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石油炼化业务4年亏损1500亿 低油价非唯一理由

2015年03月31日08: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034

  对中国石油(601857.SH)的炼化业务而言,“规模效应”没有能够发挥它的魔力。

  2014年年报显示,中国石油炼油和化工业务亏损人民币235.6亿元,是该公司四大经营板块中最大的“出血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四年里中国石油炼化业务的经营亏损累计超过了1500亿。

  成品油价格下跌是最显而易见的原因,但从中国石油旗下炼厂抚顺石化这样的案例来看,低油价绝非亏损的唯一理由。

  1533亿之失

  在2014年,中国石油旗下四川石化全面投产,此前该公司投资170亿于1000万吨/年的炼油项目。炼化项目的推进壮大了中国石油的原油加工能力,2014年其加工原油增至10.1亿桶。

  中国石油的增产,恰逢油价下跌的尴尬时机。尽管国际原油价格下调,但国内的成品油油价经历了大幅滑坡。目前中国原油需求很大程度上靠进口满足,原油价格实现了和国际接轨。

  “去年国内成品油价格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国有大型石化企业中层管理者告诉本报记者,这给国内炼化产业带来一定麻烦。

  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十一次下调。全年汽油标准品价格累计下调人民币2050元/吨,柴油标准品累计下调人民币2205元/吨。国内炼化企业采购国际原油到运送回国内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上述中层如此解释国内炼油企业面临的困境,“现在用的是两个月前的原油,但出产的(成品油)产品却是现在的价格”。

  受此负面影响,中国石油的炼油和化工业务营业额从2013年的8718亿下降至2014年的8460亿元。去年中国石油在炼油和化工业务方面亏损了235.6亿元。拆解来看,炼油业务受油价下跌导致毛利率下降以及库存跌价影响,2014年亏损了71亿,比上一年增亏24亿;化工业务亏损164亿,得益于成本控制,比上一年减亏32亿元。

  按主营业务收入计算,在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销售、天然气与管道四大业务构成中,炼化业务位居次席,却是亏损最严重的板块。而且,近年来,炼化业务恐怕都是中国石油的阿喀琉斯之踵。

  记者翻阅中国石油年报发现,该公司炼化板块已经连续四年巨亏,其中2011年失血最严,经营亏损达到618.6亿。此后亏损有逐渐收窄趋势,2012年和2013年的经营亏损分别是435亿和243.9亿。以此计算,2011年~2014年中国石油在炼化业务上亏损共计1533亿。

  1533亿意味着什么?做一个跨界对比,读者便更能清晰地了解。按照胡润研究院2014年9月发布的百富榜,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及其家族问鼎中国首富,财富大约为1500亿。

  无效的规模

  在中国石油更具有主导性的勘探与开采领域,利润也更丰厚。目前,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和延长石油等几家大型的央企和地方国企掌控着绝大多数的中国陆地和海洋石油开采区块,居于寡头地位。

  但在炼油和化工领域,市场化程度更高,各地规模不大的炼厂蚕食了大型央企的利润。

  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估算,目前全国炼化产能接近6.5亿吨,其中有近4亿吨的产能为中石化、中石油等国有大型央企所有,另外2亿吨左右则是除此之外的地方国资系统的炼化企业和民营企业瓜分。

  近年来,尽管炼化行业产能过剩已经并非新鲜事,但产能扩张一直不断,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近年均有大体量的项目上马。

  中国石油2010年的年报显示,其五大在建工程中炼化有三项,分别是抚顺石化扩建乙烯工程,预算数156亿;四川80万吨/年乙烯项目,预算220亿;四川1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预算则是170亿元。三大投资项目的总预算为546亿元。

  中国石化的炼油板块资本支出同样不菲,在2012年这一项支出达321.6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炼油改扩建工程及生产清洁能源项目,上海石化、金陵及一批油品质量升级项目建成投产,安庆、茂名等炼油改造项目推进。2013年中国石化在炼油板块的支出则为260亿元,2014年为279亿元。

  炼化产能扩张,遭遇到需求的低迷。去年中国的成品油表观消费受限于整体经济的下行,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去年全国成品油消费增长只有(百分之)两点几。”

  在炼化这个市场竞争更加充分的领域,尽管规模庞大,但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并没有展现出更强的生存能力。2014年,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亏损19.8亿元,而此前的2013年尚能实现97亿元的盈利。

