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有毒”报道引发草莓滞销:有种植户拔秧改种香瓜

2015年05月08日10: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5034

  近日一篇“草莓含乙草胺残留或致癌”的报道引起了民众的巨大恐慌。事件发生后,北京、辽宁、江苏、湖南、陕西等草莓主产地相继对当地草莓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均无乙草胺残留。不过,国内草莓市场依然因此遭遇严重打击,大量草莓滞销无人问津,主产区价格暴跌四成以上。

  5月6日,农产品交易平台“一亩田”披露草莓行情数据显示,我国辽宁、河北、吉林、河南、山西、山东、陕西等七大产地草莓价格在4月底遭遇滑铁卢,由4月中旬的4~8元跌至1~4元,部分地区的草莓甚至跌到1元以下。按我国草莓种植面积200万亩计算,今年我国草莓种植户可能亏损数十亿元。

  据“一亩田”员工反映,劳动节期间,辽宁省辽阳市文圣区草莓产区有种植户因草莓滞销铲除草莓改种香瓜。种植户自称草莓是有机的,施的是有机肥,但也同样滞销,降价也卖不出去。

  4月30日,北京市食安委抽取175个草莓样本、均未检出乙草胺;江苏、湖南、陕西等地对当地草莓抽检结果均显示无乙草胺残留。但是,这些抽检和后续媒体报道并没有给草莓市场行情带来起色。一亩田研究院院长高海燕认为,提高市场信息透明度是降低“误伤度”的前提。这次由负面报道引发草莓大面积滞销事件,和不久前的万宁西瓜危机事件类似,是农产品和食品消费市场典型的“连坐效应”,即一个产品出问题,连带整个品类的消费信心下降,一个产区的某类产品出问题,连带整个产区的农产品的消费信心下降。恐慌背后是消费者对农产品安全现状的信任缺失。

  高海燕认为,解决上述问题需要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和体系,比如建立和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此外,有关部门还要通过加大农产品市场的信息透明度来完成对不同市场参与者的识别,规避一损俱损的市场效应。要想不让老鼠屎坏掉一锅粥,就是要有能力把老鼠屎与一锅粥能分离开来。因此要提高农产品生产者和交易者使用互联网手段和平台的能力,充分披露自己的信息,让消费者能充分获取产品、产地、企业的信息,降低单一恶性事件对良性企业的“误伤度”。

文章关键词:草莓滞销;有毒;香瓜;拔秧;草莓种植;乙草胺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赵青云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案一审刑事判决书

    济源市人民检察院以济检公诉刑诉(2014)148号起诉书指控被告人赵某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于2014年6月6向本院提起公诉。本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本案。济源市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师卢艳,被告人赵某某到庭参加了诉讼。现已审理终结。

  • 香水“有毒”!美国七成哮喘由香水诱发

    吕剑豪解析,香味之所以如此神奇,是因其具有“控制人体感觉”的效果,可改善低落、心浮气躁等坏心情,甚至可短时抵抗抑郁、忧郁。香水亦是化妆品,使用期间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补充营养以延缓皮肤的老化。

  • 香水可能危害生殖健康

    ●香水不能涂抹在阳光可以照射到的身体部位,最好喷洒在衣服上,如衣领角、裙摆内侧  时尚人士称“女人可以不化妆,但不能不穿香”;香奈儿说“一个没有味道的人是没有将来的。家长经常喷洒香水的话,还会毒化身边孩子所呼吸的空气,引起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习障碍、活动过度,严重的甚至会诱发惊厥、发育迟缓等危害。

  • 十种有毒家常菜

    生活中,有些食物的搭配组合已经是由来已久,其美妙的口味也被人们所接受,习惯上也觉得这些种搭配是顺理成章的了。但从健康的角度讲,还是不科学的,人家健康专家可是有着充足的理由呢。这里给您列出10种被健康专家列为错误的菜肴搭配。不过,不这样吃,有的东西还真不好吃,我想少这么吃也许问题不大吧。如果您很重视健康,还是听从专家们的忠告,别总是傻吃、贪吃。

  • 水果“常中毒” 教你如何识别有毒水果

    你在挑选水果时,会不会选择外表好看的水果?现在水果市场琳琅满目,很多商家为了迎合用户的需求,对一些水果进行了加工,预示出现了“漂亮”水果,但是这些被加工过的水果,往往是有害健康的,甚至是有毒水果,因而,在挑选水果的时,一定要慎重。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