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范冰冰脸蛋值1亿 娱乐圈谁在消费天价保险

2015年04月09日08:25  来源:中国证券网

5034

  国产电影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于风险控制的呼声日渐高涨。随着中国平安6.8亿元牵手华谊兄弟,市场认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影视保险产品出现。近日,范冰冰获邀参加真人秀节目《奔跑吧兄弟》,有消息传出被制作单位投保了巨额保险 ,只要脸部稍有受伤,就可获得高达上亿元的理赔金。

  明星偏爱“局部”险

  近年来,在我国的影视生产过程中,涉及人身伤害的事故时有发生。以最近《我的团长我的团》、《滇西1944》、《赤壁》三个剧组接连发生四起重大事故均可谓是触目惊心,这对于风险控制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据了解,意外伤害风险主要是指在组织拍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人身伤亡,技术和管理是主要的风险因素。在影视创作的过程中,为了体现剧情和追求视觉效果,往往需要采用大量的特技手段。而我国的影视保险还停留在为主要演员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上,近期以著名演员甄子丹在确认拳王泰森加入《叶问3》时公开表示:“老板,我要求增加保险,跟泰森打太危险了。” 网友直呼给甄子丹上个耳部保险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事实上,在国外影视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影视保险均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美国百年电影史中最伟大的100部影片中,大多数均有安排保险。其中包括 《教父》、《辛德勒的名单》、《阿甘正传》等。在英国 1969年的法案中,所有的公司都必须投保限额不低于1000万英镑的雇主责任险。另外,美国相关法律要求,如要利用机场和市政设施进行拍摄需要安排500万美元或1000万美元的责任保险。

  除了意外风险之外,很多明星都愿意花巨资为他们身上最具特点的部位投保,单独电影明星的保险创新和新奇的保险标的也层出不穷。有媒体报道称,钢琴王子郎朗双手由中国平安投保价值500万元保单 ;皇马球星贝克汉姆在退役之前,也为双脚投下了7000万美元的商业保险,腿部一旦受伤便有巨额保险赔偿;“苏格兰摇滚乐歌手”罗德·斯图尔特尤爱其嗓音,为此买下了高达600万美元的保险等等。

  劣迹明星“怕”保险

  随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劣迹艺人限制令”的颁布,由于核心人员发生意外事故导致项目失败的案例不胜枚举。有媒体报道,王学兵涉毒一案毁了三部戏两个电影,给合作过的朋友带来1.5亿元的损失。面对如此情况,欧美国家显然有更为完备的保险系统。据资料显示,好莱坞有电影保险制度,来防范明星涉毒。如果某明星屡次涉毒,保险费就会高得离谱,一旦进入保险公司黑名单,剧组就不敢录用了。

  其实,对于一部影视作品而言,拍摄过程中需要面对的风险很多,劣迹明星事件仅是其中的一项。对此,国外发展成熟的完工保险成为不可或缺的环节,影片不仅会像普通人一样投一份保险,还会由投资方提供一个监管账户,投资人定期将资金注入该账户,担保方随时管控资金的流动以及与之相关的拍摄进度。目前,在影视业发达地区,如果没有完工担保的话,制片人或者电影公司几乎不可能从银行得到贷款。

  影视保险呼声渐高

  “导致我国影视保险相对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产品供给不足。到目前为止,我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影视保险产品,目前能够提供给影视产业的均是一些通用的保险产品。这些产品普遍存在针对性差、保障不足和费率高的特点,远不能满足影视行业的需要。”业内人士分析。

  事实上,早在2011年,保监会 、文化部联合下发《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并将人保财险、太平洋产险和中国信保作为试点企业。但上述公司开发的相关保险产品仅限于文化活动公共安全综合保险、演艺活动财产保险、演艺活动公共责任险、演艺人员意外和健康保险等相关产品,产品范围并不广,跟国外多种层次多种体系的保险相比差距很大。“而中国平安作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保险集团拥有更为灵活的决策机制,此次与华谊兄弟联姻,在中国未来的电影保险市场会出现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电影保险产品。”业内人士称,“我国影视保险发展还在初级阶段,保险公司可以从演职人员,特别是从事特技工作人员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入手,除了开发专门的条款外,更重要的是建立科学费率体系。”

文章关键词:保险;保险产品;保险发展;人保财险;保险创新;娱乐圈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