  管理困局:抚顺石化样本

  饱受需求低迷、产能过剩之苦的炼化行业也在谋求转变。

  “中石化再上新项目蛮难的。”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中石化已经不准备再走规模路线了。

  相比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炼化业务布局有一定的劣势。中石化的地理位置比较好,部分大型炼厂地处成品油需求旺盛的东南沿海。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的信息显示,在中石油的大型炼厂中,抚顺石化已经多年拖中国石油的后腿。

  创立于1928年的抚顺石化可谓历史悠久,但也是历年的亏损大户。2011年抚顺石化亏损达到62亿元,2012年亏损进一步增加至65亿元。在国家新成品油调价机制出台的2013年,抚顺石化的亏损也有60亿元。在上述三年间,抚顺石化累计的亏损达到187亿,成为中石油下属炼化厂中亏损额度最大的企业。

  成品油价格下调和产能过剩固然对亏损有很大影响,但就抚顺石化而言,草率的投资和管理效率不高也是极大的负面因素。

  审计署在2014年发布的中石油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显示,抚顺石化分公司投资22.35亿元的热电厂扩建项目未经核准,且使用工艺不成熟导致8751万元国有资产面临损失。审计报告同时提到,至2013年6月,抚顺石化已建成的石油二厂天然气利用改造和洗化厂天然气利用改造项目,由于配套管道建设进度慢等无法投用,涉及投资1.38亿元。

  抚顺石化拥有庞大的管理队伍。中石油公布的数据显示,抚顺石化公司现有在籍全民所有制员工22766人,集体企业在职职工11293人。而本报记者此前独家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抚顺石化管理人员达到5850人。显然,近四分之一的庞大管理队伍,暂时未能带来抚顺石化效率的提升。

  低油价时期,本应是炼化行业重获竞争力的机遇。但打铁还须自身硬,中国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们能抓住这个机遇吗?

文章关键词:消费;亏损;中石油;使用工艺;洗化厂;炼化企业 责编:赵心瑗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后物欲时代的来临

    活动主题:2015年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最终名单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五部获奖…

    活动内容:相知相遇,图书交换

    活动时间:2016.6.26上午9:00

    活动地点:新华书店

    参与人数:625人

  • 人民日报评老虎袭人:舆论别成另一只伤人"老虎"

    据报道,几名自驾行游客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时,一女性中途下车,被身后老虎拖走,随行同伴救助时也被攻击,造成1死1伤。

  • 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大幕开启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就将全面推开。这意味着,约5000亿规模的减税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迈出第一步的增值税制改革也收官在即。

  • 消费型增值税制将正式确立 5000亿减税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就将全面推开。这意味着,约5000亿规模的减税大幕将正式开启,与此同时,从2009年起迈出第一步的增值税制改革也收官在即。

  • 大枣种类多 如何辨别红枣黑枣和蜜枣?

    大枣的种类基本分为红枣、蜜枣和黑枣,而这3种大枣是有所区别的,不能一概而论。如果你对这3种大枣并不了解,不如就继续往下看看关于红枣和蜜枣、黑枣区别的介绍吧。

  • 河南公布2015投诉十大热点 服务投诉中互联网事最多

    2015年全年,全省工商系统各级12315工作机构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5.93万件,首次突破30万,居全国第八位,在中部六省居第二位。

  • 河南公布2015投诉十大热点

    汽车、家电、预付卡、网络消费等都入选2015年投诉十大热点。

  • 撬动新消费 中国该怎么发力?

    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要在供给侧发力,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能再依靠政府刺激现有需求拉动短期消费。

  • 明年多款"爆款"商品关税大降约50% 未必大降价

    “现在快到年底了,很多国际包裹都被卡在海关,往后只会越来越慢,被查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有需要的亲请尽快拍。”近日,不少海外代购商家开始发布上述类似消息,称自己“黑色星期五”邮寄往国内的包裹还被扣在海关,对此,海关方面指这是“正常监管”。

  • 消费疲软快消品承压 吃喝行业期望年底回暖

    从新鲜出炉的食品巨头旺旺和方便面与饮料巨头康师傅财报可以看出,“吃喝”景气仍不佳。数据显示,这对 “难兄难弟”均出现营收、利润双降现象。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