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养老金投资改革方案将公布 或有万亿资金入市

2015年05月22日08:00  来源:新浪财经

5034

  养老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已定

  最快上半年公布,理论上有万亿资金可入市。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目前已经制定,经国务院批准后最快上半年对外发布,较大可能在三季度发布。河南省人社厅有关人员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各省社保厅也在制定相关的配套改革方案。

  基本养老保险属于社会保险的一部分,在社会保险中的比重最大,基本养老保险包括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部分。养老金改革一直以来因其牵涉面广、涉及利益复杂,受到的关注及争议也多,目前外界最关注的莫过于其中的投资运营架构设计、投资的范围等,这些内容对于资本市场和投资机构都将产生巨大影响。

  养老金收不抵支有扩大之势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5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情况,2015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保险费收入3.16万亿元;财政补贴收入9741.75亿元。支出3.85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本年收支结余4624.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5.5万亿元。

  基本养老保险方面,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两者合计,2015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为2.7万亿,其中保险费收入2万亿,财政及政府补贴收入5620.38亿元,支出为2.46万亿,本年收支结余2505亿元,年末滚存结余约3.59万亿。

  扣除政府财政补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今年已经收不抵支,差额为4600亿元左右。

  实际上,这是我国基本养老金在扣除财政补贴后第二年出现收不抵支。且扩大的速度非常快,2014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亏空约为1560亿元左右,而今年则翻了一番,达到了3000亿元。

  根据我国目前人口结构,60后慢慢进入退休年龄,养老金的支出将会增加,而保险扩面工作已经基本完成,90后及00后即将进入工作岗位的人口比70、80后要少,新增的缴费人口将远远低于进入退休年龄人口,所以,除去财政补贴外,养老金收不抵支的趋势将不断加大。

  学者建议中央集中投资

  虽然具体改革方案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参与过基本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办法设计的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近日发文指出,社会保险基金中央集中投资为上策。他认为,即将实施的这一轮养老金改革面临的形势比上两轮(2007~2008年改革和2011~2012年改革)要更复杂。经过前两轮改革洗礼,这轮改革浮出水面的潜在可能性或可选方案至少有五个。

  一是各省分散自行投资,采取的方式是地方政府直接控制的“行政受托”方式,即政府委托社保经办机构,后者实行外包与自营相结合。二是各省分散自行投资,但有可能采取地方政府间接控制的“法人受托”方式,即建立省级独资法人机构(包括建立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三是最终决定实行统一的委托投资方式,即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实际是做实个人账户试点的中央补助委托投资和广东千亿基金委托投资的混合型做法,有关主管部门统一规定,但各省分散自行委托并签署协议。四是有限的分散化竞争性市场投资,即中央主管部门运用行政方式直接将基金“分配”给若干养老基金管理公司,同时或通过招标竞争委托给几十个有资质的专业化投资机构。五是中央政府建立一个全国性的专门投资机构,或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或为央企,统一负责全国社会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

文章关键词:养老金入市 资金入市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投资连结保险 投资管理模式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看中国的普通富人现在都在买啥?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日前表示,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股票青睐度由去年的37.6%猛增到今年的62.1%。调查还显示,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和金融产品投资。

  • A股碎步慢牛是主基调 “三个转变”选股票

    对于选股策略,该券商建议“三个转变”:由关注一线蓝筹转为关注二线蓝筹;从关注周期股转为关注消费股;从关注传统经济转为关注新兴经济。兴业证券认为,纲领中,金融财税支持、中小微企业扶持、对外开放、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亮点。

  • 总理考察中国造里约地铁 国产装备出口迎转变

    这一幕对于国务院5月19日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要求大力推动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在内的十大领域突破发展来说,无疑十分应景。2013下半年,李克强总理频频扮演中国高铁的超级推销员,李克强这次里约考察,身处里约地铁车间的中国北车员工再次高高举起“感谢超级推销员”的字板。

  • 赴日血拼再升级 日本购物陷阱知多少?

    今年春节,国人赴日疯狂血拼购买马桶盖的事件引起了不小的波动。寒冷的2月以及严暑的8月,都是日本商场的淡季,有大批中国游客涌来,日本商家都大松一口气。警惕山寨免税店,有些所谓的免税店,所销售的商品价格其实要比普通商店加完税之后的价格还高。

  • 新股密集发行打新难中签 不如买“打新基金”

    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创业板与中小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监管层加快了新股放行的节奏,从每月一批增加到每月两批,且每批的数量都达到了10只以上。据统计,4月份积极参与新股报价的基金已超过100只,考虑到目前仍有近50只基金在申报打新基金,未来投资者至少有150只打新基金可供选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