净化器有的标注了测试方法,有的连测试方法也没有标注,从消费者角度看,这很难区分,因为测试条件不同,直接影响了数据最终的提供值。”沈浩说道。

  沈浩解释,“不同方法得到的数据值,虽然数值一样,实际上还是难以比较的。在不同的测试方法下,测试结果数值比较没有任何意义。”

  随后,检测人员用联盟标准用的一个方法检测发现,IQair250标称甲醛去除率92.7%,实测为42%;奥斯汀430标称98%,实测33%;飞利浦AC4076标称99%,实测74%;松下F-VXG70C标称99%,实测56%;美的KJ40FE-NI标称97%,实测50%;海尔KJS-F260Z460标称94.4%,实测31%。

  空气净化器新版国标或下半年出台

  央视称,虽然现在不少空气净化器普遍标注了PM2.5净化率、甲醛去除率和适用面积等一些指标,但是现行的国家标准没有针对性的测试方法,技术监督部门也就很难评判产品的优劣和做后续的处理。

  不过,央视称,新版国标很有可能下半年发布。央视记者了解到,新版国标启用了空气净化器适用面积算法,还提高了能效等级等指标。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马德军表示,空气净化器新版国标的一个亮点是使用了CADR(洁净空气输出比率值)值,这是国际上最新的一个理念,这个标准是全球通用的,这是很先进的;另外,新版空气净化器国标还考虑到累计净化量,这意味着不仅要考虑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还要考虑耐力。“从目前提出标准意见来看,这次新版修订在以往标准修订修订历史上,是空前的。”马德军说道。

文章关键词:消费;空气净化器;标配;面积;去除率;甲醛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后物欲时代的来临

    活动主题:2015年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最终名单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五部获奖…

    活动内容:相知相遇,图书交换

    活动时间:2016.6.26上午9:00

    活动地点:新华书店

    参与人数:625人

  • 人民日报评老虎袭人: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

    据报道,几名自驾行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时,一女性中途下车,被身后老虎拖走,随行同伴救助时也被攻击,造成1死1伤。

  • 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大幕开启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就将全面推开。这意味着,约5000亿规模的减税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迈出第一步的增值税制改革也收官在即。

  • 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就将全面推开。这意味着,约5000亿规模的减税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迈出第一步的增值税制改革也收官在即。

  • 大枣种类多 如何辨别红枣黑枣和蜜枣?

    大枣的种类基本分为红枣、蜜枣和黑枣,而这3种大枣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对这3种大枣并不了解,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关于红枣和蜜枣、黑枣区别的介绍吧。

  • 河南公布2015投诉十大热点 服务投诉中互联网事最多

    2015年全年,全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5.93万件,首次突破30万,居全国第八位,在中部六省居第二位。

  • 河南公布2015投诉十大热点

    汽车、家电、预付卡、网络消费等都入选2015年投诉十大热点。

  • 撬动新消费 中国该怎么发力?

    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要在供给侧发力,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能再依靠政府刺激现有需求拉动短期消费。

  • 明年多款"爆款"商品关税大降约50% 未必大降价

    “现在快到年底了,很多国际包裹都被卡在海关,往后只会越来越慢,被查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有需要的亲请尽快拍。”近日,不少海外代购商家开始发布上述类似消息,称自己“黑色星期五”邮寄往国内的包裹还被扣在海关,对此,海关方面指这是“正常监管”。

  • 消费疲软快消品承压 吃喝行业期望年底回暖

    从新鲜出炉的食品巨头旺旺和方便面与饮料巨头康师傅财报可以看出,“吃喝”景气仍不佳。数据显示,这对 “难兄难弟”均出现营收、利润双降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